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走进中考阅卷现场揭秘试卷评分那点事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孙成香 周巍  时间:2020-07-28 17:13

    

134587份考卷,367名阅卷教师……7月27日下午3时,黄石市2020年中考阅卷工作正紧张进行,阅卷现场对外开放,邀请“两代表一委员”、媒体记者、学生及家长代表观摩现场阅卷工作。 

黄石今年继续引入了先进的人工智能阅卷技术,可针对异常卷、空白卷、雷同卷以及疑似作文“套作”等进行检测。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全省中考首次使用考生点名机读卡,确保组考信息完整可快速检索。另外,因为疫情特殊时期,所有阅卷教师戴口罩、保持适当距离进行阅卷。

134587份考卷 367名阅卷教师  

评阅楼外有警戒线,进行全封闭管理,保安人员24小时值班。严格检查证件,必须持有阅卷证才能进入阅卷现场。 

现场阅卷采用的是内网阅卷,即阅卷局域网与互联网是阻隔的,所以不存在网络入侵的可能。另外,所有评卷计算机都关闭了外部存储设备连接功能,以确保信息不泄漏。  

“眼睛都不敢多眨,就怕看错了题。”阅卷的陈老师说,她每天早上8时进入评阅点,直到下午5时才能离开,中午有1小时的休息时间,每天可阅5000多道题。  

记者了解到,最高峰,一位老师一天可阅1.4万道小题,眼药水用了3瓶。在语文二阅卷现场,一位谭老师的腰痛得厉害,直接把凳子歪倒放低了,坐在上面坚持阅卷。 

“全市共2.7万人参加考试,共采集到答题卷134587张。”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程正喜介绍,共安排阅卷教师367人,初、高中阅卷教师比例约为3:2。 

“中考阅卷完全参考高考阅卷标准,非常严格。”程正喜告诉记者,黄石中考阅卷采取的是与高考一样的网上阅卷系统,完全按照高考阅卷工作标准进行。同时制订了严肃认真、公平公正、规范科学等阅卷纪律,从组长到质检员,再到阅卷教师层层签订责任状。  

为避免阅卷教师使用手机或照相设备对评卷电脑屏幕、涉密材料等进行拍摄,所有教师的手机统一收缴管理,并严禁携带照相设备。  

“阅卷流程科学,老师批阅非常辛苦,整个过程保证公平和公开、透明。”黄石市政协委员薛松看后表示,考生和家长完全可以放心,中考阅卷绝对公平和公正。

所有科目实行“双评” 

电脑阅卷的流程是怎样的? 

据介绍,试卷被扫描后,系统会将试卷进行分割,每个老师只负责固定的试题,确保评卷的公正性。中考所有科目均实行“双评”,要求零误差,每道题目都由至少2名老师独立评判,如果“双评”分数不一致,则提交组长实行“三评”,由组长最终仲裁。  

有的主观题在“双评”误差超过设定值时,就会进行“三评”。例如在英语阅卷现场,英语作文双评误差3分之内取平均值,误差超过3分就要进行“三评”,“三评”还有争议,则交由组长进行“四评”。  

那么作文分数是怎样评出来的呢?作文不仅有“双评”,还对阅卷时间进行了设置,不能看一眼随便给个分,电脑会设定试卷翻阅最低时间为90秒,阅卷教师必须阅读完才能给分。如果出现误差同样进入“三评”,还有出入就提交仲裁组了。  

“真的很严谨,也很公平,参观中考阅卷后,让我对成绩放心了。”考生和家长纷纷表示,本来担心中考阅卷有人为因素,现在看到流程后,才知道非常公平公正。

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忙”

中考阅卷有两个基本原则,最大程度照顾考生的切身利益,确保评卷工作公开、公平、公正。  

那么怎样做到呢?  

“不仅教师人工阅卷,还有人工智能技术来‘帮忙’,人机协同作战,确保评分公平。”据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作答信息准确、真实、无遗漏,今年是我市第二年大规模采用人工智能评卷技术,筛查缺考、空白作答、抄写试卷题干、作文套作范文等问题。  

人工智能技术阅完后还专门安排两天时间对机器筛查结果进行人工复核,确保采集的信息准确反映考生作答情况。比如,针对农村学校仿真考试的机会不多,农村学生会在答题卡填涂上出现不规范而影响成绩的情况,专门安排了大量的人工,对答卷中因为使用的考试用笔不符合要求,填涂不符合规范等情形进行人工复核。  

今年为确保组考信息完整可快速检索,黄石在全省范围内率先使用考生点名机读卡,将每个考场的监考过程信息数字化,完整记录考生缺考、舞弊等考试过程信息,并采集考生签名笔迹。  

另外,通过计算机技术将考生身份信息和答卷分离,阅卷教师无法对考生信息进行判读,无法判给考生人情分。每个学科进行小题流水作业方式,每个小题分数最少经过两个不同教师评判,有些小题还加入人工智能判分进行交叉检验。比如,每个考生的语文分数最少需要经过32个阅卷教师评判,由16个人工评判的主观题分数和机器识别的选择题分数合成。

阅卷工作于28日结束后,阅卷组还要对试卷进行抽样检查,核对统计分数与卷面分数,充分确保准确率,7月31日中考成绩放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