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宅”家学习,黄石师生“线上课程”进行时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02-10 16:56

    

博士友幼教集团:家园携手,线上育儿

2月3日,博士友幼教集团召开新年首次行政工作会,要求博士友人敢于面对、敢于担当,承担社会责任,克难攻坚,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集团保教部要求各园所开展“停园不停学、停园不停育”的线上服务工作,提供适合幼儿年龄特点的室内游戏活动教程。

各园所积极行动起来,分别制定了详细的教学方案,合理安排线上服务、网上教学教育、亲子游戏活动,帮助家长在这个特殊的假期陪伴孩子,达到家园共育的目的。

连日来,各园所每天交流幼儿家庭教学情况,体验亲情和运动的乐趣。如天行幼儿园的“宅家课堂”让平安驻足千家万户;磁湖迪智园“隔离不隔爱”线上教育活动丰富多彩;银湖月色幼儿园“隔空传递家”线上教程让孩子在家快乐学习;下陆幸福巷幼儿园每天线上打卡分享;大桥一品园幼儿园“不平凡的假期”将幼儿一日时间作息表列出来供家长们参考。沈家营幼儿园家园共育课堂图文并茂,磁湖幼儿园“让我们赶紧行动起来吧”按班级制定线上教学方案。金广厦幼儿园“同心协力 共抗疫情”宣传片让孩子们感知身边发生的事情。江泰春岸幼儿园“携手抗疫”告家长书让家长孩子共同参与居家课堂,增进家园互动。

众志成城!中国加油!武汉加油!黄石加油!磁湖幼儿园、沈家营幼儿园,集团旗下多所幼儿园的师生们拿起手中的画笔,用一幅幅绘画作品,表达他们的心声。

铁山三小:红领巾学先锋,向逆行者致敬

你知道吗?黄石市铁山三小的少先队员们虽然“宅”在家中,却依然通过各种形式学习抗疫先锋们,争当抗击病毒的小战士!

学校少先队大队部给少先队员们精心录制的“科普微课堂-正确洗手、佩戴口罩”短视频,对了解预防“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印象深刻,少先队员们与家人们一起学习“洗手七步法”,以及废弃口罩怎样处理等预防小常识。

全校少先队员们都积极行动起来,成为宣传防疫知识的“小能手”,他们以拍视频的方式,向家长、邻里,以及全社会呼吁,戴上口罩、做好防护,劝阻身边不利于疫情防控的不当行为!

全校队员通过写一封信、做一张致敬手抄报等形式,以爱之名,致敬逆行先锋,为英雄点赞,向他们学习,争当“抗疫小卫士":每天锻炼运动一小时,课外阅读一小时,每日主动做家务,队员们还充分发挥想象力,利用家里随手可得的材料,以安全、环保为出发点,设计、制作各种富有年味的装饰作品,培养自己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铁山三小的全体少先队员们用自己的方式向逆行者致敬,为祖国加油!三小的全体师生也将齐心协力,众志成城,坚决打赢这场战“疫”!

黄石有色小学教育集团:我们的抗“疫”新课堂

2020年的春天,在寂静中拉开了一场波及全省,全国,乃至世界的保卫战——抗击新型冠状病毒!

黄石有色小学教育集团在新冠病毒肆虐中,响应上级号召,组织学生科学防护,及时上报学生健康情况。时值开学季,为让已宅家长达十多天的孩子坚守“阵地”,健康迎接新学期,在下陆区教育局领导下,该校在科学保证师生健康的情况下,积极筹备网上授课。

2月8日正值元宵佳节,该校各教研组仍在积极筹备网上授课各项工作。看,四年级全体语文教师“欢聚一堂”,通过微信视频开展了一次特别的语文教研活动。教研组长朱辉坪老师精心准备,畅谈了自己网上直播课的设想。老师们认真倾听,积极献策。龚牟胜、曹庭汉、洪雄燕等经验丰富的老师们结合授课内容、教学方式及课后检测等方面提出宝贵的建设,令大家受益匪浅。信息处的周仲庆主任也被大家的教研热情深深感染,积极投入到四年级语文研探活动中,让老师们对直播课有了更清晰地认识。

近一两周来,这样的研讨场面,在集团内各工作群已司空见惯。坚信在集团全体教师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的直播课堂将会成为抗疫新“战场”,为每个学生,每个家庭度过这个艰难时刻贡献力量!

黄石市铜都小学:沁园春·抗疫有感

庚子荆楚,千城封关,万户断交,望大江南北,顿失喧嚣。

商铺关门,地田无耕。恶毒瘟神,恣意横飘,非典哪有这般糟?

曾几时,看男女老少,尽戴口罩。中央及时施号,涌无数英雄气节高。

集军民共赴,抢救病患,白衣使者,奋力医疗,城乡固守,安抚老少。

怪病虽顽,终有绝招,协力同心定除消。期来日,盼柳暗花明,春色妖娆。

黄石市张家湖小学:宅在家里有新意,众志成城抗疫情

为丰富孩子们的寒假“宅”生活,张家湖小学特别推出“宅在家里有新意  众志成城抗疫情”为主题创意系列活动,用丰富多样、富有意义的活动让全体学生和家长“宅”出健康,“宅”出新意,“宅”出大爱,让孩子们在不一样的时光成就不一样的成长。

学校推出的主题创意系列活动有:一是强身健体。特殊时期,更需要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孩子们在家里有的跳绳、有的做仰卧起坐、有的俯卧撑,有的跳健身操,有的跟着大人跳广场舞呢,还有的家庭还开展亲子棋类挑战赛等增进亲子关系的融知识性与趣味性一体的活动。二是抢抓精彩。活动方案下发后,各中队辅导员以班级微信群为主阵地,进行线上宣传及指导。家长和学生们积极响应,纷纷用视频、照片、绘画、文字来记录这个特别的寒假。三是劳动保洁。孩子们协助家长做好消毒通风工作,保证家里空气通风良好,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帮家人洗菜、洗碗、扫地、拖地等。四是亲子悦读。让阅读充实假期生活,开展家庭亲子共读、大声朗读活动等。五是关注疫情。学校号召学生们积极关注新闻报道、观看宣传片,了解疫情动态和防控时期涌现出的英雄人物和“最美逆行者” 事迹,领会并学习其精神内涵,书写学习心得体会,寻找身边的榜样,人人争当抗击疫情小英雄。

通过主题系列活动,让小手拉起大手,以家庭为核心,积极学习并宣传疫情防控常识,形成共抗疫情的正能量;同时 通过小手带动大手,开展丰富多彩的亲子活动,度过一个共同抗击疫情的温馨难忘而有意义居家假期。

黄石五中:开展“空中课堂”培训

在教务处及各年级组的共同努力下,从课程设置、课程安排、作业批改、答疑辅导、学生管理、教师管理、设备配置及整个“空中课堂”的教学组织和管理等方面进行统筹安排,制订了详尽的教学管理方案,并对教师和学生进行了充分的动员,对教师如何使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进行了培训,制订了《黄石五中网上教学方案》,积极开展网上教学。
德育处邹春花主任通过班主任队伍对学生情况进行摸排,确保学生全登记、全覆盖、全掌握,通过微信电话家访等多种形式开展学生的思想工作和心理疏导工作。
网上授课,大多教师是零经验,怎么办?教务处胡宏河主任和何丽容老师积极摸腾讯课堂直播平台的技术难点,并在网上对教师如何使用网络平台开展教学进行认真细致的培训。
培训后,教师们也纷纷以自己的方式积极参与到抗击疫情的活动中去。面对推迟开学的实际情况,教师们纷纷为开设“空中课堂”建言献策。党员干部先带头,组建线上答疑群,帮助学生们安心在家预习、复习,释疑解惑。

黄石一中:打好疫情防控攻坚战

在抗击新冠肺炎感染疫情期间,黄石一中的学子们虽不能返校开学,但却如开学一样忙于学业。这主要得益于黄石一中“空中课堂”的建立。       

据黄石一中学子介绍:“早上八点至九点,我会完成老师网络布置给我的自学案,做好课前预习;早上九点至下午五点,我要收看学校名优教师的直播课并做好课前点名与课后签到;晚上六点以后,我要完成课后作业,多余的时间可以参与小课辅导,或者上金高考、智学网等客户端查找学习资源……”这些学生在家的学习活动,都是通过黄石一中的“空中课堂”来实现。

据黄石一中教务处主任朱大志介绍“黄石一中空中课堂将线上自学、直播教学、线下反思相结合,建立了‘大课+小课’的课堂结构”。学校名优教师通过直播开展大课教学,实施网络签到,严格保障在线听课人数;为学生准备自学案、导学案、作业等教学资源,完善教学过程,保障大课教学质量。

学校开通了智学网、金高考、洋葱学院等学习客户端,为学生提供海量学习资源,建立个性化小课辅导。这些举措的实施,确保了“空中课堂”的衍射性、全面性与针对性,虽然师生暂时无法返校上课,但是网络将老师们、同学们紧紧联系在一起。在空中课堂上,师生能和平常一样上课。

黄石市沿湖路小学:疫情防控,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沿小的教师们也是集中智慧。一方面,教师结合各班情况适当布置课外作业,302班班主任王玲给同学们布置了一份特别的作业:写一篇作文,记录这几天家中发生的难忘的事或画一幅有创意的宣传画。

几天下来,通过一篇篇感情真挚的习作见闻、一张张生动且饱含深意的宣传画,让同学们真切地体会到, 面对这样一个特殊时期,大家都需要主动地做一些事情,来提升自身和他人的安全防范意识,对自己的负责,就是对他人的负责。同时,教师们向学生推荐名师课堂、微课视频等学习平台方便学生在家自学功课,通过QQ群、学乐云等平台进行学业上的指导,切实做到停课不停学。另一方面,教师们也正在集思广益,通过线上讨论、线下学习,对比空中课堂、钉钉、QQ等直播平台哪个更有利于师生操作,为2月10日网上开课做充足的准备工作。

防控疫情,人人有责,沿湖路小学校长王玲表示:“相信在上级各部门的坚强领导和周密部署下,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我们一定能够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

下陆中学:举行网上开学典礼

目前,黄石地区的抗疫防控工作已进入攻坚阶段。2月9日上午,下陆中学召开网上开学典礼和各班网上家长会。

其中七年级共有257个家庭的学生和家长及班主任老师与会。典礼分为六个部分:首先是升旗唱奏国歌;接着是观看视频向奋战中一线的医务人员致敬,向在一线牺牲的医务工作者默哀;然后宣读《黄石市下陆中学2019-2020学年度上学期期末校园之星》;学校党支部书记罗建军同志作了热情洋溢的开学致辞;最后是主持人宣读学生注意事项和家长注意事项。开学典礼在《加油武汉》乐曲声中,圆满结束。

在新学期开学致辞中,罗书记回顾了学校近一年取得的成绩,明确了学校今后的工作任务向大家宣讲了奋战在一线的医务工作者逆风前行,笑看生死,忘我奋斗的英雄事迹,,向学生和家长提出了要求和建议,勉励同学们磨练自己的意志品格,把自己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的接班人。

整个开学典礼历时20分钟后,各班在网上举行了家长会。“两会”结束后,同学们在留言中纷纷表示,经历了不一样的寒假,不一样的春节和元宵节,今天又经历了不一样的开学典礼。一定会以挺身而出、无私无畏、勇于奉献、舍小家、为大家的广大医务工作者和基层干部为榜样,弘扬中华民族无私无畏、众志成城、团结奉献的民族精神,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负韶华,重新出发,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