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首届黄石学生(幼儿)营养配餐厨艺技能大赛成功举办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5-31 16:26

    

为贯彻落实健康中国精神行动,进一步加强校园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深入推进合理膳食行动、学生营养改善计划,着力提升学校(幼儿园)后勤管理人员的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意识。黄石市教育局联合黄石市营养学会,在中国学生营养与健康促进会、湖北省营养学会、湖北省营养学会学生营养与健康专委会、黄石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和黄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于5月16日在黄石一中举办了首届黄石学生(幼儿)营养配餐技能大赛,来自全省各地的营养专家、教授等200余人和来自黄石的幼儿组、小学组、中学组共19个参赛队参加了本次活动,由此拉开了湖北省第七个全民营养周系列科普宣传活动的序幕。

此次配餐大赛评委阵容规格高、专业性强。由国家级营养专业教授、烹饪大师、大数据智能专家、省级食品安全督导员等专业人士组成评审团。按照规定,大赛分别对5岁幼儿组、11岁少儿组和15岁中学组三个年龄段的学生配餐进行考核,涵盖幼儿园、小学、中学三个阶段,重点考核选手是否能够按照规范掌握学生餐带量食谱。

与此同时,此次大赛首次采用人工评分与智能评分相结合的方法,利用智能平台对菜谱进行精准评价。赛后对参赛作品进行营养数据分析并公布结果,使参赛者和观众一目了然,加强了业内的交流学习。

本次大赛的另一个亮点是,为了减少浪费,中餐菜单的设计对各年龄段都规定了不同餐标,对食材的投放量也做出了要求。选手不得超过规定标准,一切以日常实际饮食为准。

此次大赛中,黄石一中、大冶东风路学校、子规缘幼儿园分别获中学、小学、幼儿组一等奖,同时黄石一中于15日在北京被授予“营养健康示范学校”国家级荣耀。我们将持续努力,让营养科普走进校园,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开展“健康食堂”创建工作,践行《健康中国行动(2019-2030年)》和《国民营养计划(2017-2030年)》,为建党100周年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