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石市举办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会

来源:黄石教育局 作者:黄石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  时间:2018-11-23 17:06

    

11月22日,黄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推进会在黄石市铁山区召开。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邹德智,黄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丽、副秘书长罗文卫,黄石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副局长邱治国出席会议,邹德智主任、李丽副市长、罗文卫副秘书长和张足意局长做了重要讲话。铁山区人民政府区长晏勇出席会议,并致欢迎辞。

会议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为主题,现场展示,现身说法,交流教育信息化应用经验心得,组织针对性专题培训,围绕落实教育信息化2.0精神这一目标,深刻总结过去,全面部署了今后一段时期黄石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

22日上午,与会领导和代表们先参观了铁山一中、铁山小学和铁山三小3所学校创客教育社团活动,涉及3D打印、机器人格斗、图像化编程、无人机操控、彩绘、布艺、陶艺、轮滑、数字书法室教学、3D数字地理教室等20多个主题,亲身体会了信息技术与数字教育的深度融合,感受到孩子们发自肺腑的快乐。参观完学校后,全体参会人员在铁山一中多媒体报告厅集中交流。铁山区人民政府晏勇区长致欢迎辞。铁山区教育局等5个地区(或学校)做了大会经验交流,分享了各自推进教育信息化应用的工作经验和困惑。

会上,黄石市教育局局长张足意作了题为“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工作报告,在肯定黄石市教育系统近年来在教育信息化应用方面成绩的同时,指出了“信息化学习环境建设与应用水平不高、信息技术与教育融合创新发展不够、教育信息化应用服务体系不够完善”三方面的不足,并对今后一段时期的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给出了“五个坚持”方向性意见,要求大家坚持应用驱动,完善基础支撑能力;坚持机制创新,完善应用服务体系;坚持深化应用,推动融合创新发展;坚持引领发展,带动教育现代化;坚持责任担当,保障网络安全。

会上,黄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丽作重要讲话。她从国家民族竞争战略、黄石打造活力之城高质量发展战略和黄石教育现代化战略的角度,指出教育信息化是实现上述战略的人才保障的重要抓手,是创新社会新型人才供给的基础保障。李市长要求全体教育工作者提高认识,高度重视教育信息化工作,要有强迫的危机感和紧迫感,着力加大教育信息化宣传培训力度,丰富教育信息化投入方式,加大投入力度,要以“三变三新”的要求,全面统筹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

会上,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主任邹德智指出,黄石的学校在变、课堂在变、老师在变、学生在变,黄石的教育信息化工作取得了长足的进步。对今后的教育信息化工作,邹德智主任建议,继续做好系统的设计,加强统筹协调,坚持以用为本,以数字校园建设、人人通空间应用等为抓手,与时俱进开展培训,着力推进教育信息化融合、创新、发展。

会上,黄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文卫用“三个解放、三个结合”肯定了我市教育信息化应用工作,以“高、大、全”三字为我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提出了工作要求,他强调:各地各校要高度重视、高点定位、高层推动教育信息化;要下大决心,舍得花大价钱,下大力气扎实推动教育信息化应用融合创新发展;做到全覆盖无死角,不让一校掉队。全方位无盲区,教育信息化应用校内人员齐上阵。全过程无空白,覆盖教育、教学、教研管理等,不遗漏任何教育教学环节。

22日下午,国家教育信息化战略研究基地、华中师范大学教授徐建,为全体参会人员解读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使得全体参训者清楚了国家教育信息化转档升级的要求和方向。湖北省教育信息化名校长、黄石民主街小学校长卫才友,以自身工作实践经验现身说法,为大家阐述了数字校园建设与应用的要点,帮助参训者消除了数字校园与应用认识误区。两位专家的报告娓娓动听,契合实际,引起了与会者的共鸣,赢得了热烈的掌声。

本次会议由黄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罗文卫主持。黄石市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分管领导,各县(市)区教育局局长、分管局长、信息中心(电教站)主任(站长),市直属学校和部分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校长、信息处主任近200人参会。此外,本次会议通过网络将会议进行了现场直播,全市有3000多教师通过网络收看了会议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