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强基固本 打造首善教育

来源:下陆区人民政府 作者:  时间:2019-03-05 17:26

    

近年来,下陆区紧紧围绕“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工作目标,不断加大投入,调整优化布局,着力促进学校内涵发展,全区教育水平整体提升。2018年,中考“四高一低”综合得分蝉联全市第一;区教育局被湖北省公安厅、湖北省教育厅评为“全省校园安全管理成绩突出集体”, 是我市县市区唯一获此殊荣的教育局;下陆区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试点区(全省唯一),区长郭波同志被评为全国校园足球优秀试点区长(全国共9名)。现将我区落实义务教育工作情况简要汇报如下,敬请批评指正。

一、加强领导,健全机制,有效保障义务教育均衡发展

我区把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作为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突出抓好“五个到位”,为全区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1.规划引领到位。坚持科学发展,把义务教育纳入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整体规划,制定了《下陆区教育发展“十三五”规划》《下陆区2010—2020年中小学校布局调整规划》《下陆区义务教育学校标准化建设规划》等一系列事关义务教育发展大计的指导性文件,进一步明确了义务教育发展的总体思路、主要任务、重点项目及保障措施,为全区教育事业的发展奠定了政策基础。

2.组织领导到位。定期召开政府常务会,不定期召开专题会和现场办公会,研究解决教育发展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区人大、区政协也定期对教育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视察调研,为全区教育发展建言献策。同时,区政府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教育、发改、财政、人社等相关部门主要领导为成员的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政府主导、部门联动、合力攻坚”的工作协调推进机制,有效促进了全区义务教育发展。

3.职责落实到位。区政府每年与各新区及区直相关部门签订《目标管理责任书》,将涉教部门履行教育职责情况作为年度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的重要内容,纳入区政府考评体系,每年由区督查考核办牵头对各部门履行教育工作职责情况进行评估考核,对没有完成任务的单位领导实行问责,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干部考核任用的重要依据。

4.经费保障到位。逐年提高财政性教育经费投入,确保“三个增长”,足额落实义务教育保障经费,按要求使用全面“改薄”资金和教育费附加资金。2018年预算内教育拨款1,6383.8万元,全年按生均小学600元、初中800元足额落实生均公用经费。统筹使用中央、省专项改薄资金1410万元、省级综合奖补资金350万元、市级教育附加费673万元。全面落实教师待遇。教师工资(含绩效工资)、政策性津补贴、教师住房公积金、医保等社会保障资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并统一按时足额发放和缴纳。统筹30万元在各城区率先兑现2003年—2005年退休教职工住房货币化一次性补贴。学校校长、书记绩效工资由区财政单列,避免了校长、书记绩效工资与教师绩效工资相互挤占的弊端。

二、加快建设,强基固本,大幅提高义务教育学校办学条件

1.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标准化学校建设。投资3.2亿元改造有色中小学校舍、投资2.1亿元新建铜都小学和投资1.8亿元新建黄石市实验中学,总建筑面积7.8万平方米,新建的校舍美丽精致,有效地提升了办学档次和水平,这些学校都成为城区高水平办学的典范。累计投资5500万元用于薄弱学校校舍维修改造项目44个,加固校舍1.3万平方米,完成4个共1.8万平方米运动场改造。同时实施美丽校园工程,争创绿色校园,各学校校园美化、净化、绿化、亮化水平得到明显提升,薄弱学校校园环境明显改善。2018年投入近千万元实施的张家湖小学、铁铺小学和陆家铺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得到教育部督导组和省市各级广泛认可。现投入1.2亿元的白马山小学扩建工程和投入3000万元下陆小学改建工程已进入施工阶段。

2.推进教学装备建设。近两年来,共投入1600万元为各学校按标准采购教学仪器设备,目前全区中小学微机配备全部达标,实现了各学校教学设施基本齐全。

3.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截止目前,全区50%以上的学校新建了录播教室,为15所中小学配备了331套电子白板等“班班通”多媒体教学设备;各校均建立了100兆光纤网络和视频监控系统,中小学信息技术课开设率达到100%,学校在教学、教研、教师培训等方面初步实现了信息化和网络化,实现了各学校信息网络“班班通”。

三、优化结构,强化培训,提升义务教育阶段教师整体素质

1.加强校级领导班子建设。我区制定出台政策,加强校长、教师交流工作。近年来正副校长交流 18人次。2017年暑期积极稳妥完成了校级领导班子换届,调整43名正副校长,各学校领导班子战斗力大幅提升。

2.拓宽教师补充渠道。制定出台了《下陆区教育系统教师补充办法》,通过公开招考招聘及引进等途径建立教师补充长效机制。从区外招考引进骨干教师力度不断加大,仅2018年招考引进教师45名,进一步优化了教师队伍年龄结构和学科结构。

3.全面强化教师培训。为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的教师队伍,全区实行了三项措施,全面强化教师培训。一是系统培训。积极申报参加国培、省培项目,并组织区级和校本培训,全面完成中小学教师“素质提升工程”的各项培训任务。二是联片带动。以联片教学为载体,学区内“以大带小”,通过教师交流、名师走教等形式带动薄弱学校教师提升专业素质。三是名师带头。全区建立了以市级名师为主体的3个名师工作室和10个区级名师工作室,各工作室联系辐射本校及周边学校教师参与教科研,提升教师的科研水平。

四、注重内涵,打造亮点,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

1.规范教育管理工作。学校安全工作扎实。加强安全工作领导,形成了学校安全生产工作层层把关,责任处处落实到人的工作格局。加强隐患排查整改。区政府分管副区长不定期带领区综治、教育、公安、交警、食药监、城管、文化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取得了明显效果,切实做到学校安全隐患底数清、情况明,并根据存在的问题制定出具体的整改方案,及时整改,实现校园安全连续18年零责任事故。强化校外培训机构整治,净化育人环境。区委区政府积极组织开展清理整治活动,依托区民办教育协会成立由中小学校长和培训机构负责人组成专项治理小组,对校外培训机构进行摸底排查和清理整治,进一步规范了民办教育机构市场。组织区公安分局、区城管局、区教育局、区民政局、区工商分局、下陆消防大队、区食药监局等部门对全区35家幼儿园和100多家民办教育机构进行督导,对存在的问题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督促民办教育单位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整改,对年检结果登报公告。我区校外培训机构清理速度和规范管理水平多次在全市排名第一。

2.打造“一校一品”校园文化品牌,丰富学校社团活动。开发并涌现出校园足球、葫芦丝演奏、国学教育、书法教育等校园活动特色品牌。推进校园足球管理模式改革,品牌叫响全国。加强足球场地和校园足球师资力量建设,有力推进校园足球的普及。目前下陆区共有7所中小学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9所中小学被评为省市级校园足球特色学校。有色中学的校园足球“踢”出一片新天地,2018年市长杯校园足球赛有色中学男女队均获初中组冠军。该校有4人加盟中超俱乐部,4人加盟中甲俱乐部,12人次入选国家、省青少年队。团城山小学的葫芦丝奏出高雅情怀,入选第二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文化艺术传承学校,这也是黄石市目前唯一获此殊荣的学校。下陆小学的经典诵读“读”出精彩,《“5.23”游戏通关诵经典》入选省宣传部编写的《湖北省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案例选编》中。有色小学因书法教学特色好被评为湖北省青少年书法培训基地。黄石市实验中学的戏曲文化社团“唱”响全市,2018年获全市戏曲展演第一名。还有白马山小学的围棋社团和弦乐社团、铜都小学的机器人社团、铁铺小学的象棋社团......一校一品,异彩纷呈,展现了“以社团为载体,推进学生全面发展”的丰硕成果。

虽然我区近年来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跟其他县市区比还有一些不足,今后将会学习其他县市区的经验,进一步提升下陆区教育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