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为加强教育系统学生呕吐腹泻等病症防控工作 市教育局发布紧急通知

来源:东楚晚报 作者:  时间:2020-10-27 17:21

    

秋冬季节是诺如病毒、手足口病等病毒和病症易发期,也是新冠肺炎疫情常态化防控时期。昨日,记者从市教育局获悉,为加强教育系统学生呕吐腹泻等病症防控工作,市教育局发布防控工作紧急通知。

要求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学生呕吐腹泻等病症防控工作,充分认识各类传染病疫情的潜在风险,严格按照全市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扎实开展防控工作。

另外,正确认识诺如病毒,这是一种引起非细菌性急性胃肠炎的病毒,感染性强,以肠道传播为主,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容易在社区、学校、餐馆等处引起集体暴发。诺如病毒感染的主要症状为恶心、呕吐、发热、腹痛和腹泻,通常持续1-2天,具有发病急、传播速度快、涉及范围广等特点。

各校要结合迎接国家卫生城市复审,坚持经常性的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全面开展大扫除,强化卫生检查,消除卫生死角,保持校园环境整洁。

市教育局要求向学生及家长开展秋冬季防病健康教育知识的宣传活动,普及科学防范知识,教育、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特别是勤洗手,鼓励和引导学生进行身体锻炼,提高免疫能力。学校要提醒家长一旦发现孩子出现呕吐、腹泻、发热、咳嗽等急性症状,应及时就医,待病愈后方可返校上课。

另外,加强学生健康监测,实行日报告、零报告;加强教室等场所通风消毒,强化健康教育,引导学生保持良好卫生习惯;切实落实晨午检、因病缺勤病因追查与登记制度,一旦发现师生有相关症状(如发热、流涕、咽痛、咳嗽、头痛、呕吐、腹泻等),要督促其及时就医,并按照程序和要求,如实规范登记报告。(孙成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