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刚刚,黄石2.7万初三学生雨中复学!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文林 石教灯 赵志宏 黄旭东 孙成香  时间:2020-05-21 17:24

    

5月21日,黄石市初中毕业年级正式复学。104所初中学校,2.7万名初三学生陆续返校正式开始校园生活,备战中考。

为了迎接开学复课,黄石市教育局和相关县市区及各单位高度重视,强化协调,多措并举,整体联动,确保如期平稳复学。各地卫健、政法、公安、城管、应急(消防)、市场监管等部门积极主动履责,上门服务,特别是协调了对口医疗机构和派驻校医,构建了综合协调、联防联控、全力保障的工作网络;市县两级组织开展了防控知识培训,分别对班主任、门卫保安、食堂工作人员、宿舍管理员、保洁员等重点岗位人员进行分类培训,各学校对学生进校、上课、如厕、课间管理、午餐、放学、就寝、校园消毒等环节进行全程模拟演练;各学校普遍对校园进行了全面清洁消杀,强化了防疫物资储备……   

一起来看看黄石初三学生复课首日的场景。

黄石八中:搭建“学生通道”,学生经学生通道,手部消毒,鞋底消毒,测温合格后方可入学;学校领导给每位学生发放健康包 ;每班学生不超过30人,同学们进班后戴口罩开展学习;各班对学生们进行开学第一课教育,包括防疫知识培训、一日常规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 。

黄石九中:早上7:30,学生们陆续进入学校,经过一系列防疫检查后进去教室,老师用用额温枪再次测温。班级一分为二,教室实行“单人单桌”制,每位同学的间距将尽量间隔最大,师生均戴着口罩上课,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讲解防疫知识,致敬“最美逆行者”。食堂就餐实行分餐制,保持一米以上就餐距离,餐前必须洗手。

黄石十四中:同学们已经陆续来到校门口,此时的校门口与以往有很大不同,交警部门正在免费给学生、家长、老师们发放头盔,倡导大家开学复课守规则 ,“一盔一带”护安全。学生间隔一米排队有序入校,老师给学生测量体温,校长讲授“开学第一课”。

黄石十六中:班级分为A、B两个班 ,学生戴着口罩上课,错峰下课。开展“开学第一课”活动,对学生进行防疫知识普及、介绍返校后的注意事项,教室内专门配置了消毒洗手液、口罩、测温仪,纸巾等防疫用品。

铁山一中:铁山一中初三的学生在校门口间隔一米排好队,老师逐一为学生消毒、测量体温,体温正常后即可入校。为避免人员聚集,铁山一中开展了一场特殊的初三年级开学典礼。全体初三学生坐在各自班级,通过广播的方式参加典礼。开学典礼结束后,各班级开始了以爱国主义教育,防疫知识科普、心理健康辅导,安全主题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开学第一课”。

黄石实验中学:学生保持安全间距通过红外测温闸机进入学校,学生经消毒、测温等一道道流程下来后进入教室,沉寂了一段时间的黄石实验中学又恢复了往日的活力。

河口中学:早上校门口,值班人员按点就位,各司其职,井然有序。学生按照分班、分批、错峰、错时的要求陆续到校,按照“佩戴口罩、保持距离、有序排队、测量体温、消毒手部”的入校流程通过专用测温通道,填好晨检表,步入久违的校园。午餐时间段是一个学生集中的高峰,为保证秩序,保持安全距离,避免接触,学校制定了错时、错峰、分批次就餐制度,单人单桌间隔1.5米同向用餐。复学伊始,防疫不止,夏风煦日,少年归来。河口中学广大师生将进一步狠抓防疫,不负韶华,只争朝夕,迎战中考。

鹏程中学:为确保复学安全,师生严格遵守学校要求,错峰入校。家长们把孩子送至校外的家长等候区,在校外守候的老师们和学校保安主动上前,帮助家长和学生拿行李,有的肩扛,有的手提,家长们纷纷点赞。四棵卫生院的医务工作者首先走进了鹏中的课堂,向老师和学生们宣讲了新冠肺炎的防控知识,并且教他们洗手的正确方式、口罩的佩戴及处理、咳嗽及打喷嚏的礼仪。各班同时在线上召开了以陈静老师为主讲的“鹏程中学2020届初三复学第一课——新冠肺炎防控课堂”,学生们认真聆听了“复学第一课”——中国抗疫中最美逆行者的感人故事,教育学生“自律、自护、感恩、成长”。莫道归来迟,扬帆正当时!十年磨一剑,鹏程中学初三年级全体师生已重新就位、蓄势待发! 同时更希望同学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环境,不负韶华,只争朝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