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让幼儿在户外游戏活动中玩出精彩 ——2019年黄石首届园长论坛举行,500位幼儿园“掌门”前来取经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9-05-21 08:10

    

 

幼儿园的孩子在户外如何玩?这可不是一件小事。5月17日,由湖北亿童教育装备研究院、黄石学前教育研究会、黄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共同主办的黄石首届园长论坛成功举办。

鄂东南500余家幼儿园“掌门”齐聚一堂,以“走进幼儿、拓展户外”为主题,共话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和开展。

论坛还邀请了一位大咖,学前教育学硕士点学科带头人,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理事会理事,中国学前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学术委员,全国儿童游戏与玩具专业委员会专业委员,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丁海东,带来一堂精彩的《户外游戏活动课程的价值、理念、实践》讲座。

本次论坛为园长、老师们准备了“理论+实践”的饕餮大餐。当天下午,与会人员来到黄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实地观摩户外游戏活动的开展,了解户外游戏课程的实践路径。

专题讲座 最前沿的理论知识

当下,幼儿园课程的实践和探索越来越聚焦于户外游戏活动,如浙江安吉游戏、山东利津游戏等。可见,户外游戏作为一种促进幼儿全面发展的手段,在幼儿园教育中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17日上午,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丁海东从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理念、趋势、课程方案与构建思路等方面出发,为参会的园长老师们带来了题为《幼儿园户外游戏活动课程:价值·理念·实践》的专题讲座。

为何开展户外游戏活动?

相比室内游戏活动而言,户外游戏活动对幼儿的限制性要小得多,游戏的心理氛围更加宽松。同时,户外游戏也打破了传统室内活动的诸多局限与弊端。户外游戏活动丰富多样,让幼儿的天性能够得到充分的满足与释放。

户外开放的空间有着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资源,无论是宽敞平坦的草地还是高洼不平的土坡,无论是大型的运动设施还是轻便的操作器材,都对幼儿充满着吸引力,能激起他们投入游戏的兴致与热情。在坚持“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的现代学前教育实践中,户外游戏无疑是幼儿在园活动不可或缺的一项基本内容,也是幼儿园课程常态化和多样化体系建设的基本任务之一。

丁海东表示,幼儿在园的一日生活中,除去满足他们基本生存需要的活动(饮食、睡眠、盥洗等)之外,自然发生的频率和持续时间最长的活动就是游戏,从户外游戏占据一日活动的时间比例来看,更加应该重视户外游戏,让孩子得到全面的发展。

短短2个多小时的讲座,丁海东从政策依据、学理依据和专业依据三个方面,论证了“户外游戏活动是幼儿园课程的生长点”,并详细介绍了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理念与最新趋势,还以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户外游戏活动的课程方案与构建思路。

丁海东说,让户外游戏成为贯穿课程实践的灵魂,最基本的实践路径就是:鼓励与支持儿童的户外游戏在幼儿园一日活动及其所有环节中的融汇与发挥。

实地观摩  高质量的户外游戏

本次论坛不仅有专家带来的最前沿的理论,更有实地观摩。当日下午,与会人员来到黄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看看这里的户外游戏活动。

刚踏入幼儿园,一行人张大了嘴巴。原来,在园内大型丛林树屋上,孩子们正在快乐地攀爬,水车上幼儿两人一组踩着,还有孩子快乐地在沙土中寻宝……这就是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构建的益趣建构、动趣攀爬、妙趣树屋、童趣涂鸦、琴趣敲击、逗趣沙水、梦趣科学、志趣体能等户外游戏环境,激发幼儿参与活动的兴趣和积极性。

除此之外,该园还有以主题活动为线索打造的美工室、陶艺坊、科学实验室、种养殖、木工坊等多维体验环境;还有以孩子的兴趣为出发点,量身打造趣味十足的“星期五小镇”,糖葫芦馆、石磨坊、茶水馆、檫鞋店、绣工坊……整个游戏活动过程实行全园走班联动,与会人员纷纷拿起手机拍照。

“这里才是孩子们真正的乐园!”在观摩黄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组织开展的户外游戏活动时,来自黄冈新概念幼儿园园长汤小群发出由衷感慨。

孩子们幸福的笑脸得益于幼儿园构建有效的游戏环境,转变幼儿参与户外活动的形态,由教师主导活动转变为幼儿自主游戏,她们创设灵动多变的室内外游戏空间,达到游戏教育价值最大化。

黄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朱丽丹以“逐“心”异“趣”追寻孩子的快乐童年”为主题,介绍了幼儿园游戏活动的实践与思考。朱丽丹从立足本园,合理规划室内外游戏环境;结合实际,有效投放游戏材料;关注核心,探索户外游戏新形式等多方面,介绍幼儿园根据幼儿自然的天性,因地制宜,依托自然资源,通过创设充满创意的环境和空间,为幼儿提供了天马行空、释放天性的机会。

户外游戏活动绝非是对于室内区域活动及游戏的补充或延伸。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倡导“稚和”的班本文化、“稚童”的游戏情景,“稚真”的教育生活场景。她们不仅关注园内户外游戏的优化与组织,还将游戏活动拓展到园外大社会、大自然中间去,通过一系列的研学活动,让幼儿在真实的场景中去做真游戏。

一天的学习,与会人员纷纷表示,通过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专家讲解和分享,受益匪浅,收获满满。同时,在以后的保教工作中要更加尊重幼儿、相信幼儿,让幼儿在户外游戏活动中充分释放天性,玩出快乐与精彩,从而获得最大限度的发展。

(第八篇)2019年黄石首届园长论坛举行,500位幼儿园“掌门”前来取经53.png

论坛现场

(第八篇)2019年黄石首届园长论坛举行,500位幼儿园“掌门”前来取经64.png

福建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丁海东

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朱丽丹作报告

与会人员聆听报告

参观幼儿园石磨坊观摩幼儿园

户外游戏活动快乐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