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空中课堂架起安全学习桥梁 加速推进黄石教育信息化应用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2-07 15:50

    

2月5日,农历正月十二。黄石三中2020年寒假“空中课堂”正式开讲,来自全校高三年级800名学生同时上线,开始 “空中课堂”教学的在线学习。    而这,只是黄石市教育局为全力做好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延迟开学,面向全市小学、初中、高中和中职学生开通空中课堂教学,有效解决延迟不延学、停课不停教问题,让学生居家安全学习的一个缩影。

自2月5日开始,全市初三和高三毕业年级,近5万名学生网上开学了。2月10日起,全市50余万中小学生将全部网上开学,在线上课。非常时期,师生不能像往常一样面对面上课,一位位老师拿起麦克风,打开摄像头,化身为“网络主播”在空中课堂纷纷开讲。

创新方式,教师纷纷“出镜”上课

黄石二中英语备课组组长张艳老师在带领学生早读

2月5日早上8:00,黄石二中201班鲁晶老师、202班冯朝老师、202班杨松国老师在班级QQ群中进行视频直播上课,老师们精美的课件、精彩的讲述让因为放假阔别课堂的孩子深受鼓舞,也让陪在孩子身边的家长们心潮澎湃。   黄石二中物理老师石国文,他利用家中现有的教学设备小黑板跟粉笔,将《光电效应方程》一内容录成视频上传到网上,一度引起了黄石二中学子们的热捧.同一时间,黄石一中的“空中课堂”也是热闹非凡。

“在视频里看到老师们亲切的面庞,听到老师的声音,感觉真的好亲切……想老师了!”高三(2)班学生在视频里看到张昌枝老师,兴奋地说。“有好多问题攒了很久,问了同学也不明白,又不好意思打扰老师们,今天一次性的全都解决啦,高兴!”高三4班的学生听了袁诗岚老师的视频课茅塞顿开。

在黄石有色一中,“课程可以回放,不明白的问题还能在线问老师,感觉老师就在身边。”高三学生们说。

黄石十四中老师们针对网络教学,学生容易分心的特点,采用了直播时关闭聊天功能,启动静音功能等方式,还有些老师制定了一些特别的防控措施,比如课堂上随机点名答题,课后随机抽查笔记上传等等各种手段,来保证学生认真学好网络课。

一场疫情,改变了许多教了几十年书的老师们的授课方式。他们纷纷拿起麦克风,打开摄像头,采用“出镜”方式与孩子们交流,让冷冰冰的网上授课因为老师们的出镜讲解变得温暖,让同学们更有真实上课的感觉,从而能够更好的提高效率,提高课程的吸引力。

老师们那一个个亲切、灵动的面庞让空中课堂充满活力、充满温情,有蕴含更有力量,让因为疫情而暂时封闭的状态在这样的交流中得到伸展,让蛰伏许久的沉闷心情得到放松。

空中课堂,课程内容丰富多样

“空中课堂”小学生们还未开课,可他们没有闲着,假期变得热闹了,丰富了,更有意义了。    “我是沈家营小学抗疫宣传员,来自406中队刘伊可,预防疫情,我们要做到出门戴口罩……”2月6日,沈家营小学的“空中课堂”抗疫娃娃兵们又来了。

他们来段快板说防护,温馨儿歌赞卫士,他们善用自己所长做抗疫宣传员。    “来探究,多动脑,学科学。”市府路小学《红领巾科学社团家庭小实验》在空中课堂开播了。带领大家做小实验的,不是老师,而是市府路小学的红领巾队员。每次小实验的步骤通过一段视频播放,还配有图文介绍。

广场路英才小学303班王义霖作品《众志成城抗击病毒》  指导老师:李桔香

“空中课堂”让小学生的假期更丰富多彩了。黄石港区学校的亲子体育线上课程亮相空中课堂,一校一特色,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家长和孩子一起每天坚持运动打卡。如中山小学的武术少年拳、广场路小学的花样毽子、中英文学校的花样跳绳等课程,都是结合学校体育特色来制订,简单易学,不仅能拉近父母与子女的距离,又在疫情期间,让大家以锻炼的方式,乐观应对。     还有更有趣的,空中课堂办起了书画微展,黄石港区中小学师生“加油武汉·抗击疫情”专题书画微展,一幅幅手抄报和书法,汇聚正能量,讴歌逆风而行的英雄们,共同助力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幼儿园的宝宝们也将开通“空中课堂”。

黄石市政府机关幼儿园开通主题为《宅在家中,学做玩乐》空中课堂,通过微信公众号推送涵盖语言、社会、健康、艺术、科学等五大领域的抗疫微课,带领家长开展阅读表达、绘画手工、故事表演、体育锻炼等主题亲子活动,帮助孩子们科普疫情,掌握卫生保健小知识,提高自身防护意识。

助力防疫 ,解决医护人员后顾之忧

爸爸什么时候才能离开医院回家,妈妈在医院夜以继日奋战在抗疫一线。这是黄石不少学生的家庭写照,孩子在家的学习也成为一线医护人员最大的牵挂。

“要解决无私奋献、舍生忘死医护人员的后顾之忧,教育人要以实际行动支持他们的伟大壮举。”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第一时间,1月28日,黄石市教育局向全市学校和教师发出一封暖心的倡议书,《关于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倡议全市各学校和广大教师,通过空中课堂,对子女在本校就读的子女,给于学习、生活、心理等多方面的指导,发挥专业特长优势,引导孩子们度过一个安全的寒假。

一石激起千层浪,全市所有学校和教师积极行动起来。

1月28日下午4时,黄石二中九大学科60余名骨干教师同时上线,为广大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的医务人员子女和高考生排忧解难。“每个小时都是几百条信息刷屏,微信从未如此热闹过。”黄石二中高二教师杨松国介绍,收到倡议书发布后,老师们都提前结束假期,在家拿出电脑开展线上答疑辅导。

黄石三中各班主任和科任老师,对前医护人员子女点对点帮助。黄石关注,解除奋战在一线的医疗人员的后顾之忧。

市府路小学的班主任老师们给学生送去“特殊”关爱。一(1)班班主任尹丹老师得知学生王若岚的妈妈是一名乡镇医务工作者,主动和家长孩子视频,关心他们的生活和学习,并商量好每天抽空跟孩子讲故事、背古诗,做好预习准备等。

西塞山区教育局在1月29日,向全区紧急发出《西塞山区教育局关于开展关爱奋战在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一线医务工作者、公安干警、社区工作者子女及留守儿童的倡议书》,号召全体西塞教育人接过这一棒,做奋战在抗击疫情一线工作者们的坚强后盾。

抗击疫情,有你有我,自1月28日起,黄石百余所中小学校,上千名教师行动起来,与学生一起守望相助,一起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战争。

多措并举,网上开学不漏一人

非常时期用非常手段,为最大程度减少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元月31日,黄石市教育局印发了《黄石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工作方案》,率先搭建‘空中课堂’。

为让“空中课堂”能顺利传播到每个学生的桌面,黄石教育局加强对在线教学的升级和指导,及时向各地、各校推荐、推送优秀的在线教学平台软件、教学资源、教学模式、教学实施案例等。组织名师、名师工作室开设名师空间,开展名师直播课堂、名师辅导等。督促各地各校组织教师认真实施网上教学的备课、授课、答疑辅导、作业批改、学法指导、家校沟通等,加强学生管理,确保网上开学不漏一人。

截至目前,全市高三、初三年级已广泛开展网上教学,指导学生做好复习备考,其它各年级也广泛通过网络开展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寒假作业辅导、寓教于乐学习等,并为2月10日起新学期网上开学作准备。    当前的疫情对黄石教育而言,充分发挥教育信息化对教育现代化的支撑引领作用,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不再仅仅是“可做或不做”“可多做或少做”的选择题,而是“必须做”且“必须做好”的必答题。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全面开启以大数据为重要载体的教育信息化发展升级,也成为黄石当前必做的一项十分重要而且紧迫的工作。

“这次疫情是危机同时也是契机,我们正在积极探索区域大规模开展在线教学的政策措施。”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说,包括组织实施、策略模式、服务保障等,以疫情防控期间的在线教学检验和推动黄石的“互联网+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