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创新人事制度 激发教师活力 努力支持我市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作者:  时间:2019-03-05 17:23

    


尊敬的李市长,各位领导: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人社部门作为政府人事人才工作的综合服务部门,我们立足职能,围绕市委、市政府发展教育事业的系列决策部署,履职尽责,主动作为,不断深化教师人事管理制度改革,促进高水平教师队伍建设,更好支持我市教育事业加快发展

一、做好教师引进工作,提供教育人才支撑

教师是教育的第一资源,教师强则教育强。我们始终将教育人才引进放在首要位置不断创新完善事业单位公开招聘选聘制度,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提供坚强的人力资源支撑。概括起来,主要做了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规范招聘管理坚持公开招聘公开公平公正性,通过降低招聘门槛、强化科学命题、异地面试考官等措施,确保起点上的教育公平。2018年度,进一步加大招才纳贤力度,为全市招聘中小学教师1021名教师,其中具有研究生及以上学历人员的比例由原来不足5%提高至10%左右,为全市教师队伍注入了新鲜血液。二是下放用人权限。凡是选聘硕士研究生或副高职称以上人员均由单位报送选聘方案备案后自主选聘。2018年,开展了市直属高中学校公开选聘骨干教师工作,面向全省选聘了4名具有高学历、高职称的优秀骨干教师,有效缓解了重点学校、重点学科的骨干教师不足的压力。创新选聘模式联合各招聘学校、人才服务机构等一同赴外地重点高校、人才密集地区招聘,采取现场招聘、解决编制、当场签约的方式,及时帮助职业院校异地引进优秀教师人才。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完善教师招聘选聘制度,创新招聘考试形式放宽岗位考试比例,对偏远艰苦岗位、急需紧缺专业、高层次人才、高技能人才等岗位,可通过降低笔试开考比例、划定面试合格分数线的方式放宽岗位竞争比例。

二、创新岗位管理机制,搞活学校用人机制

近年来,通过开展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健全全员聘用和岗位管理制度,我市各学校在凝聚优秀骨干教师、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激发单位整体活力上取得了较好成效。新形势下,针对教师职称评聘、岗位设置等问题,我们坚持问题导向,重点解决了三个问题。一是拓展教师职称晋升空间我市探索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改革经验在全国逐步推广,重师德、重能力、重业绩、重贡献、重认可教师评价导向不断完善,中小学教师正高职称晋升通道全面打开,并已成为常态化,2018年我市中小学教师共有175人取得高级职称,6人取得正高职称。二是优化教师岗位结构比例。针对我市教育系统专技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不合理的问题,我们对教育系统事业单位高级岗位设置比例予以政策倾斜。2018年,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岗位结构比例重新进行了调整,并增设正高级岗位,教师高级岗位的结构比例由原来的10%最高可提高至33%。5名教育系统同志经严格评审,被市政府审定同意入选为全市事业单位专业技术三级岗位人选,树立了新的行业标杆,提高了教师的职业地位,让广大教师能够享有应有的社会声望三是完善岗位设置聘用管理。探索制定了《黄石市事业单位岗位设置管理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着重发挥岗位引领作用,突破岗位比例和最高等级限制,对于特殊教育学校、参加援藏、援疆、援外、扶贫援助任务的教师,给予政策倾斜,通过特设岗位设置聘用,促进教育资源合理配置。进一步下放岗位聘用认定权限让学校享有更充分的自主权,逐步消化岗位评聘矛盾,提高教师们职业认同感

三、完善收入分配机制,激励教师教书育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教师队伍建设,强调要不断提高地位待遇,真正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我们针对教师最关心最现实的工资待遇问题,改革创新学校完善收入分配制度,最大限度地激励教师执着于教书育人。一方面,稳步提高工资待遇。2018年7月起,按照国家关于调整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基本工资标准的文件规定,及时调整了教师基本工资标准,其中单独制定了义务教育教师的基本工资标准,在其他专业技术人员基本工资标准增长10%的基础上,义教教育教师增长16%。建立了高校绩效工资总量动态调整机制,我市三所高校绩效工资每年按控制线的10%进行调整,广大教师享受到了更多的获得感。另一方面,优化绩效工资分配。结合市直属学校开展的“局管校聘”改革,我们对市直属高中学校绩效工资进行了配套改革,探索建立与普通高中课程改革相适应、符合高中学校特点的绩效工资制度进一步完善学校绩效工资正常调整机制,打破学校绩效工资分配简单以职务职称层次分配的论资历问题,切实向一线教师、教学骨干和具有突出业绩贡献的人员倾斜,有效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扩大学校内部分配自主权,盘活绩效工资分配鼓励向教学教研一线倾斜。同时,按照国家和省统一部署,我们还将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待遇调整的联动机制,切实保障和维护教师合法权益,让广大教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

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教师队伍建设是教育事业的基础工作。我们人社部门将履行好政府人事人才、工资福利、职称评审等服务职能,敢闯敢干、实心实政,更加关心支持教育事业,营造尊师重教良好氛围,努力为建设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促进黄石教育高质量发展贡献人社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