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疫”无反顾,战“疫”有我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程海燕  时间:2020-02-11 17:43

    

大疫当前,全市教育系统“疫”无反顾,责无旁贷,众志成城,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科学防疫情,守好“责任田”。为切实落实疫情联防联控措施,市教育局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工作。一是联防联控有组织。成立了由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下发了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通知、应急预案、延迟开学通知等文件,确定联防联控工作机制,明确相关部门工作任务、职责与要求,强化守土担责、守土尽责。二是封闭管理有保障。强化应急值守和物资储备,完善应急处置。采购医用酒精、口罩、84消毒液、红外体温检测仪、喷壶、喷枪等防疫物资,做好全面消毒和安全隐患排查。全面实施各地各校“封闭式”管理,提高门卫安全警戒级别,严禁无关人员、车辆进入校园。三是督导督查有力度。积极落实“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要求,实行疫情日报制度;要求各地各校全面了解师生、退休职工假期外出情况,及时掌握动向,做到精准摸排,跟踪核查师生身体状况,准确及时上报信息,不漏报、迟报、瞒报、错报。四是宣传引导有成效。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动态和防控科普知识,有效稳定师生情绪,更好地抗击疫情;加大舆情监管力度,积极引导传递正能量,做到不信谣、不传谣、不造谣,正确引导舆论导向;面对教育系统广大教师和未成年学生,针对性的宣传疫情防护科普知识,宣传居家学习和体育锻炼方式方法,提高广大师生的科学防护意识、自我防护能力。

党员在前线,筑牢“防护墙”。国家有难,匹夫有责,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全力奋战疫情防控一线,筑起一道道坚强的战斗堡垒。一是主动关怀有温情。市教育局下发了《关于关爱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前线医护人员及其未成年子女的倡议书》,各地各校积极行动,迅速对各班医护人员家庭传达教育系统的慰问和关怀,黄石二中等多所学校成立了白衣天使服务团队,西塞山区还将关怀扩大到一线公安干警、社区干部。二是社区服务有担当。党员干部以身作则,冲锋在前,积极主动下沉到各社区,开展“双报到”工作。据不完全统计,教育系统平均每天有200余支支援队伍、1600余人在村组、社区、街道、路口等地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协助开展疫情防控宣传、登记排查跟踪调查工作。三是筹集善款有爱心。各地各校师生自发捐款、部分学校外地毕业生自发汇款、各级各类民办教育机构踊跃筹款和采购医护用品。据不完全统计,捐献的各类善款及物资50余万元。四是驻村防疫有责任。市教育局扶贫工作队舍小家为大家,协助阳新县枫林镇湖田村两委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并制定详细的疫情防控工作方案,配合村两委开展宣传和防控,对外来人员进行造册登记,精准跟踪摸排,积极查找和阻断病毒传播源头。期间,还多次为湖田村送去口罩、84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品。

爱心捐赠

 

党员进社区服务

停课不停学,架起“空中桥”。为全力做好应对疫情延迟开学,教育系统借助“空中课堂”,架起安全学习桥梁。一是统一部署有预案。为做好防控期间网上教学工作,1月26日,市教育局成立以局长为组长的领导小组,以局基教科、教师管理科、教科院和信息中心等部门组成工作专班进入“线上+线下”的工作状态,下发《黄石市疫情防控期间中小学网上教学工作方案》,对全市疫情防控期间的网上教学工作进行统筹部署。二是技术支持有保障。据不完全统计,全市各地各校先后动员1200多人次技术和业务骨干对与网上教学相关的平台、数据中心、网络、名师课堂直播间(录播教室)、教学点网校等进行提前维护和调试,为师生建立网上教学帐号,完成“一地一策略、一校一方案”的实证演练测试,“一地一平台、一班一群组、一生一帐号”的教学应用准备。三是空中课堂有奇招。为保证教学质量,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和兴趣,黄石学校各出“奇招”,丰富线上课堂内容和形式。亲子体育锻炼、书画微展、传统文化、抗疫微课、心理辅导等内容亮相空中课堂,一校一特色,深受广大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四是“出镜”上课有质量。2月10日起,全市50余万中小学生全部网上开学。非常时期,老师们纷纷拿起麦克风,打开摄像头,化身为“网络主播”,采用“出镜”方式与孩子们交流。利用互联网优势,资源共享,研讨交流,实现了教学过程可持续,教育质量不打折,学习空间不间断。

学生在线学习

有效科学防控、坚定信心,就是抗击疫情最好的疫苗。众志成城,没有我们过不去的坎。冬去春来,我们用爱汇聚,静待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