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改革创新提质量 擦亮品牌树形象

来源:黄石二中 作者:  时间:2019-03-05 17:25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关心支持下,黄石二中全力“聚焦高质量发展”,努力践行“办好负责任的教育,培养负责任的人才”的办学理念,全校教职员工积极发扬“团结互助,追求卓越,共同进步”的二中精神,各项工作全面推进。我们举全校之力改革创新:提质量,创造了2018年高考的辉煌,学科竞赛成绩突出,我校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获奖人数全省第二,一等奖人数全省第三。擦品牌,获得“全国百强中学”荣誉称号;树形象,我校学生组队代表湖北省参加中央电视台“极智少年强”知识竞赛获得全国冠军,取得湖北最好成绩等。我们的感受是:改革创新提质量,擦亮品牌树形象。

一、改革创新打基础,推进高质量建设

1.基础建设优环境。为满足新高考走班教学对教室与场馆的需求,大力进行了实验楼改造设计,紧张实施了竞赛楼改造,完成了图书馆改造,购置了足够的图书资料,启动体艺中心功能室设备添置和设计工作,保障高考科目选科走班需要,保障音乐、美术、体育与健康、综合实践活动等课程的开设,创设良好的课程实施环境。

2.专业建设强能力。加大教师培训力度,暑期实施全员培训计划,重点围绕对接新高考进行专项培训,邀请专家、学者对全体教师进行了培训,实施选课走班教学探索,扎实推进新高考各个层面的配套改革。组织了班主任、教研组长、备课组长等骨干教师前往浙江、上海、安徽等地实地调研学习新高考改革和特色化办学实践经验,组织了全校班主任赴衡水中学学习。

3.智慧校园提速度。有计划、分步骤地对班级破损多媒体进行了更换,建智慧学校,对教室“班班通”设施设备进行了改造论证、预算。围绕新高考、新课改背景下学校教学、教研、管理和服务能力的提升,规划学校智慧校园实施方案,夯实智慧校园基础设施和网络体系建设,建立电子身份及统一认证系统,实现智能化的排课、选课、评课、成绩采集等管理活动,解决学情数据采集、智能组卷、智能批改、智能学情动态诊断和个性化补差等关键问题。

4.文化建设创品牌。扎实开展党建品牌、德育品牌、文化品牌创建,以责任教育为特色,推动校风、教风、班风、学风建设。实施了楼宇和道路命名、文化景观打造、校史陈列室设计,通过了省级档案复检,重点推进了寝室、教学楼、运动场、教室、体艺中心等校园文化建设,建设了荣誉墙、文化墙,深化特色办学之路。

二、改革创新重实效,推进高质量教学

1.常规教学重落实。抓常规,加大课堂教学巡查力度,实行55个班级全覆盖检查,实行“15分钟情况通报制”。加强备、教、批、辅、考等教学环节的监管,开展教学大比武,每次对期中期末考试,对占比三分之一的教师进行表彰,全面开展“教案评比、优质课评比、优秀论文评比、作业批改评比、优秀命题评比、高考题竞赛评比”等教师教学“六项评优”活动,通过落实教学检查、听课评课、学生评教、高考奖励等方面的教学质量管理制度,提高教学实效。

2.备考策略讲科学。建立科学的考核激励机制,把质量目标考核作为导向,层层落实目标,级级传递压力,用数据说话,算账式考核,考核到班级、备课组,将其作为晋级评先的依据,督促教师上好每一节课,提高课堂效率。做好每次成绩分析,分析到班、到教师个人,分析会上现场表扬和批评。班子成员和业务处室中层干部实行包班制和备课组蹲点制,每次与班级教师和备课组一起分析考试情况。抓临界生,重点抓好北大清华临界生和一本线临界生,力促提升。

3.集备集研促共享。创新教研工作方式,以教研促教学,不断提高课堂效益。坚持教研先行,重点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落实每月一次教研活动,每周两次备课活动,扎实开展集备集研活动,增强针对性,注重实效性。充分发挥名师工作室示范、引领和辐射作用,加速名师锻造和成长,全面更新新高考改革教育观念。

4.学科竞赛求突破。以学生学科竞赛带动学科教学,激发激励活力,以学科竞赛作为上清华北大的突破口,形成“主抓竞赛就是主抓清华北大上线人数”的竞赛导向。重奖学科竞赛成绩突出者,绩效增量工资分配时,学科竞赛突出者拿到了8万元,承担工作量少的教师只有3千元。目前,高一学科竞赛工作启动早,高二竞赛抓得实,竞赛氛围浓厚,效果明显,势头较好。

5.对接高考先探索。积极对接新高考,实行了体育选科走班教学的探索。开展了科学春令营活动,着力初高中学习衔接研究。对高一新生实施学生职业规划培训和指导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对家长进行新高考基本知识的普及培训,率先按照选科组合方式分班,提前与高考对接,先行一步,领先一步。近期,将进一步适应学生的需要,对学生选科情况进行微调。

三、改革创新强特色,推进高质量管理

1.加强治理促效率。健全实用、高效管理运行机制,加强工作策划、安排、实施、督办、评估、总结,实现管理制度化、精细化、规范化、科学化,不断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创建了“平安校园”“书香校园”“文明校园”,下一步,将强力推动智慧校园建设。目前,学校行政管理、常规教学、年级工作、班级工作、后勤保障等工作高效运行,干部、教师自觉加班加点,成常态、成习惯。

2.教师工程宽根基。围绕打造“品德好、团结好、能力好、业绩好、作风好、廉洁好”“六好干部”,按照“学校高品位、教师高修养、学生高素质”办学标准,加强师德师风教育,建设富有“责任心、爱心、细心、耐心、慧心”“五心”班主任队伍,培养较高道德修养、较高教学水平、较强科研能力的教师队伍。对教师严格要求和人性关怀相结合,关心教师工作、生活,表现突出的表扬,违反校纪校规的严肃处理,实行“三个一票否决”制,在学校形成良好的评教评学导向。

3.养成教育常规范。学校抢抓深化改革的契机,在继续抓好学生迟到、课间操效率、不规范进餐、学生文明礼仪、校服穿着教育问题的同时,重点整治了不当使用手机、痴迷网络、早恋、心理健康、不爱护公共财物等问题,成效明显。我校德育工作被省教育厅评为先进。

四、改革创新添活力,推进高质量发展

1.用人改革活机制。推进局管校聘工作落地生根,3个一线教师落聘,转岗教辅后勤岗位工作,3人中有年长者,也有年轻教师。激活进人、用人机制,推行干部和教师聘任,建立适应新高考改革需要的师资配备机制。规范临时用工人员改革,推行教辅后勤社会化改革,教辅后勤人员退休腾出的编制不再用于教辅后勤,而是用于教学一线。目前,学校绿化、公共保洁、食堂商店等全部实行社会化改革,既降低了资金成本,又提高了服务质量。

2.教师评价树导向。深化了绩效工资分配、职称评审、评优评先、教师评价等教师关键利益工作改革。每学期分期中期末两次对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进行教学态度、教学能力两个大的方面进行评议,考评教师,并实行通报制和约谈制。实施干部在教工大会和教代会上的述职考评制度。建立学校教育发展基金,拓展激励渠道,发挥激励作用。

3.学生主体彰合力。按照新高考改革精神,学校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学校教育、教师引导和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结合,打造学生发展平台,让每个学生都有生命出彩的机会。加强社团管理,发挥学生干部作用,凸显“治享”管理特色。充分发挥学生会的作用,让学生参与学校日常管理,担任食堂卫生监督员、校内商店物价评论员、考勤和纪律纠察员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时代,新作为。学校将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教育局的关怀下,改革创新,主动作为,树立形象,敢于担当,进一步提高教育质量,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形成新高考背景下二中鲜明的办学特色,奋力把黄石二中办成“高质量、有内涵、强特色、起示范、现代化”的品牌高中,努力建成全省的标杆、全国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