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我市开展创文“百日会战”

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时间:2019-06-04 09:39

    

昨日,记者从市创文指挥部获悉,为有效夯实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基础,全面提升城市文明形象,市创文指挥部针对市民反映强烈的市容环境、交通秩序、公共设施、公共服务等短板和不足,将在6月—9月开展“背街小巷、社区小区”和“城市主次干道街面路面”突出问题会战行动。

市创文指挥部成立了2个专项指挥部,实行每周一调度、每周一通报、每月一排名,严格奖惩问责。根据印发实施的《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背街小巷、社区小区专项整治实施方案》,我市提出,以开展背街小巷、社区小区整治为重点,通过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居住环境、落实长效管理、营造良好氛围,着力解决环境脏乱差、违法占道、车辆乱停乱放、私搭乱盖等问题,营造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开展背街小巷、社区小区环境卫生、基础设施、秩序管理、氛围营造“四项”整治。根据责任分工,城区政府是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并建立“路长、巷长、楼长、岗长责任制”,市直部门负责指导配合。

强化考核奖惩,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受益谁负责,谁丢分谁负责”的原则,以督导情况为依据,每周通报一次,每月排名一次,将“红黑名单”在媒体上公布。对季度综合排名前两位的城区,予以通报表扬,并给予30-50万元奖励;对季度综合排名后两位的城区,予以通报批评,并给予30-50万元处罚。

在《黄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城区主次干道街面路面专项整治实施方案》中,根据责任分工,市城执委、市公安局(市交巡警支队)是专项整治工作的第一责任主体,并建立“路长、岗长责任制”,各城区配合。我市提出,以“整洁、有序”为目标,全员发动、全民参与、全域共建城区主次干道街面路面交通秩序和市容环境整治,营造文明、和谐、宜居的城市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指数和幸福指数。

整治范围包括城区151条主次干道,其中黄石港区49条,西塞山区32条,下陆区46条,开发区·铁山区24条。整治内容包括秩序治理、环境卫生、基础设施、氛围营造等,重点包括开展市容环境提升。实现无违章搭建、无占道(出店)经营、无流动摊贩、无露天烧烤、无沿街乞讨、无盯人拉客、无乱发小广告、无城市“牛皮癣”现象,规范养犬行为,整治流浪犬禁养犬。开展乱晾晒、乱张贴、乱涂写、乱扔杂物、随地吐痰、损坏花草树木现象“六乱”整治。

市创文办将各单位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履职尽责情况与文明单位考核挂钩。每周通报一次,每月排名一次,将“红黑名单”在媒体上公布。对排名前五位的路段包保责任单位,予以通报表扬;对排名后五位的路段包保责任单位,责令向市创文指挥部作出书面检查;对两次排名后五位的路段包保责任单位,取消年度文明单位评选资格。(万经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