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迎接复学,黄石准备得如何?——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治国在线解答家长们关心的问题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孙成香 姜博  时间:2020-04-26 15:18

    

黄石普通高中毕业年级(含中职学校和技工学校的毕业年级)学生5月6日统一开学。迎接复学,黄石准备好了吗?

4月24日9:00—10:00,黄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治国做客黄石日报融媒体中心直播间,对开学准备工作作了详细解答。同时提醒家长、学生主动配合学校做好生命教育、健康教育、应急教育、家校联动,确保顺利开学、安全教学。 

值得一提的是,这次访谈直播,共吸引11万人次收看。看完直播,不少师生及家长表示,没想到主管部门和学校的工作做得这么细,有如此充足的准备,安心了。

11批物资助力开学

疫情发生以来,在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下,全市教育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和春季开学工作平稳有序。 

早在3月初,黄石市教育局未雨绸缪,制定出台了学校防控物资保障方案。市新冠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非常关心教育系统防疫复学工作,先后安排了11批物资,极大缓解了全市教育系统复学物资的保障压力。市教育局分别收到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和江苏江阴市慈善总会定向捐赠资金7.5万元、6万元。同时各地各校多渠道、分批次采购了相关物资。 

截至目前,全市教育系统已储备口罩215万个、消毒液107吨、测温枪11117把、洗手液7411瓶、酒精4吨、防护服4078套。 

教室每日实行消毒 

每所学校坚持每天对教室、公共场所进行通风换气,所有物体表面和地面进行消毒,须备好速干的消毒水、标准配备的洗手盆或者是0.6米的盥洗槽等。

宿舍实行封闭式管理,24小时专人值班,不允许串门串宿舍等。学生必须保证一人一床,睡觉时尽量不要头紧挨着头。宿舍不得设立集中学习场所,尽量减少宿舍人员聚集。 

用餐方面,学校要结合实际,采取食堂送餐、统一配餐、预约用餐、错峰用餐等多种方式,尽量避免集中就餐。学校食堂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法规,合理划分就餐区域、规划行进路线、标注就餐座位,严格控制就餐人数,严格餐(饮)具清洁消毒,做到一人一具一用一消毒,保障师生安全有序就餐。

每校一场应急演练

疫情防控,应急准备也很重要。目前,全市即将开学的高中学校至少举行一场应急演练。模拟开学后出现异常情况的应急处置流程,有效检验学校落实新冠肺炎疫情各项防控工作,提升应对突发情况快速反应、协同协作、规范处置能力。

为应对突发事件,学校要做到:第一时间隔离、第一时间送医、第一时间排查。为此,要求所有学校在校门口设立一个临时隔离观察点,另外,在校内设立隔离留观室。并为每所学校指定一家医疗机构作为疫情防控联动单位,负责接收、诊断有发热等疑似症状的师生。同时按照每600名学生配1名校医的规定,为每所学校配备专职或兼职专业卫生技术人员。寄宿制学校确保每晚有1名校医在岗值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