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教育要闻

共同呵护孩子的眼健康 省中小学近视防控宣讲团来我市宣讲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3-03-09 13:53

    

37日,湖北省中小学近视防控宣讲团到我市开展专场宣讲及调研活动,对我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近视防控整体推进情况提供专业指导。

当天,宣讲活动在市教育局举行,市教育局有关同志,市近视防控宣讲团成员代表各县(市、区)教育局体卫艺分管领导、体卫艺负责人、部分学校(幼儿园)校长(园长)代表市直属学校分管负责同志和体卫艺负责人参会。宣讲活动由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吕晓涛主持。

会上,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同志指出,要充分认识做好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中央关心,社会关注,群众关切的民生工程,是国家健康战略的重要一环。扎实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需要综合施策,一是要强化体制机制的建设,要进一步完善政府主导、部门协调、家校联动机制;二是要聚焦影响视力的关键因素,做好一增一减一保障,进一步减轻课业负担开足开齐上好体育健康课,增加阳光体育活动,逐步改善学校教学的设施和条件,营造良好的视觉环境,抓好中小学生“五项管理”,积极组织好每年春季、秋季学期两次视力的监测,建立健全学生视力档案;三是要深化宣传教育,积极发挥近视防控宣讲团的作用,通过深化科普宣传教育,提高师生、家长对近视防控重要性的认识,提高科学用眼的知晓率、普及率;四是强化示范引领,各地要支持全国近视防控试验区和试点县的建设;五是要强化考核评价,扎实推进近视防控工作。

会上,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宣讲团副团长杨莉华为全市教育系统作《新时代学校学生视力健康管理》主题宣讲,详细介绍学生近视防控现状与政策,相关研究与实践,以及启示和策略。省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宣讲团专家汤佳以《近视防控政策及评议考核解读》为题,从学生近视的现状、近视防控的政策、评议考核内容等方面,系统全面解读了相关政策;省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宣讲团专家杜玉开以《落实光明行动 实施视力健康管理》为题,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学前阶段、小学阶段、中学阶段近视防控指引进行了解读。华中师大一附中光谷汤逊湖学校常务副校长范建民以《让孩子的眼睛向湖水一样清澈》为题,就学校如何做好近视防控各环节工作,校长如何抓好日常管理,作了详细讲解和指导。

当天下午,省教育厅体卫艺处相关负责同志及省中小学生近视防控宣讲团专家一行先后来到白马山小学和黄石市实验中学,实地了解黄石学校近视防控宣传教育及氛围、眼保健操及阳光户外活动开展情况、配备符合标准的可调节课桌椅及灯光改造情况以及家校协同、学生视力监测及后续干预、“双减”“五项管理”工作落实情况。

市教育局四级调研员吕晓涛同志主持宣讲会并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