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空中课堂·小学篇】:不“疫”样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东楚升学宝 作者:  时间:2020-02-11 17:44

    

2月10日是全市各校开学网上直播课的第一天,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吧!

【黄石市团城山小学】录制《拍手歌》《开学第一课》

“今天我们通过在线向大家作新学期问好和布置新学期的工作,这样的开学典礼,必将是一个让我们所有人记忆一生的开学典礼……”2月10日是全市各校开学,网上直播课的第一天,黄石市团城山小学德育副校长胡俊在此向全校师生和家长们做“大局、责任、学习、感恩”的新学期开学致辞,与学生们一起对敬畏生命,家国情怀,众志成城,谁是最可爱的人,逆行者等词语都有了更深的认识。

上午九点,团小的六个直播间分别为1——6年级的学生们开始了特殊的网上授课:为了让学生们牢记防疫重要性和基本知识,学校教学副校长林月娥编了易记、朗朗上口的《拍手歌》让学生们记得更快。

为了保护学生们的视力,直播课后还播放了眼保健操和广播操,让学生们一起跟着做,真正做到学习与锻炼身体两不误。

据悉,细心的老师们还给条件不允许看直播网课的孩子们另外布置了有意义的背诵、阅读、抄写的作业,全校80%以上的学生参加了网上学习,家长们均反映效果很好。

【黄石市中山小学】“精彩空中课堂”与学生们见面

今日上午,中山小学“精彩空中课堂”与学生们见面。老师们通过在线网络开展教学活动。每天的课程表安排了四节课,其中上午通过教学视频在线学习,完成书面作业并提交教师批阅,下午师生分学科开展在线学习、答疑、作业指导等网络教学和线下学科特色活动。学校提醒家长们根据班主任的提示,为孩子提供合适的网络学习工具,并督促孩子按时参与学习,及时完成学习任务。

【黄石市白马山小学】网上开学第一课:向钟南山、李兰娟等明星学习

今天是学校开始线上教学。开课前,老师请孩子们看看并记住钟南山,李兰娟等大明星,他们是当之无愧的、熠熠闪光的大明星!他们才值得被追捧、被尊崇、被效仿!请他们记住:努力读书,将来像他们一样,做一个对国家有贡献的人!饶国华校长希望家长做到“四个和孩子一起”,即:和孩子一起新年畅想;和孩子一起亲子阅读;和孩子一起科学运动;和孩子一起线上学习。

【黄石市广场路英才学校】《非常“疫"期  别样课堂》

不“疫”样的开学典礼。广场路英才学校陆才玮校长以传统书信形式向全体师生和家长建议:积极应对疫情;减少不必要的出行;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合理安排学习与生活。真正做到不离家,不返校,不停学!

不“疫"样的教学模式。“资源推送+群组讨论"开展线上教学,教师遴选并通过班级教学群向学生推送教学资源,布置学习任务,师生开展群组讨论,教师通过群组定点进行辅导与作业点评。

不“疫"样的课程安排。分为我晨检、我学习、我动手、我提问、我运动、我劳动六个环节,既有琴棋书画 放松心情的艺术与实践 , 又有强身健体 提高免疫的室内运动;还有充实的长情陪伴亲子共读。

英才人将用实际行动谱写非常时期的网学宝典,帮助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黄石市龚家巷小学】网络课堂别样红

2月10日上午八点零五分,伴随着电脑等终端扬声器传出老师亲切的问候,黄石市龚家巷小学网络空中直播课堂正式开课了。

当天,是我市中小学开始“线上教学”第一天,课堂开始前,该校授课老师纷纷通过各种形式,为学生们介绍了新型冠状病毒,以及如何洗手,如何正确戴口罩等防护知识。

课堂上,老师们生动自然的讲解、亲切和蔼的声音将学生们迅速带进课堂。老师们连麦点名提问的时候,学生们也能够熟练切换屏幕,回答问题,这些互动,也给予这些数字化时代的孩子独特的仪式感,不仅少了课堂上的拘谨和紧张,更多了一分专注和主动。学生课后纷纷反映意犹未尽,沉醉在课堂之中。课堂间隙中,还有丰富多样化的快乐健身活动,让学生们在疫情期间快乐学习,身心健康发展。

龚家巷小学校长余谆说,为了做好此次线上教学,学校之前对教师、学生以及家长进行了一系列操作培训,并多次进行了测试,做到问题反馈和及时处理,以保障此次教学顺利进行,确保学生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下一步,学校将精准施策,不断丰富完善教学,让别样红的网络课堂给孩子们更好的学习体验。

【黄石市楠竹林小学】教师用心备战“停课不停学”

面临即将到来的“开学季”,黄石市楠竹林小学全体教师用心备战“停课不停学”。

2月1日,学校教务处就开展了线上研讨,制定网络教学方案。随之迅速组织平台调试安装,制作出调试安装的微课视频,开展培训,并指导家长们准备网络教学环境。

依托“预学——共学——延学”行知学堂模式,利用网络教学资源库,通过QQ、微信等,搭建师生面对面教学和辅导的虚拟课堂,解决学生因疫情无法正常到校上课问题,实现教育教学的正常开展。

2月4日,教务主任、党员教师许召强一马当先,通过班级微信群,尝试上了第一节二年级数学课,为全校全面的网络教学积累经验。他把课时教学内容设计成几个小活动,引导学生和家长积极主动参与。每个活动分为三步“投放活动任务——学生独立完成——展示互评”。

为了突破重难点,许召强录制了一段小视频,投放到群里,让学生观悟。参与的学生和家长们热情极高,积极完成活动任务,踊跃展示活动成果,细致地互相评议,并勇于改正错误,还自发地感谢老师的悉心指导。

一课终了,课后教研立刻展开,老师们线上积极研讨,总结这一次尝试课发现的优缺点,并积极商议更好的改进建议……尽力保证不让一个孩子掉队。

“此项活动是我校将网络课堂的具体化研讨成果,为学校制定更加切实可行的网络教学措施奠定了坚实基础。”校长鲁琼告诉记者:“下一步将由不同学科首席教师、骨干教师进行第二轮试教,并听取家委会成员意见,针对问题开发助教微课程,提升教师们的线上施教水准,细化‘居家助学家长流程’采取不同的方式化解问题,确保停课不停学工作的落实。‘停课不停学 离校不离教’,楠小的全体教职员工将严格按照上级要求,以学生为核心,在特殊情况下尽最大努力服务学生,家校携手,陪伴孩子们度过这个特殊的‘开学季’。”

【黄石市有色小学教育集团】特色网络直播教学

经过数十天紧锣密鼓的安排和部署,在数千名师生及家长的期盼中,有色小学教育集团于2月10日开始了网络直播教学。

每一节直播课的背后都凝聚着组内所有老师的智慧,针对学生的年龄特点老师们选取生动有趣的素材,为了保证教学效果还准备了应急方案。

直播内容非常丰富,如观看日本为我国捐赠防疫物资的小视频,学习“山川异域,风月同天”的来源与含义,感受中日友谊;又如学习孙双金老师的《走进论语》,进一步认识孔子和他的《论语》思想……直播间内授课教师热情洋溢,师生互动精彩纷呈,直播间外学生聚精会神,家长赞不绝口,特殊时期不一样的教学方式同样得到了家长们的认可。

【黄石市铁山三小】“开学”啦!     

2月10日,铁山三小“开学”了。因为战“疫”无法面对面教课的老师,把课堂搬上了屏幕。      

学生们在规定时间进入到各自班级的直播间,收听老师们讲课,老师运用“学乐云”智慧课堂线上教学,并开通“腾讯会议直播”平台进行授课的新方式,学生们很感兴趣,听得也很认真。课后学生通过老师推送的微课资源、巩固课堂知识、起到亡羊补牢的效果。    

下午是作业时间。教师利用微信、QQ即时发布作业,除了写的作业以外,老师们还用“出口成章”“作业盒子”等APP,布置同步练习作业。并要求规定时间内完成课业任务,老师及时批改和反馈,除此之外,老师们还安排时间进行线上讲解、交流。使学生在家里享受课堂集中学习一样的教学效果。

为了达到劳逸结合,提高学习效率,学习之余,铁山三小还安排了眼保健操、防疫知识、广播体操等项目。

开学第一天,家长们也跟着孩子一起上网课,观察在线学习的效果。一节课下来,网络还比较顺畅,孩子也很喜欢。在线上课的效果超出预期。

【黄石市沿湖路小学】利用网络平台送去新学期祝福

今天是2020年春季开学的日子,但因为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新学期开学典礼无法照常举行,沿湖路小学通过微校平台向全校师生送去新学期祝福。祝愿疫情早日结束,坚持做好防护工作,为祖国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祝愿大家身心健康,坚持锻炼身体,为新学期返校复学做好准备;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坚持阅读学习,不负祖国、父母、老师对我们的关怀与期望。

随后,老师们利用学乐云和钉钉直播平台,为同学们介绍了新冠肺炎的相关知识,对同学们进行了心理疏导,打响了线上教学第一枪。

【黄石市市府路小学】学校为学生们写一封信

今天是开学第一天。开学第一课上,市府路小学为学生们写了一封信,开了一份“心理处方”。这份处方上写着如下几点:1.安排好时间,2.自律保健康,3.管好“闲”生活,4.唱出好心情。告诉孩子们:病毒不可怕,“宅”家不无聊,停学别担心!手持这份"心理处方"轻松快乐地学习生活,保持乐观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面对疫情。

【黄石市老虎头小学】蓄势待发 迎接更好的成长

同学们,今年的春节,对于你们来说,是不是感觉有些不一样呢?爸爸妈妈是不是告诉你:过年不能外出拜年,不能和小伙伴们相约一起滑冰、做游戏,更不能和亲戚朋友们一起聚餐。听到这些,你们是不是有些失望和奇怪呢?相信你们现在已经明白了这其中的原因吧,爸爸妈妈这么做,是因为我们每个人都在面临一个你眼睛看不到的敌人,它叫病毒。而且这是一个我们之前从来没有见过的,我们叫它新型冠状病毒。相信在科学家、医生叔叔阿姨的努力攻关下,一定能将这个病毒彻底打败。

同学们,虽然这个寒假大家没能走出家门,但是从你们传给老师的照片、视频和文章等不难看出,大家的居家生活丰富多彩:打乒乓球,做俯卧撑、踢毽跳绳,还帮爸爸妈妈做一些力所能及的的家务事,正因为同学们在大疫面前能做到一切行动听指挥,所以到目前为止,我校的师生都是平安无事的。在这里,老师要给你们竖大拇指,给你们一个大大的赞。

今天是2月10日,根据上学期期末工作的安排,今天是新学期开学报到的时间,可为了你们的健康着想,同学们暂时还不能背着书包到学校上学,但为了不耽误大家的学习,我校的老师们从大年初一就开始为大家的学习而忙碌了,每天在关注疫情,督促同学们报平安、完成寒假作业之余积极备课和制作微课,为新学期你们的学习做足了功课。希望同学们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按照学校课表认真作息,真正做到“停课不停学”。

新学期的画卷已向我们展开,美好的蓝图需要我们去描绘。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播种的季节,你们是虎小的主人,也是国家的希望和未来,经过寒假的休息和调整,我相信你们已蓄势待发,准备好在园丁们的培育下破土而出,茁壮成长。

【黄石市沈家营小学】家校共育,幸福绽放

2月10日,是特殊时期的开学第一天,沈家营小学在校长马琳的统筹部署下,各部门全力配合,整合调集教育资源,应用信息技术开展网上教学、自主学习、辅导答疑等工作,保障在疫情防控期间教学计划有序推进,教师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学生推迟到校不停学。

抗疫期间,沈家营小学除了正常的在网上教学外,最受学生喜欢的就是红领巾广播站了。广播站的主持人们在家里以“云播音”的方式与大家见面,为全校师生播音。很多同学表示又找回在校园里的感觉了。

面对疫情,老师们提出倡议,安排学生的日常生活;明确学习目标,让学生的每一天过得有价值、有意义;开展网络教研,寻找教育资源,以满足大家成长的需要。家长们鼎力支持,理解配合。停课不停学,家校携手,沈家营小学的老师们用责任坚守在教学的一线上。

【黄石市中窑小学】确保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     

10日上午,来自中窑小学的小可同学提前20分钟打开电脑,正式开启第一天“停课不停学”教育空中课堂学习活动。    

小可的家长们纷纷围坐在一旁,迫不及待地想亲身感受一下网络教学的魅力。二十分钟后,由于观看网络直播的人数太多,电脑出现“应用太热门,大家都在用,繁忙拥堵中...请耐心等待稍后重试”的提示。再点,怎么也连接不上。    

“这可怎么办?这不是影响孩子学习吗?”奶奶着急地说,失望之情油然而生。突然,小可妈妈的手机发出信息提示音,打开一看,原来是班级QQ群中出现“由于网络平台出现一些问题,学生不便于学习。请用电视同步教学、钉钉网络教学、学习强国网络教学等学习”的提示短语。小可家长连忙用手机打开另一个平台,点开一看,播放流畅。   

“想不到班主任老师比我们还着急,生怕孩子错过了直播学习!”奶奶高兴地说。妈妈解释说,网络平台线上教学与平常在校上学的时间表一致。从周一到周五,上午和下午都是在线上课时间,晚上会以班级为单位进行在线直播答疑。      

疫情无情人有情,中窑小学教师提前针对线上教学制定相应的应对措施,确保每一位学生线上学习“不掉线”。

【黄石市铜都小学】别样的开学第一课   

2月10日,是铜都小学网上开学第一天,上午9:00全校师生通过“多邦云“云平台进入网络直播间,开始了开学第一天的课程。      

第一天主要是班主任检查学生的假期作业,开展收心教育和疫情防范宣传,并通过微信、qq群进行线上作业辅导。       

该校校长曹祥勇对开学工作进行早谋划、早安排,他要求教师“离校不离教”,学生“停课不停学”。开学工作务必做好:一是号召师生要担负起学习使命,向英雄致敬,要做到守土有责,尽职尽责;二是全体学生要读好书,好读书,涵养品性,坚定信念。     

该校教学服务中心安排全体教师积极开展线上教学活动,通过微信家长群、“出口成章”平台、“学而思”免费线上课堂、智慧教育云平台实行网上授课,保障学生们停课不停学。

【黄石市袁家畈小学】不”疫“样的开学第一课  

为贯彻落实”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理念,2月10日上午8时,黄石市袁家畈小学开展线上导学活动,有效开展”开学第一课“。    

老师们齐聚电脑前,引导家长通过网络课堂,督促学生在规定时间内完成学习任务,学习中遇到任何困难,可以通过微信、QQ、电话、钉钉等多种方式与老师进行互动。力争做到”不出门不添乱,共抗疫同学习“。

【大冶灵乡镇小学】学生和家长在家同台上网课

2月10日早晨,还不到七点,大冶灵乡镇小学QQ群就忙个不停,该校校长刘传东在群中指导老师们在线上学习如何创造性思考,如何使本班学生的在线学习达到效果的最大化作了指导。

刘传东还说不能让一名学生漏学。老师们积极响位,不到8点半钟,灵乡镇小学12个教学班的班主任老师回复的是“我班在湖北教育云中学习”,“我班在电视的教育频道学习”……对没有网络的留守儿童家庭,老师们还亲自打电话个别教学,真正做到了无一名学生漏学。

六(1)班吴丹的家长还说:“感谢灵乡镇小学的老师们在疫情如此严重的的情况下,停课不停学,我和我的孩子吴丹上了一堂生动的网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