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黄石名师开出《中小学生宅家指南》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2-01 18:39

    

“孩子呆在家6天了,都快成魔了,有没有宅在家里怎样过的建议?”“看着孩子通过窗户眼巴巴向楼下看,可怜的样子真揪心。”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这两日,不少家长的朋友圈都在为熊孩子宅在家发愁。

1月30日,黄石六位名师开出《中小学生宅家指南》,建议孩子们可以这样做。

幼儿:需要亲子陪伴 

黄石名师、黄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园长朱丽丹说,对于幼儿园的“小豆丁”来说,家长可以陪孩子一起做阅读表达、绘画手工、故事表演、家务劳动。既温暖了亲情,又保证假期的充实丰富。

“孩子们有权了解、也有能力理解大人们正在面对的挑战。”朱丽丹介绍,面对疫情,家长可以用孩子喜闻乐见的方式,如与孩子共读防范疫情的《冠状病毒绘本》、《大英儿童漫画百科-人体健康保卫战》《幼儿健康知识绘本》等绘本,家长在陪孩子阅读的同时,可以放下焦虑且清晰的为孩子们讲述正在发生的一切。

小学生:“宅”在家视野不能“窄”

“小学生宅在家视野可不能窄,和爸爸、妈妈一起读书吧。”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黄石沈家营小学校长马琳建议,小学生除了完成寒假作业外,可以立即行动起来,和爸爸妈妈一同制定一份读书计划。

首先,根据生活习惯和作息时间,安排好每天阅读的时间和时长(建议每天至少坚持阅读一小时),越明确越好。然后确定总共打算读多少本书,初步估计一下开学的时间,把准确的数字写下来。最后,根据兴趣,确定一份书单(可参考《中国小学生基础阅读书目》)。书单越明确越好,最好能确定每本书的书名,这样就可以准确执行了。

“还可以开个家庭读书会。”马琳说,朗读有神奇的效果,有助于促进小孩读得进书,读得懂书,读后爱上读书,让孩子们“宅”在家视野不 “窄”。

初中生:补齐短板的黄金时段

“与其每天唠叨着让孩子学习,不如陪他一起制定详实的假期学习计划。”湖北省特级教师、湖北省名师、黄石八中校长孙维娇说,计划要具体详实到每天的学习内容,可以查漏补缺,也可以预学新课;为下一阶段的学习积蓄力量。

孙维娇建议,针对薄弱学科,有计划复习已学的内容,明确重点;整理已做过的错题、形成“病例”档案,突出难点;强化训练一定量的题型,查漏补缺,提升能力;同时结合学校对自己的个性化学习的远程指导,网络学习平台上适合自己的知识讲座,有的放矢解决遗留问题。

高中生:寒假学习别“断档”

湖北省特级教师、黄石名师、黄石二中纪委书记肖雨荻建议,虽然学校的集体学习推迟了,但学生的学习不能“断档”,一定要保持和在学校一样的作息时间、课程安排,制定一份专属“课程表”,进行自主学习。

首先是高质量完成寒假作业,也许寒假作业早就做完了,但是没有答案,难知对错。这个阶段可以向老师索要电子答案,对照答案弄清楚每一道题的来龙去脉及最佳解法,举一反三,让每个知识点融会贯通。

其次,自主预习新课。在网上下载教材,提前预习下学期要上的课程,培养自主学习的能力。若此时养成这一良好习惯,定能终身受益。

还可以参加网课学习。各校都会在近期开通免费的网课,组织一线教师网上授课,在线答疑。孩子们应该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网络学习,借助网络请老师帮忙答疑解惑。

有余力的同学可以拓展课外阅读。学习的外延非常广泛,看电视、翻阅书刊等,都是学习。做一个有心人,就能够学到无穷的知识。

中职生:尝试学一项小技能

黄石市十佳师德标兵、湖北城市职校医卫部主任李军平建议中职生在家也不要总是睡懒觉、看电视、打游戏,可以做许多有意义的事情。

静下心来总结一个学期以来学习上的得失,分析不足,制定对策,并利用假期补短板,特别是薄弱学科。每天背诵1-2篇古诗文,提高自己的人文素养。背诵的诗文最好是课本之外的,家长参与进来,互相监督检查。

还可以练一练字,练字不仅可以让同学们的字“靓起来”,还可以锻炼心性。最重要的是可一尝试一项小技能。例如学做饭菜,练熟几首曲子,学会一个常用电脑办公软件,学会下象棋等。还可以把自己学到的技能传授给家人,例如中职医护专业的孩子可以把“七步洗手法”教会家人。

宅在家也可天天锻炼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宅在家如何进行科学运动也是当前面临的一大问题。黄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体育教研员沈全龙提出好的建议,赶紧动起来。

根据自身的情况,选择适宜的居家运动项目。例如:跳绳、踢毽子、俯卧撑、举哑铃、健身操和一些拉伸运动等,建议尽量能在欢快、有节奏的音乐下进行运动。

每天运动时间应不少于30分钟,每次运动在60-90分钟为宜,这样既有利于提高身体机能,又利于恢复体力。

在家运动注意啥?尽量选择阳台或通风的房间运动;多做有氧运动;在运动过程中,要养成运动中补水的习惯,补水的原则是少量多次,建议喝温开水;运动后注意放松及保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