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黄石市政府召开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8-12-05 17:41

    

2018年12月4日上午,黄石市政府组织召开全市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推进会议。

市政府副秘书长罗文卫主持会议并讲话。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副局长徐可和市综治办、市公安局、市民政局、市人社局、市城管局、市食药监局、市工商局、市消防支队等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分管负责同志,以及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上,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传达了教育部、省教育厅近期召开的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座谈会有关精神。张足意要求,各地要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面落实教育部和省教育厅工作部署,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切实做好五项工作。一是加快整改工作进度,12月15日前(最迟12月25日)前整改进度达到100%。二是加快制定校外机构设置标准,迅速建立黑白名单制度和学科类培训机构备案审核制度。三是加快完善部门协调联动机制,尽快完成证照办理。四是加强数据填报和管理,确保数据及时、真实、准备。五是加强督查督办工作,推动按期完成工作任务。

各县(市)区、开发区教育局主要负责人分别汇报了本地校外培训机构整改进展情况,并对整改工作中遇到的工商注册、消防验收、联合执法等问题向参会的市级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请求解决问题的办法。

依据各部门责任分工和工作实际,针对各地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中遇到的难题,各局际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一一回应。市综合办表示将加大综合治理工作力度,将校外培训机构整改工作纳入年度综合治理目标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市公安局表示将积极配合教育部门开展综合执法检查。市民政局表示将加强社会组织分类管理和登记工作。市人社局表示将加强规范职业培训机构培训行为,防止开展超范围培训。市城管局表示将加大校外培训机构违建的查处力度,开展户外广告专项治理。市食药监局表示将积极开展“小食堂、小餐馆、小饭桌”的治理。市工商局表示将对完成前置审批的机构简化办事流程,加快注册登记;对按照“先照后证”流程审批的机构实行监管部门告知制度;对无证无照、有照无证的机构,在整改中按照教育部门提供的清单积极开展综合执法,加大查处力度。市消防支队表示对建筑面积300平米以下的培训机构参照黄石市老旧住宅加装电梯联审联批模式开展消防检查验收,创新性解决设置审批中难点和障碍。

市政府副秘书长罗文卫强调,各地要抓住主要矛盾,以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课外负担为着力点,加快整改工作进度;要按照先整后治的工作步骤,先“踩刹车”,停止不规范培训行为,逐步建立完善治理制度。他要求,各地一要明确整改重点,掌握整改标准,破解整改难题;二要严格整改期限,按时完成整改任务;三要明确整改主体,由教育部门牵头,工商、城管、消防等部门密切配合,使整改工作落到实处,见到成效。他认为,要真正完成整改工作,还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要上下结合,市级层面加强督促指导和统筹协调,治理整改工作要以县为主,县一级必须履行好主体责任。二是要堵与疏结合,针对不同问题和机构,要“对症下药”,规范一批,整改一批,关停一批。三是要内外结合,要加强政策宣传,加强中小学校管理,建立黑白名单公示制度,教育引导家长选择合规机构。四是要主次结合,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教育部门为主,其他各部门要主动配合、积极配合,要善于协调争取上级政府、主管部门和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积极支持,共同做好校外培训机构治理整改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