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黄石市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7-23 19:31

    

黄石市教育系统党员领导干部政治能力和管理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自开班以来,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何启明,浙江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刘力应邀陆续为学员们进行专题辅导。

7月20日上午,杭州天杭教育集团校长邱曙光作了题为《我看学校管理——提升学校管理品质的“道”与“术”》的专题讲座。他妙语连珠,风趣幽默,深入浅出,结合天杭学校办学理念及其华丽转身的管理历程,详细阐述何为管理之“道”与“术”,提出八字真经——“说想做的,做说过的”,即一是要把计划做好,二是要落实好计划。他指出,作为学校管理者,一要“简单”做事,二要“简单”做人。报告结束后,黄石港区教育局党委委员、黄石十四中教育集团总校长胡智全代表全体学员作答谢小结。他表示,作为学校管理者,要以自己不同的方式走在追寻目标的路上,一定选择自己最擅长的方式,做好自己的事;二要说想做的,做说过的,言则必行;三要听专家话,有鸿鹄之志。做自己事,务燕鹊之实,即要务实、扎实地做,求和乐、和谐的果。

7月20日下午,浙江省委宣传部原副巡视员何启明,以其深厚的学术功底、缜密的逻辑思维,为学员带来了题为《筑牢意识形态堡垒,牢牢把控教育方向》的主题讲座,学员们受益颇深。最后,黄石七中党总支书记王柏华代表全体学员作答谢小结,作为基层党员干部要进一步树立大局意识、导向意识、创新意识和责任意识,关注党的意识形态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掌握领导权、管理权,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中增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生态。

7月21日上午,全体学员乘车前往天元公学开展现场教学。天元公学相关负责人紧紧围绕天元使命、集成创新、解决十大矛盾、“通才与英才并育”育人理念、“学术与艺术相长”办学特色、“通识与特色融合”培养方式等方面,为大家带来了题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天元实践与探索》的专题报告。随后,全体学员实地观摩幼儿园、小学部、初中部、高中部教育教学设施,进一步加深了对天元公学九大教学主题的了解和认识。

7月21日下午,浙江大学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国培计划”专家刘力教授作了《新时代德育面临的问题与我们的任务》的专题报告。刘教授采用全方位参与模式,紧紧围绕“为谁培养人”的问题,生动地阐释作为教育人,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应是终极目标。刘教授理实结合,高屋建瓴,让学员们如醍醐灌顶,“脑洞”大开,讲座“干货”满满,学员们积极性极高,个个摩拳擦掌,课堂上掌声不断。最后,大冶一中校长胡梅代表全体学员进行答谢,她指出,刘教授的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所讲内容深刻独到、旁征博引、通俗易懂、生动有趣,使大家如获至宝。作为教育人,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学习成果体现到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上来,要夯实思想根基,把握育人方向,强化行动自觉。

通过两天集中培训学习,全体参训学员表示,要履职尽责敢担当,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推动黄石教育追赶超越的实践上来;要触及灵魂正作风,把学习成果体现到锻造堪当重任的黄石教育先锋上来,推动黄石教育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