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宋幸福受聘为“成长导师”——“湖北工匠”进校园巡讲活动走进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孙成香 林玲 田思偲  时间:2019-05-24 15:59

    

  工匠精神,匠心为本。

“工匠精神”应当厚植于每一位职业学校学生心中。5月21日下午,作为2019年黄石市职业教育活动周重要活动之一——“湖北工匠”进校园巡讲活动来到湖北城市职业学校。

当天,“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技能大师”“湖北工匠”“湖北省首席工人技师”获得者,大冶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贵金属精炼工宋幸福,与该校学生分享工匠历程,并被聘为该校老师和学生的“成长导师”,该校党委书记周阿毛为其颁发了聘书,期待宋幸福为该校师生的专业成长传经送宝。


为师生成长提供平台

30多年来,他一直奋斗在生产一线,亲自浇筑了100多吨黄金和1000多吨白银,始终保持着优等的产品质量;他当了22年班长,带的班组年年都是红旗班组,他就是“湖北工匠”宋幸福。

当天,宋幸福来到湖北城市职校有一项重要任务——受聘为湖北城市职校的“成长导师”。

“‘成长导师’有两层含义,为老师和学生的成长给予人生指导。”湖北城市职校党委书记周阿毛介绍,《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第12条提出“多措并举打造‘双师型’教师队伍”,教师除了要具备一般教学能力,还应具备工程实践能力(企业岗位项目实践能力)。宋师傅具有丰富的一线实践技术,将为学校教师的实践能力带来宝贵的经验,提高“双师型”教师队伍的水平。对于学生,宋师傅将工匠精神深耕于学生心中,对学生的人生观和今后的就业、择业带来更好的指导,让学生的人生规划与新时代的需要相结合。

湖北城市职校聘请宋幸福为学校师生的“成长导师”,鄂东职教集团党委副书记、副校长,黄石艺术学校党委书记熊德明为这一做法点赞,这是职业教育与经济发展相结合的体现,也是职业教育与企业、行业标准对接的一大举措,这也为职校师生的成长提供了更好的平台。

接过沉甸甸的红色聘书,宋幸福表示,作为一名“湖北工匠”,培养和发现更多技能型、创新型人才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成长导师”也给予了他更多的责任,把自己的手艺和经验更好地传承下去。


“精神大餐”让学生受益匪浅

大国工匠精神,贵在细节,尚美、求新,求精,面对每件产品、每道工序,追求职业技能的极致化。讲座中,宋幸福分享自己扎根一线,苦练本领,唯实创新,用品质铸辉煌,为社会增光彩,坚守初心的成长历程。

短短两个小时,宋幸福生动诠释了立足本职、无私奉献、爱岗敬业、精益求精的劳模精神、工匠精神和劳动精神,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个人。

宋幸福希望同学们在学习中能够挖掘正能量、发现正能量、传播正能量,弘扬“工匠精神”。

“宋老师,您能结合自身发展谈谈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工人应具备哪些素质?”“我们该如何弘扬工匠精神,怎么成为一名优秀工匠呢?”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积极举手请教宋老师,一个个问题也问到了宋老师的心中。

“工匠精神”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不仅要坚守初心不改,更要坚持恒心筑梦。宋幸福老师从专业技能、人生态度等方面为同学们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要有“发现的眼睛,思考的大脑”,“10年就是高手,15年就是专家,20年就能成为大师”,宋老师金句不断,为学子们送来丰盛的“精神大餐”。

机械工程部近300名学生听得聚精会神,并一丝不苟地写下听课笔记。他们纷纷表示,希望能有更多的机会向宋老师请教,也期待宋老师来到他们的课堂作指导。

受聘仪式

和同学们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