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党建引领 典型示范 机制创新 全面建立师德师风建设长效机制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9-03-13 14:50

    

2019年3月13日,在全省教师队伍建设工作会现场上我市师德建设工作荣获全省2018年度创新事项奖,我市西塞山区新建区小学程轮名师工作室获2018年度“湖北省名师工作室”主持人称号,黄石市教育局作优秀典型发言。

近年来,黄石市教育系统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先锋校园”,形成了一批师德师风建设优秀成果。 

一、坚持一个核心引领,统筹推进师德建设

坚持以加强党对教师队伍建设的领导为核心,以党的建设引领师德师风建设,积极打造“党建+师德师风”系列品牌深入开展“三访三抓三评”活动,即局领导访科室(部门)、访学校,校领导访年级、访班级,教师访学生、访家庭;抓公开承诺、抓星级创评、抓典型树推;“两代表一委员”评、教师评、群众评;广泛开展“铸师德 强师能 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师德师风建设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切实做到师风在一线转变、师德在一线树立。“党建+师德师风”系列品牌的打造,充分发挥了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师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塑造了良好师风校风,推动建成了一批“先锋校园”黄石八中被教育部授予首批全国领航学校,黄石一中被评为全国文明学校,黄石二中被评为“全国百强中学”。

二、搭建两个示范平台,弘扬优秀师德师风

1.搭建师德典型示范平台。“迎接党的十九大,做好学生引路人”为主题,组建荆楚好老师铁山三小陈建国同志事迹巡讲团,高规格举行师德先进事迹报告会,引导全市教育系统向陈建国同志学习。组织“我身边的师德故事”征文,开展师德师风反思和铁山区“十元钱千分爱”优秀案例分享活动,举行抵制有偿家教签名承诺活动,推动党风、行风、校风、教风、学风持续好转。定期评选师德标兵、优秀班主任、支教工作先进个人等并予以表彰近年来,先后涌现出了爱心“小妈”欧平琴老师,为学生隐瞒癌症病情的程贤安老师,坚持农村教学点36年的柯亭介老师,扯着“拉力绳”上课的朱幼芳老师、“中国好人”倪秀兰老师等一批师德高尚、事迹感人的先进典型。

2.搭建基层工作示范平台。推进教育系统党员亮身份全覆盖,创建了一批党建示范基地255个党员先锋岗1500个党员示范岗围绕争做“四有”好教师、争当“两为”好干部,开展黄石“名校长、名班主任、名师、名校”四名工程建设,入选党员占比高达98% 。面向全市范围开展“黄石好课堂”评选活动,激励广大教师潜心教书育人。2.2万教师参加评比,评出优秀展示课6节,优秀录像课578节,优秀教学设计510篇。通过打造骨干教师示范阵地、对口帮扶锻炼基地教育讲师团传帮带百校行教育大讲坛“岗位大练兵、专业大比武”等活动,进一步强化广大教师服务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品牌意识。

三、建立三项长效机制营造良好师德环境

1.建立师德考评机制。量化细化考评机制,定标准、明不准先后出台《黄石市教师师德失范行为“亮牌管理”办法(试行)》、《黄石市中小学教师师德规范“十要”“十严禁”》等职业道德规范,建立教师师德档案。师德考核采取平时考评与年度考核相结合的办法,考核结果作为教师评优评先、培训及教师职务评聘、晋级晋职、教师资格定期注册的重要依据,实行“师德否决制”。对严重违反教师职业道德的教师依法进行严肃处理,并追究学校相关领导的责任。2018年36名领导干部、教师进行约谈、警告处分等处理。

2.建立师德监督机制。聘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行政干部担任师德师风监督员,积极鼓励学生、家长和社会有关方面对教师职业道德状况进行监督。同时,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设立意见箱,认真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社会监督。

3.建立师德督导评估机制。把师德建设作为考核学校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纳入学校办学水平评估、学校达标升级、评先评优等重要内容。学校评先争优、提档升级实行师德“一票否决”。每季度开展高中教育教学“三查一听”(查学校班子成员全体教师教案作业批改(试卷批改)听课记录,推门听课)视导活动。

下一步,黄石市教育局将继续大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与基层党建深度融合,积极探索师德建设的长效机制,实现教师的师德水平与业务水平同步提升,努力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