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黄石召开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3-25 07:40

    

3月24日,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创建工作推进会在湖北师范大学教育大楼隆重举行。会议由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处长童静菊主持,黄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丽致欢迎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湖北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余学敏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前,全体与会代表乘车前往黄石二中,学校对高校和学校在师范生、拔尖创新人才等方面的深度融合进行了展示。与会代表集中参观了二中新建成的实验楼科技馆、生物数码显微实验室、物理数字化探究实验室、VR虚拟现实技术实验室以及创客实验室,对黄石二中创新人才培养进行全方位的了解。

会上,湖北师范大学、黄石市教育局、黄石市沈家营小学三家单位,从高校、政府部门和学校三个层面介绍了黄石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有关情况。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恩施州教育局三家单位分别从实验区筹建、实验区推进计划、定向培养等方面,介绍了本地经验。

湖北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周启红代表高校作典型发言,他介绍了学校与黄石市政府加强协作创建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情况,并从定向培养农村小学全科教师、提升中小学教师学历角度,提出实施“一定向、一提升”计划,成立黄石基础教育研究中心,组建专项服务团队,为地方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咨询服务,力争将实验区建成全省乃至全国的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样板,为基础教育贡献力量。

黄石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晋作了题为“对标推进实验区创建  深度融入高质量发展”的发言,他分析了目前黄石教师队伍建设存在的问题,提出破解这些困难问题黄石所做的尝试:从政策落实保障的角度,提出了人社、编办、财政等多部门的统筹协调的新机制、新思路;从系统推进的角度,提出了地方政府、高校、学校三方如何开展合作,促进教师教育综合改革落实落地;从深化拓展,全域推进的角度,对下一步进一步优化、提质提出了新构想。

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强调,推进教师教育高质量发展已列入2021年教育部重点工作,今年将启动“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建设。他对我市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工作取得的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希望我市深化校地合作,继续探索教师教育综合改革的新经验,在创建首批湖北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同时,积极争创“国家师范教育基地”和国家级“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以获得国家层面更多更大的政策、项目和资金支持。

省教育厅副厅长余学敏要求,我市要对标对表全省、全国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的创建条件,进一步挖掘校地资源优势,争创改革实验区、工作先行区和发展示范区,发挥载体、桥梁和平台的功能,探索师范教育培养新模式,建立校地协同育人新机制,建立教师发展支持新体系,搭建教学资源建设新平台,探索教育教学改革新方式,推动师范教育和地方基础教育优质发展。省级层面将对首批“湖北省级教师教育改革实验区”予以一定资金奖补,并在教师培训、人才培养、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给予支持。

会后,根据大会工作安排,3月24日下午,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教育部教育工作司教师管理与师德建设处孙小虎、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处长童静菊、教师管理处二级主任科员江剑等领导参加了教师工作调研座谈会。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晋,市教育局分管负责人、业务科室负责人,大冶市、阳新县、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负责人,黄石一中、黄石八中、龚家巷小学、市政府机关幼儿园校长(园长)参加了座谈。主要围绕实施中小学“县管辖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和减轻教师负担两项内容展开。黄石市参会代表就我市相关工作情况作了全面汇报和典型案例介绍。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副司长黄伟充分肯定了我市的工作做法。

本次推进会是为进一步落实省教育厅等五部门关于印发 《湖北省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实施意见》通知精神,目标是2022,建设10个左右省级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通过实验区建设,构建高等学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幼儿园 “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实现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职前与职后相衔接。统筹区域内教师队伍建设规划,定向培养中小学幼儿园师资,建设师范教育实习实训基地,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互聘兼职教师,共同开展教科研活动等

据悉,2020年9月黄石市教育局代表黄石市人民政府与湖北师范大学签订了《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合作协议》,双方就推进高等师范教育与基础教育深度合作、共建共享达成共识,构建“两站双基地”“一定向”“一提升”的顶层设计。目前19位黄石名师入驻“黄石名师驻湖北师范大学工作站”,5位高校教师入驻“高校教师驻基层工作站”,建立了21个优质湖北师范大学师范生教育实践基地”,1个“黄石市中小学教师培训基地”,启动了2021年教师学历学位提升计划,并计划在湖北师范大学定向招聘优秀师范毕业生。

下一步,省内师范院校将按照省教育厅的要求,与地方政府开展合作,开展全省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实验区建设工作,推动高等师范教育和基础教育深度融合、协同发展,为实现“十四五”教育高质量发展培养优质师资。

省教育厅教师管理处副处长陈洪毅,华中师范大学、湖北大学、三峡大学、长江大学、湖北师范大学、湖北民族大学、湖北工程学院、湖北科技学院、黄冈师范学院、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汉江师范学院、湖北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武汉城市职业学院、恩施职业技术学院等14所省内高校、全省17个市州分管教师教育工作的领导和职能部门负责人等共150多人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