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黄石市教育局疫情防控实现“八强化”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2-01 18:38

    

自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黄石市教育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决策部署,遵循各级疫情防控指挥部的安排,按照教育部、省教育厅相关要求,坚决把广大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全力以赴保障师生健康和校园安全。

一、强化组织领导,全面部署安排

疫情发生后,局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进行了系列部署安排。一是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领导、统筹、指导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二是制定下发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应急预案、延迟开学通知等文件,确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任务、职责与要求,强化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三是分批次组织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学校负责人召开疫情防控工作布置会,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召开了网络视频工作推进会,传达学习相关文件和会议精神,通报疫情进展,部署疫情防控任务。

二、强化党员引领,发挥头雁效应

市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教师积极响应市委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要求,带头落实防控措施,带头服务师生群众,带头严守纪律要求,发挥头雁效应,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一是党员带头到社区、路口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登记排查,电话跟踪调查、路口劝阻等工作。二是党员带头到扶贫农村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协助村委干部一起到各组检查返乡人员居家隔离及身体情况,反复宣传目前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及预防感染的注意事项,检查村对外进出口的封闭情况,巡查、劝阻各组聚会、打牌等现象。三是党员带头开展网络教学答疑。一批党员干部、教师奋战在数据中心、名师课堂录播间(录播教室),利用假期录制微课、教学视频并推送给学生,为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医护人员未成年子女及所有学生提供免费的答疑解惑、学业辅导和心理咨询,实现疫情防控期间“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

三、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市教育局多渠道、多形式,全力做好知识普及和舆论引导,积极营造联防联控、群防群控的浓厚氛围。一是着重加强多平台宣传力度。通过局网络办公平台、微信公众号、QQ群、微信群和教育系统学校电子显示屏等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动态和防控科普知识,加强相关防护和防控宣传。二是着重强化防控期间舆论引导。加大舆情监管力度,积极引导传递正能量,做到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正确引导舆论导向。三是着重突出防控宣传的针对性。面对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未成年学生,市教育局针对性的宣传疫情防护科普知识,同时,有针对性的宣传居家学习和体育锻炼方式方法,提高广大师生的科学防护意识、自我防护能力。

四、强化病例摸排,完善信息报送

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十分严峻,市教育局强化病例摸排,为精准采取措施提供数据支撑,提高疫情防控效率。一是全面摸排教育系统学生、教职工、离退休人员和机关干部体温等身体健康状况,确保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漏一人。二是全面摸排教育系统相关人员近半个月的行踪,特别是到达、经过武汉等疫区的行动轨迹,确保时间精确、轨迹精准。三是全面摸排、报告确诊病例、疑似病例、因发热隔离病例每天的病情变化情况,要求信息详细、及时、准确,及时掌握师生健康动态,确保无漏报、瞒报、迟报情况发生。

五、强化物资储备,提升保障能力

本次疫情来势凶猛,教育系统加强应急物资储备工作,提高预防和处置疫情的物资保障能力。一是加强应急物资测算。各地各校根据疫情防控工作需求,结合各地各校工作、学习时间、人数等因素,测算体温枪(计)、口罩、酒精、消毒液等疫情防控物资需求数量。二是加强应急物资采购。各地各校多渠道、分批次采购了大批疫情防控应急物资,为应对疫情持久战奠定了一定的基础。三是加强应急物资管理。各地各校坚持充足储备、科学管理的原则,制定应急物资安全存放、登记领取、规范使用、及时补充等系列管理规定,切实保障应急物资储备充足、使用规范。

六、强化志愿服务,奉献教育大爱

疫情发生后,教育系统广大师生心系人民,广泛参与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积极开展爱心奉献等活动。一是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各地各校积极行动,迅速对各班医护人员家庭传达了教育系统的慰问和关怀,黄石二中等多所学校成立了白衣天使服务团队,西塞山区还将关怀扩大到一线公安干警、社区干部。二是组织志愿者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教育系统平均每天有200余支支援队伍、1600余人在村组、社区、街道、路口等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登记排查跟踪调查工作。三是积极筹集善款。据不完全统计,捐献的各类善款及物资约计达到50余万元,特别是各地各校师生自发捐款、部分学校外地毕业生自发汇款、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踊跃筹款和采购医护用品,筹集的善款和物资全部用于疫情防控第一线。

七、强化应急值守,完善应急处置

应急值守和信息报送是疫情防控期间极其重要的工作,是准确、高效地处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基础,教育系统认真予以落实。一是全面及时安排值班值守。教育系统各地各校安排主要领导领班、分管领导带班、科室负责人轮流值班,确保24小时应急值守。二是规范值班防护要求。进出单位人员必须量体温、戴口罩,值班室开窗通风,值班人员勤洗手,每天用酒精或消毒液兑水抹桌子、门把手、电话等常用物品,值班人员不串门,与人交流工作时保持1米以上安全距离。三是明确值班职责。值班人员每天处理上级交办的各项文件、电话指示;及时处理各地各校反映的问题;每天向下延伸一级督查各单位应急值班情况;及时、规范处置突发情况。

八、强化工作督查,严肃工作纪律

为确保教育系统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发现防控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查缺补漏,教育系统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督导,进一步提升防控水平。一是制定了督导方案。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开展教育系统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督导的通知》,从1月24日开始,至疫情结束时止,对各地各校(单位)防控工作进行督导检查。二是成立了由6名副县级领导任小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督导小组,采取电话听取汇报、网上审阅资料、现场检查、电话随访师生等方法分片进行督导。三是严明纪律。疫情防控工作是近期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对疫情防控工作部署不力、联防联控措施不实、执行纪律和工作要求不严的坚决进行通报、约谈问责,对擅离职守、临危退缩、处置不力、失职失责等问题,造成严重后果的,坚决从严从快查处,严肃追究责任。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下一步,我们将细化措施,强化督查,联防联控,与全体黄石市民同舟共济,互帮互助,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