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再添“国字号”荣誉 黄石二中荣膺“全国文明校园”称号

来源:东楚晚报 作者:  时间:2020-11-23 09:08

    

11月20日,由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会同教育部共同评选的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名单公布,湖北省仅有5所高中上榜,黄石二中榜上有名。这也是继去年荣获“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称号后,黄石二中获得的又一“国字号”荣誉。

据悉,“全国文明校园”是中央文明委在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方面授予学校的最高荣誉称号,每三年评选表彰一届。在本次评选中,黄石二中从众多学校中脱颖而出,最终获此殊荣。

自2017年8月新领导班子组建以来,黄石二中在党建、学生素养、教师素质、校园环境、校园文化等方面实施一系列提升工程,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始终将文明创建与办好负责任的教育、培养负责任的人才相结合,实现了学校教育教学质量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2020年,黄石二中再创高考的辉煌。高分层人数实现重大突破,文理科600分以上人数高达305人,比去年增长121人。一本上线人数大幅增长达803人,比去年增长74人。2人提前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录取,3人考取新加坡公费留学,录取人数全省第二名。近几年,考入清华北大、新加坡公费留学的人数突破30人。

此外学科竞赛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荣获全国奥林匹克竞赛一等奖70余人次,近10人获得化学、生物、信息学奥赛金银铜牌。在今年第29届全国中学生生物学奥林匹克竞赛中,该校高三(2)班罗景仁同学凭借过人实力斩获金牌,最终以湖北省第一名的好成绩入选国家集训队并成功保送清华大学,这是黄石二中继全国信息学奥赛、化学奥赛夺金后又一重大突破。

除了教学质量的大幅提升,学校文明创建也是成绩斐然。文明校园创建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载体,近三年,黄石二中文明创建工作在常态化、制度化基础上坚持创新并取得了很大进步。

学校以党建引领先锋校园,通过开办“厚山论坛”,搭建师生学习、交流的平台,注重学生的人格塑造和品德养成,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到各项活动中。积极主动争取社会、家庭参与学校德育工作,形成了“齐抓共管,共治共享”的德育特色管理模式。学校坚持全面发展与个性发展的统一,实施“五育并举”,注重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打造学生发展平台和活动阵地,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节、书画展、成人礼、主题班会竞赛和社团活动。

“荣誉既是一种肯定,更是一种鞭策!”黄石二中校长周学君说,“我们倍加珍惜这一来之不易的荣誉,继续凝聚智慧和力量,扎实推进教育教学改革,沿着‘高质量、有内涵、强特色、起示范、现代化’的科学办学之路,不断开创文明校园建设新局面,为新时代全方位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阮瑞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