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石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培训会顺利举行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11-05 16:47

    

114日,2020年黄石市中小学研学旅行课程培训会在矿博园举行。此次培训会由市教育局主办,市教科院、矿博园研学营地、龙凤山实践基地承办,各县(市)区教育局负责人、各中小学分管校长、部分研学基地(营地)负责人及研学专兼职教师等共计16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上午9时,市教科院黄立新副院长主持开班仪式,市教育局基教科刘贞全科长作了题为《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实施探究》的报告。他向参会者介绍了研学旅行的概念和相关理论,研学旅行在我国的发展情况,研学旅行活动课程的特点,他还就研学旅行相关政策进行了详细地解读。同时,他还指出了研学旅行目前存在的问题:宏面层面上,思想认识不到位,协调机制不完善,责任机制不健全,安全保障不规范;微观层面上,重游轻学,教学规划随意,学生主体缺失,评价片面单一。最后,他就如何推进研学旅行活动课程建设提出建议:一是要设计科学的研学旅行活动课程;二是制定合理的研学旅行计划;三是开发特色研学旅行资源;四是加强制度建设,提高研学旅行管理水平。

接着,市教科院黄立新副院长就黄石地方课程教材《研学旅行·阅读之旅》作了介绍。他详细地介绍了教材基本信息、政策依据、课程设计的理论依据、编者阵容及具体内容。他介绍说,编者当中除了教研员外,还有3位正高级教师、6位特级教师、11位黄石名师,为了丰富教材内容,提升教材质量,他们在编写前,通过专题讨论、实地走访、研讨交流等方式对课程结构和内容纲要进行了梳理。《研学旅行·阅读之旅》是首套以黄石当地特色资源和文化为主题的研究性、课程化研学旅行地方课程教材,突出了研学旅行教材的知识性、体验性和教育性。

培训会上,市教科院教研员李营老师作了《研学旅行活动课程的实践与创新》的报告。她首先阐述了“什么是课程”,接着就“研学旅行活动课程设计思路”作了指导,最后她结合黄石一些学校校外课程体系建设案例,指出从“研学旅行活动设计”“黄石地方研学旅行课程内容”“研学旅行课程体系建设”等三个视角进行研学旅行活动课程研究。

黄石市文化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徐茂林副经理详细地向与会者介绍了黄石矿博园研学营地“生存体验”“素质拓展”“专题教育”“科学实践”等方面的课程。随后,与会者一同实地参观了矿博园科普研学馆、科普体验馆。

下午,与会者一起来到龙凤山研学基地进行实地参观。东方阳光教育教研室负责人介绍了他们校外实践教育项目开展情况,针对课程的设计与实施,分享了他们的经验和做法

满满一天的专题培训,让与会者对研学旅行的认识有了质的提高。各中小学定会以这次培训为契机,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研学旅行精品课程,引领学生走出学校,在真实的情境之中体验、合作、探究,形成适应未来社会发展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陈建 冯思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