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狠抓教学能力大赛 促职业教育回归初心

来源:黄石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8-09-28 14:48

    

9月19日至22日,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在武汉市第一商业学校成功举办,全省394个教学团队1022名教师参加了竞技。大赛分为中职组和高职组,设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实训教学3个项目,我市9个中职代表队、2个高职代表队参加了此次比赛,其中,中职代表队获一等奖2个(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周明召/肖俊青/李小伟团队、阳新县中等职业技术学校蔡玲/石小磊/ 费琼林团队)、二等奖3个(湖北城市职业学校黄尚/雷小婷/ 李理团队、黄石艺术学校吴存虎/沈艳蕾团队、黄石艺术学校李梦/纪丹/黄建团队)、三等奖1个(湖北省机械工业学校王晓露/袁菡/ 何婧团队),高职代表队获二等奖2个(湖北工程职业学院刘晓璇/胡秀兰/ 石功鹏团队、高职课堂教学——湖北工程职业学院童亮/张婷/ 黄建波团队)。


为促进职业教育回归教育教学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湖北省教育厅对2018年的教学能力大赛进行改革,将“信息化教学大赛”扩大为“教学能力大赛”,内容增加了现场制作、演示和答辩等环节,目的就是引导职业教育注重教育教学的理论和方法研究,促进职业院校教师的教学能力提升。


为适应职业院校实践课教学需要,近年来黄石市教育局主动对接产业发展需求,主动服务黄石高质量发展,扎实抓好赛教融合工程,促进教师队伍教育教学水平提升。以职业技能大赛为抓手,以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为目标,建立了职业院校教师轮流培训制度和专业教师定期到企业实践制度,成效斐然。“双师型”专业教师比例倍增,从2012年的23%提高到现在的46%,职业技能大赛成绩突出,历次全省技能大赛所获奖项位居市州前列,得到了省教育厅的充分肯定。


获得中职一等奖、二等奖部分选手合影


阳新一等奖团队


高职二等奖团队


黄石市代表队领队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