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深入推进五大发展 助力黄石五大转型

来源:鄂东职业教育集团 作者:  时间:2019-03-05 17:27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鄂东职业教育集团紧密围绕全市产业转型,坚持以育人为根本,以服务为天职,发扬工匠精神,主动对接九大产业,不断提升办学质量和经济贡献度,为促进黄石经济转型升级提供了重要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们的主要做法是:

一、引领发展,筑牢育人根基

集团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狠抓政治建设,树牢“四个意识”,坚持立德树人,充分发挥党委核心、组织堡垒和党员先锋作用,确保了市委市政府重大决策部署的平稳落实和校园安全稳定。以政治为引领,集团及院校各项事业进位提质,办学实力逐步提升,高职向全省第一方阵迈进,两所中职“国家级示范校”辐射效应明显增强,艺术教育品牌更加凸显;三年来,湖北城市职校和黄石艺校招生人数翻了一番,湖北工程职院高职人数创历史新高,三校生源净增3000余人,在校生总数达1.4万人。

二、特色发展,深化供给侧改革

集团坚持统筹管理、错位发展的思路,深化职业教育供给侧改革,优化教育教学和人才供给质量。湖北工程职业学院重点打造工科优势,对接智能制造产业,改造传统专业;对接新产业开办工业机器人、大数据应用技术、3D打印、激光加工、物联网技术等新专业;与集团中职学校携手拓展“3+2”中高职衔接渠道,与湖北师范大学共建“3+2”专本试点,贯通中职到本科升学通道,为黄石产业转型培养学历、层次、素质更高的技术技能人才。湖北城市职校重点建设商贸、电子、医卫与服装等专业,黄石艺术学校重点办好舞蹈、音乐和美术等艺术特色专业。通过整合和优化,集团三所院校各有品牌,各有特色,资源共享,共同发展。

三、对接发展,打造“黄石专业”

围绕产业办专业,紧跟市场育人才,集团立足黄石基因,依靠黄石优势,建成了九大特色专业集群:1.对接东贝集团、三环锻压等企业的装备制造类专业群;2.对接沪士电子、上达电子等企业的电子信息类专业群;3.对接万达、兰博基尼等企业的商贸服务类专业群;4.对接殷祖古建、扬子建安等企业的建筑类专业群;5.对接汉龙汽车、汽车售后服务市场的汽车制造与维修类专业群;6.对接美尔雅、美岛等企业的服装类专业群;7.对接黄石社会文化产业的艺术类专业群;8.对接黄石公共事业发展的教育类专业群;9.对接鄂东医疗、医养集团以及乡村医生培养的医卫类专业群。一个专业群对接一个产业,一个专业对接一批企业,建成了具有黄石产业特色的国家重点支持特色专业8个,省级重点支持特色专业10个。

四、融合发展,共育黄石工匠

深入推行“双主体办学”,校企双方在课程设置与标准、教学与实习、考核与评价、教材研发和基地建设等全过程、全方位共建共享。与上达电子公司共建产业学院,设立“厂中校”,把课堂搬进车间;今年又开始试点向社会招生100人,学生半工半读,工资照发,学习照常,实现了职业岗位与专业学习的精准对接。与东贝集团、沪士电子公司开展现代学徒制试点,实行学校老师和企业师父“双师制”,学生入学即入职,入校即入厂。与殷祖古建公司共同建立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共同研究制定古建技术标准,开展古建筑数据采集及全息影像复原保护,传承古建技艺与文化。引进珠海世纪鼎立集团公司组建鼎立学院,重点发展工业互联网专业。引进北京长城专修学院资源,培养跨境电商人才。与汉龙汽车筹建汉龙学院,共建新能源汽车实训基地。与大冶市艺术剧院楚剧团联合开办“楚剧”订单培养班;联合市中心医院启动乡村医生培养计划。校企共育人才,实现了产教双赢,企业人力资源成本大幅度降低,集团院校师生近三年在全国和省级各级技能大赛中收获奖项500余项。

五、服务发展,助力产业转型

集团以黄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轴心,集中资源对接地方产业,为黄石工业强市提供强大支持。一是为产业提供人才支持。中、高职就业率均超过96%,其中毕业生留黄就业人数逐年增加,今年达到1200余人。在企业生产旺季,每年安排2000余名在校生赴企业顶岗实习,缓解企业短期用工难问题。二是为行业提供智力支持。与大冶高新区、下陆区科技局、磁湖汇等园区签订科技合作战略协议4个,建立企业产学研工作室3个、科技创新团队12个。积极参与“百名专家人才进一线”活动,近两年累计派驻企业科技人员30余人。三是企业提供技术支持。每年为企业开展“订制式”员工培训2万余人日,承接企业职工技能比武50余场次。

当前黄石正以项目为王,加快五大转型,技术技能人才缺口达2万人以上。服务地方经济,鄂东职业教育集团既有独特优势,更大有可为。1月24日,国务院印发了《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职业教育与普通教育是两种不同教育类型,具有同等重要地位,并为新时代职业教育改革列出了详细的路线图、时间表和任务书。下一步,我们将从以下四个方面努力,迎接职业教育的春天。

一、在做大上下功夫,增强职教供给能力

我市职业教育总体上散而小,根本原因还是职教资源供给能力不足,我们将按照《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到2022年,职业院校教学条件基本达标”的要求,支持集团院校校园建设,扩展办学空间,改善办学条件。按照规模与内涵“两轮驱动”的思路,扩大本地生源招生,力争近3年办学规模达到2万人,其中高职1万人,中职1万人。

二、在做精上下功夫,打造核心竞争力

支持湖北工程职业学院按照国家“特高”计划,加快推进优质高等职业院校建设,进入全省高职第一方阵;支持湖北城市职校“后示范”建设和黄石艺校艺教品牌建设,打造全国一流特色职教。按照国务院“2020年建设50所高水平高等职业学校和150个骨干专业(群)”目标,全面深度对接黄石九大产业,改造传统专业,做精拳头专业,增设新兴专业,建成一批国字头骨干专业。大力推进“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培养一批素质优良、技能卓越的黄石名师。深化产教融合,建设一批深度融合、具有黄石特色的产业学院。

三、在做强上下功夫,提升社会服务力

坚持开门办学,主动对接政府各部门,积极探索1+X证书制度改革,举办好各部门委托的竞赛、鉴定、考试和认证等工作;主动对接“新黄石人”计划,积极探索现代学徒制和企业新型学徒制,力争每年为黄石企业输送2000余名优秀毕业生,为企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开展职业培训每年突破3万人次;主动对接中小微企业,再建10个创新中心,联合科技攻关和技术改造,促进科研成果的转化。

四、在做活上下功夫,激发集团改革活力

成立深改领导小组,持续深入推进集团深化改革,破除集团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建立项目建设与产教融合的统筹机制,加快集团院校之间的融合发展和中高职衔接发展。创新治理模式,以各方收益、多方共赢为目标,形成政府、行业、企业、学校四方联动、协同参与的“大联合”、“大统筹”、“大职教”格局,不断探索集团化办学的黄石模式。

各位领导,集团的发展一直都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各部门的大力支持,我们将乘全国职业教育改革的东风,深入贯彻落实全市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忘育人初心,牢记服务宗旨,把职业教育办成经济工程、人才工程和民生工程,为我市“五城建设”、“五大转型”和建设鄂东转型发展示范区贡献我们的职教智慧和职教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