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干货满满 收获多多 ——记2018年全市直属学校新教师岗前培训

来源:黄石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8-09-28 14:52

    

荀子曰: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今天,黄石市教育局为全市直属学校42名新入职教师进行岗前培训。此次培训,由名师组成的授课团带来“干货”满满的教育和教学理念,为帮助各位新老师更快适应新角色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


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副主任周燕霞也鼓励新入职教师,做一个有理想有情怀的教师,坚持终身学习,保持专业成长的动力,坚持长期不懈的阅读,成长为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


这次岗前培训可谓“干货”满满,内容涵盖了师德师风教育、教育教学能力培训、教师专业成长及规划、班级管理和教师礼仪等方方面面的内容。


如何实现专业成长,成为一名优秀教师,湖北省特级教师、黄石一中校长方和平的讲课给新入职教师指明了方向。“名优教师,名在教育思想上的光芒;优在教育行业的分量;教在学生的出彩;师在引领的辐射。”方和平以自己从教30余年的体会分享道,想做一位名优教师必须要“六会”,会教书、会学习、会育人、会反思、会科研、会创新。


怎样做好一名班主任,黄石名师、黄石二中教师李金雪介绍了他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超前自主学习、专业书籍学习、科任老师学习、还要向资深班主任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要有良好的师德师风,黄石最美教师、黄石三中教师岳国精表示,必须做到心中有“四有”,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


黄石教科院副院长程正喜围绕新课程的实施,结合课堂教学,进行教学方法和教育科研基本方法的培训,让新上岗教师掌握备、教、改、辅、考的基本流程,熟悉教育教学、科研的基本方法。


全国十佳礼仪培训师、湖北城市职业学校教师周静为新入职教师,明确教师基本礼仪,提高新入职教师基本素养。


“收获多多,我要回去好好消化和吸收,这对我教师工作生涯指明了方向,也更有信心做好一名人民教师。”黄石四中新入职教师周敏介绍,李金雪老师分享的一句“责任在心,担当在行”让她触动很大,明白作为一名班主任肩上必须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黄石二中新入职教师付志琴表示,一天的培训,让她明白每一位名师的背后都藏着无数勤学苦练、精益求精的故事。方和平校长从教30多年的体会,总结出教师要做到心中有天空,眼中有目标;手中有拿捏,脚下有土地,四句话让她受益匪浅。


短短一天的学习,不但能帮助新入职的教师尽快适应工作,减少初入职的迷茫,而且为新教师的职业发展提供了宝贵的经验,促使新上岗教师转变教育观念,提高教育教学技能,提升我市新教师的整体素质,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