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落实督政督学职责 分批迎接两项重点县域督导评估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2-26 16:44

    

2021226日星期五上午,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在市教育局401会议室召开县(市)区督导工作会议。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办公室主要负责人、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教育督导工作具体负责人、市专职督学参加了会议。

会上,听取了各县市区关于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接受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市级示范幼儿园新评(复评)暨办园行为县级督导推进情况汇报,征求了关于2021年市政府教育督导工作要点的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一是近年来,各地在通过义务教育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的基础上,加快布局调整、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强化教育发展保障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距离通过省级优质均衡发展评估进而接受国家均衡发展评估验收的标准还有很大一段距离,上级规定的时间节点明确,再三强调标准不降,我们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需要督导部门充分发挥督政、督学、质量检测的职能和作用。二是在学前教育方面,要巩固去年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成果,对照《湖北省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实施方案》(鄂教督室发〔20201号)全面推进,加快公办园建设,同时紧紧抓住市级示范幼儿园新评(复评)暨办园行为县级督导这个载体,支持鼓励各幼儿园在规范办园行为的基础上提档升级,从根本上解决“入园难”“入园贵”问题,更好实现幼有所育,推动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安全规范发展。

会议要求,与会同志会后要向主要负责人汇报本次会议精神,必要时要向当地党委政府汇报,推动党委政府把接受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这两项工作作为今后3-5年重点工作,列入“十四五”规划,分块分步骤纳入年度重点工作,强力推进。黄石港区、下陆区作为全市首批申请接受县域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省级督导评估的区域、大冶市作为全市首批申报接受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省级督导评估的区域,要针对短板和弱项,加快工作节奏,确保首批过关,为全市积累经验、打好头炮,其他县(市)区要按照申报的时间节点逐项推进。各级督导部门要围绕这两项工作做好基础数据监控、收集、整理、填报,做好台账资料的准备工作,定期交流反馈推进情况,做好省督导办中期调研准备。

会议还组织大冶、阳新和市专职督导布置了全市高中教育教学常规管理督查工作,强调坚持问题导向,将按照“四不两直”方式开展督查,强化工作作风建设,狠抓教育教学常规管理,推动各高中进一步提高办学水平和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