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市委常委胡勇政到教育系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研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时间:2017-03-23 15:27

    

  3月22日,市委常委胡勇政到教育系统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调研,市委宣传部副部长王书南,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副局长周学君一行陪同参加了调研工作。

  在团城山小学,调研组一行参观了学校阅览室、学校少年宫,翻阅了学生的读书评价手册、养成教育档案,听取学校开展朝读经典、经典阅读、民俗乐器——葫芦丝进课堂等工作的做法,充分肯定学校以中华传统文化教育为抓手助推德育的工作思路。在黄石实验中学、黄石二中,调研组听取了学校开展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以及开展中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情况。并就心理健康咨询室基础建设、师资配置、课程落实等重点工作进行交流。

  参观学校之后,调研组一行召开了座谈会。会上,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汇报了教育系统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情况。从构建“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现代教育体系、培植优秀校园文化、打造德能兼备的教师队伍、全面开展德育教育、积极推进“双读工作”等方面进行情况介绍,并就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建议进行反馈。

  最后,市委常委胡勇政作了重要讲话。他强调,教育是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的重点领域,要对照标准,措施到位,狠抓落实。同时,要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带动社会开展文明创建。针对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工作,他强调了四点:一是要抓起点,打底色。要在基础教育阶段,特别是在小学阶段,基本道德规范的培养、传统文化的习得影响深远,对青少年一生的成长奠定基础。二是要建支点,创特色。要充分发挥“团、队”功能,通用好鲜活的载体,创建德育、文化品牌。三是要化冰点,争暖色。针对当今青少年学生的身心发展特点,要切实关注青少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筑牢防线,抵制社会不良风气、消极信息对青少年学生的影响。四是把节点,绘春色。要把握传统节日、主题纪念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充分挖掘其道德内涵、文化内涵,打造生动的节日文化,形成 “百花争妍,春色满园”的德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