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情况汇报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7-19 08:55

    

在市教育局的领导下,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以坚守招生底线,不断提升人民群众对中考招生工作的满意度,切实维护中考招生工作的权威性,确保全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公平、公开、公正,各项工作顺利进行。现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1、填报志愿情况

2021年网上应填报志愿29962人,实际填报志愿28645人,未填报志愿1317人,填报率95.60%,其中黄石城区应填报志愿8467人,实际填报志愿8315人,未填报志愿152人,填报比例率98.21%;大冶市应填报志愿9980人,实际填报志愿9901人,未填报志愿79人,填报率99.21%;阳新县应填报志愿11515人,实际填报志愿10429人,未填报志愿1086人,填报率90.57%。

2、招生录取情况

今年我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继续实行 “依分数、依志愿、依计划、分批次”的原则进行投档录取。普通高中最低录取资格线:城区307分、大冶市307.5分、阳新县 316分。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共分五个批次。其中,普通高中在提前批、第一、二批次录取,五年一贯制、“3+2”中高职和中职分别在第三、四批次录取。截止7月18日录取情况如下:

(1)普通高中录取情况:普通高中录取学生17995人。其中黄石城区录取5642人;大冶市录取5960人;阳新县录取6393人。

(2)五年一贯制、“3+2”中高职和普通中职共录取7967人。

此外,今年体育、艺术特长生共录取471人,涵盖了足球、篮球、田径等体育项目和声乐、舞蹈、美术等艺术项目,为体育和艺术人才储备了后备力量。

二、主要做法

1、多措并举,做好招生政策宣传

市教育局领导高度重视我市中考招生及宣传工作,先后制定印发了《市教育关于做好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工作的通知》、《市教育局关于印发<黄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考试招生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同时召开了黄石市中小学招生工作会,理清思路,明确职责,为招生工作平稳、有序进行提供了有力的保证。为此,我院开拓新思路围绕招生考试这一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多措并举,做好招生政策宣传工作。一是向2021年初中毕业生免费发放了《2021年黄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必读》,通过传统纸质载体等形式做好宣传;二是通过微信、QQ群、黄石教育网等新型载体把今年的招生政策、录取程序和方法宣传到位;三是充分利用电台、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加大宣传力度;四是大力开展“线上”宣传咨询活动,利用线上新媒体开设免费培训课堂的形式,提供招生政策宣传和解读服务。7月3日及4日我院与黄石日报集团融媒体联合举办“线上”宣传咨询活动,直播当天在线观看人数超2万,单日点播量超10万的观看量足以说明本次活动是深得考生、家长及社会肯定的。

2、依规投档,继续推行“阳光招生”

今年根据市教育局招生政策,依据考试成绩,参考综合素质评价,建立综合考评体系,构建统一划线招生、计划分配招生、自主推荐招生、特殊人才单独招生的多元招生录取机制。提前批志愿实行计划分配招生、自主推荐招生、特长招生志愿投档录取, 其他四个批次继续实行平行志愿投档录取模式。志愿填报结束后,我院严格按照“依分数、依志愿、依计划、分批次”的原则,在全省统一的招生网络平台上录取,并根据录取情况,适时组织志愿征集,向考生及家长公布录取结果查询、咨询及申诉等渠道,接受社会监督。录取现场有纪检监督,请两委员及家长代表观摩,主动接受社会各界监督。中招工作进一步与高招接轨,实行“阳光招生”。

3、践行初心,提高招生服务质量

考试院是教育系统的一个窗口单位,也是一个“全党员”单位。服务质量的好坏会影响黄石教育的声誉,影响到教育的形象,更是影响到党员在群众中的形象。全体党员统一思想,提高服务意识,在解惑答疑咨询方面做到热情、耐心,有问必答。接待咨询人员方面做到热心、细致、周到、快捷。自中考结束后,考试院同志们几乎就把办公室当成了自己的家,不论时间、不计报酬,耐心接待好每一位前来咨询的学生家长,做到了笑脸相迎,诚心服务,再见相送,营造了平安和谐的招生氛围,践行了作为党员最初的誓言,体现了合格党员的担当,以实际行动庆祝建党100周年。

4、压实责任,强化执纪问责力度。招生工作是社会关注的热点、焦点。各普通高中严格执行招生工作的有关政策规定,自觉维护招生秩序;各中等职业学校进一步规范了招生秩序、严肃招生纪律;各初中学校加强了对招生政策的宣传,特别是对初中毕业年级学生志愿填报工作的指导和管理,确保招生工作顺利进行。如出现违规行为将按《市教育局关于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罚的意见》黄教〔2014〕12 号进行处罚。

总之,中考中招工作是一项涉及广大考生切身利益、让公平惠及全民的民生工程,也是一项备受社会关注、关系社会和谐稳定的政治工作。2021年的中考中招工作的圆满顺利完成,离不开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离不开相关单位领导的关心和支持,更离不开教育局的直接领导和指挥。我们坚持创新思路、严谨作风、扎实工作,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工作作风,做好中考中招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