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强化担当 狠抓落实 奋力书写让群众满意的教育答卷 ——全市教育工作会报告解读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9-03-06 08:17

    

3月5日,我市召开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会议,回顾总结2018年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重点工作。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张足意做了教育工作报告。2018年,我市教育工作有哪些亮点?2019年又有哪些重点工作,我们将一一进行解读。

2018年教育工作“奋进之笔”亮点纷呈

2018年,我市教育系统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党建引领,打造先锋校园,聚焦“立德树人”,党建工作取得新成效,办学条件迈上新台阶,教育发展注入新活力,素质教育取得新成果,师德师能实现新提高,治理水平有了新提升,黄石教育事业发展亮点纷呈。

——以“三访三抓三评”为主线,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推行机关干部访校园,校级班子访班级,全体教师访学生、访家庭的“三访”活动,开展万名教师进万家的访贫问苦的帮扶行动。紧扣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全教会精神抓学习;围绕法治校园建设抓治理,开展校园周边环境、校外培训机构、师德失范行为,巡查反馈的问题等专项整治,积极推进依法治校;聚焦师德规范和师能提升抓创建,开展“做新时代‘四有’好教师”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教师抵制有偿家教公开承诺、师德师风优秀典型树推、师德创新案例的分享、“四名工程”的创评、涌现了一批最美教师、最美教师团队和尊师重教的先进个人和集体,5名名校长、名教师在全省荆楚教育名家教书育人研讨会交流工作经验。

——以巡察整改为关键,全面规范办学行为

以巡察反馈问题为指引,聚焦教育高质量发展,倒查制度漏洞,紧盯教育扶贫、大班额大校额、办学行为、师德师风等教育行业不正之风开展专项治理,着力解决党建与教育教学“两张皮”现象、“一岗三责”压力递减、教育改革推进缓慢等问题。制定完善财务和学生资助制度44项,出台师德规范“十要”“十严禁”,建立长效机制。在去年扶贫领域政策落实监察中,实现了三个方面问题线索为零:全市中职助学金问题线索为零、城区问题线索为零、市直学校问题线索为零。

——以布局调整为重点,全面改善办学条件

优化教育整体布局,新建幼儿园83所,新建、改扩建中小学67所。阳新县依托百年教育城,打造教育示范区,力求弯道超车,阳新一中高考升学率大幅回升。2018年,全市投资8.4亿元,推进13个重点项目。已改造完成612所薄弱学校,校舍建设项目累计开工面积74万平方米,竣工面积69万平方米,设备购置3.9亿元,基本完成薄弱学校改造工程,7个县市区全部通过了均衡发展国评。支持在黄高校“双一流”建设,湖北师范大学教育学被评为“国内一流学科”。成立上达电子学院,开设汉龙班等冠名班近10个。积极服务重点企业用工需求,制定落实企业高管人才子女入学“黄金十条”,组织2000人到企业实习,组织近2万多人参加职业教育体验活动。全省技能大赛获奖率达49.6%,获全省第四。

——以深化改革为突破口,全面提高办学质量

积极稳妥推进直属学校“局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科学指导各县市区开展“县(市)区管校聘”改革,推广西塞山区“区管校聘”的教师人事制度改革的经验,2018年全市校长教师交流轮岗1414人,其中校长71人,骨干教师349人,优秀教师994人,初步建立了科学、规范、高效的人事管理体制,教师待遇实现了明显提升。基础教育探索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等多种办学模式改革,大冶市、黄石港区成立多个办学集团。通过结对帮扶、送教下乡、联片教研、委托管理等促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助推铁山区率先进入信息化2.0时代。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筹集了育英高中;各县市区启动了校外培训机构清理整治工作,形成了黑白名单制度。主动对接新高考,促进高中多元化办学,特色化发展。积极推进高职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全面激发各类教育办学活力,推动教育动能的转换。对接新高考,制定黄石高中教育质量《对标考核管理办法》,成立生涯规划等五个课题组,确定7所新课改试点样本校,有色一中选课走班典型案例值得推广;狠抓黄石好课堂建设和校本教材的开发,2018年获部优课156节,省优课1096节。 

——以实施“三校”工程为抓手,构建“四全育人”的格局

坚持文化立校,开展诗词读写大会、同声唱经典、校园文艺轻骑兵、研学旅行等活动,丰富育人载体。市教育局荣获省第十一届黄鹤美育节、“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等活动优秀组织奖,全国、全省青少年五好小公民主题教育读书活动先进集体,省第十五届运动会集体嘉奖。坚持质量强校,组织沪杭考察,市教科院组织高中“三查一听”视导,全面对接新高考。黄石二中被评为“全国百强中学”,在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联赛喜获8个一等奖。湖北工程职业学院1名教师荣获“黄炎培职业教育奖”,3名师生获“黄石工匠”称号。坚持特色兴校,以创建星级学校、绿色学校、法治学校等为载体,评选出黄石六中“诚信教育”等“十大德育活动品牌”,黄石港区“幸福德育”获全省创新奖,黄石三中等学校被评为全国心理健康示范校,民主街小学等9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下陆区被评为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示范区(湖北唯一),阳新高中、黄石十四中、湖北城市职业学校等3所学校被评为全国国防教育示范学校,黄石特校培智培育助残,爱心妈妈成果丰硕,初步形成一校一品。

——以办人民满意的教育为落脚点,推进平安法治和谐校园建设

坚持高位统筹,构建网格化管理体系。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任组长的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暨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细化并压实了教育、公安、安监、卫计、工商、食药监、城管、文新广等多部门齐抓共管的责任,建立了市、县(市)区、乡(镇)、基层学校的四级安全管理网格。联合市公安局制定《黄石市公安局护校警力分布表》,学校物防“九大件”的配备已基本达标,视频监控系统安装率达80%以上;500余所学校安装了“一键式报警系统”。全市学校A类探头以及校车动态探头全部接入公安机关指挥中心。联合相关部门对全市650个学校食堂开展校园食品安全专项督查,确保师生舌尖上的安全。并检查校园周边经营户7000余家,限期整改100余家,有效净化了校园周边环境。

科学高效书写2019年教育 “满意之笔”

2019年,全市教育工作指导思想是: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改革、维护安全稳定“三项职责”,以党建为引领,以凝聚人心、健全人格、开发人力、培育人才、造福人民为工作目标,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市,争当全省教育排头兵,书写黄石教育“满意之笔”。

——强化“三个坚持”,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

坚持党建引领,全面推进基层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建设,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促进“党建+德育、党建+师德师风”建设等“党建+”系列深度融合创新,努力打造教育系统党建特色品牌。坚持思想政治建设,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激活“生师家校社”五大主体,“人财物时空”五大条件,持续深入开展研学旅、志愿服务等综合实践活动,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深入推动高校思政工作守正创新,加强防范和处置“非法校园贷”。紧盯教育扶贫、考试招生、教材教辅、办学行为等,持续整治不正之风,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持之以恒地抓好党风、行风、师德师风建设,抓好党员干部教师的遵纪守法、廉洁从政、廉洁从教、爱岗敬业等教育,营造风清气正的教育发展环境。

——加快“三大建设”,持续改善办学条件

贯彻落实《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精神,以黄石教育城建设为契机,加快黄石教育现代化和教育强市建设步伐。落实学前教育第三期行动计划,开展小区配套幼儿园专项治理,确保到2020年公办园和民办普惠园在园幼儿占比不低于80%。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加强乡村两类学校建设,城镇实施消除大班额专项规划,加快实施武黄路小学、中山小学、花湖小学、白马山小学、钢山学校、四棵小学,黄石十中、十六中、十八中、四棵中学、大冶六中校园二期、大冶实验高中新校区等改扩建项目及黄石八中新校区、大冶高新区金桥学校、阳新双港学校等新建项目,不断扩大学位供给。实施高中阶段教育普及攻坚计划,加快推进高中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高中阶段学校资源布局,全面提升普通高中办学条件。推动湖北工程职院科教城新区建设立项规划、湖北城市职业学校二期工程开工建设和黄石艺术学校新校建设。重点支持湖北师范大学教育学学科“国内一流学科”建设。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合作办学,积极引进高水平高质量社会资本投资教育,做大做强做优民办教育。启动新中考信息化支撑系统建设,完善教育资源云服务平台、名师课堂直播平台、高中新课改平台建设应用。全面推进数字校园建设应用,推进创客教育,创建10所市级示范校。

——深化“三项改革”,全面激发办学活力

坚持推进集团化办学,委托管理、学校联盟、学校共同体、品牌学校系列组合等形式的学区制管理,建立优质教育资源多元共享模式,提升中心校、优质校效能,完善实施中心小学区域示范、学区学校共同提升、城乡学校结对捆绑发展模式及目标考评机制,推动我市城乡一体化发展。对接新高考,科学制定新中考方案和招生录取政策,坚持普职比6:4,组织好首次学业水平考试。按照《湖北省普通高中2018级学生课程实施指导意见》,深入探索高中阶段的学校教育组织管理、教师教育教学、学生学习状态新变化,进一步推动学校多样化特色化发展。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从黄石产业发展需求出发,推动校地、校企、校校共建发展平台、“产学研”研究院,创建全省示范性职业教育集团。深化“放管服”改革,各县市区要积极巩固市直属学校和西塞山区“局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经验,完善岗位竞聘、绩效工资分配等制度,保障教师待遇不断提高;巩固省级统筹的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补充机制和中小学教师培训机制建设成果,健全教师待岗培训、转岗退出工作机制,进一步落实学校用人自主权,优化教师资源配置,进一步激发教师队伍活力。

——实施“三大工程”,全面提升素质教育水平

实施教育质量提升工程,强化质量监测,纠正学前教育“小学化”倾向,坚持倡导“科学保教”,引导普惠性发展;倡导素质教育,减轻义务教育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引导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坚持“三查一听”,加大“备教改辅考”指导督办,为高质量教育提供有力支撑,实现高中教育多元化发展;优化职业院校专业设置,完善职业教育年度质量报告制度,开展职业教育和职业体验活动,进一步提升职业教育影响力和吸引力,实现职业教育内涵发展;特殊教育着重行为习惯培养,引导学生自理自立。实施特色德育建设工程,结合创卫、创文、创森等活动,加强特殊教育、科技教育、国防教育、劳动技术教育、环境卫生教育、生命安全教育、心理健康教育等专项工作,着力打造“1+1+6”德育工作体系,大力推动德育内容系统构架、课程系统融入、教师系统培养、资源系统利用等“四个系统”建设。建设示范家长学校,倡导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抓好特色课程、学科渗透、德育常规、主题活动、劳动教育、家校共建、成果推介、目标考评等八大重点工作,促进校本课程开发使用,评选星级学校,争创德育综合示范区。实施校园文化建设工程,巩固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坚持开展同声诵经典、新时代好少年、中华魂读书活动、艺术特长比赛、校园足球篮球联赛、戏曲进校园等文体活动,有效促进全市学校从重硬件建设向重文化引领的内涵发展,进一步提升校园精神文化、制度文化、行为文化、课程文化和环境文化水平,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成长。

——打造“三支队伍”,培养高素质教育人才

打造具有优秀师德师风的教师队伍,广泛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 建功立业新时代”主题教育实践活动,积极“开展寻访荆楚好老师”活动,深入挖掘师德先进人物和师德典型事迹,引导全体教师做“四有”好教师。打造具有深厚专业素质的名师队伍,坚持开展“四名工程”建设,举行“名师大讲坛”,实施“传帮带百校行”工程,充分发挥名师引领辐射作用,全面提升中小学教师队伍理论素养和专业素质。打造具有担当精神、驾驭能力的管理队伍,通过请进来、走出去、定向培养、上挂下派、公开招考等多种方式,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优化基层领导班子结构。结合“荆楚教育名家培育2.0”计划,选出一批优秀校长、书记,不断提升管理人才履职能力。结合“新黄石人”计划,引进高素质人才,全面激发干部队伍干事创业的激情和潜力。

——狠抓“三级督导”,全面提升教育治理水平

结合各县市区政府职责督政,试点优化均衡督导评估,督促县市区政府履行教育职责,督促各地持续开展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完善黑白名单制度,提升教育治理能力,推进义务教育高位优质均衡发展。结合各部门行业职责督职,配合市场监督局、卫健委等部门,继续开展学校“放心食堂”“放心超市”“文明宿舍”和“明厨亮灶”等“四个创建”活动,开展卫生安全大排查、大督查、大整治,加强体质健康监测管理,严格执行校园卫生事件监测和报告制度,推进城区中小学人防、物防、技防、心防、阵地防、环境防、机制防等“七防工程”,建成覆盖全市中小学幼儿园的校园视频监控和“一键式”紧急报警系统,提升综合治理、扫黑除恶、信访维稳、舆情处置能力,大力创建平安校园。结合各学校单位主体责任督学,深入推进中小学(幼儿园)责任督学挂牌督导,扎实开展校车、防溺水、校园欺凌、幼儿园办园行为、义务教育改薄、师德师风建设、教育教改教研等专项督导,督促各校各单位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深化教育改革、维护安全稳定“三项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