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我市召开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进会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0-12-07 21:17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精神,部署我市近视防控考核工作和五年行动方案,进一步推进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122日下午,市政府副市长李丽组织召开了黄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推进会

会上,市教育局通报了2019年和2020年我市学校、托幼机构及校外培训机构教室采光照明“双随机”抽检情况,并对今年出台的《黄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评议考核办法》和《黄石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五年行动方案》进行了解读;卫生健康委通报2019年黄石儿童青少年近视率调查及监测情况;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了眼镜场所计量专项监督检查情况;黄石市第六中学作了近视防控工作典型做法交流各县(市)区政府汇报了当地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情况。

会上,市教育局局长杨国晋强调,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问题比较严重,形势严峻,防控要求非常迫切。杨国晋代表市教育局表态,教育系统将全力开展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把各县(市、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纳入到对当地政府的督导考核中去;各级各类学校尽快改善教室灯光照明条件,迅速配备标准的课桌椅,对全部完成的市直学校和地区纳入明年的教育经费奖补;鼓励更多的县(市、区)创建全国和全省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县(市、区)及示范学校;进一步规范各级各类学校教育行为;适应疫情防控常态化,统筹推进智慧教育的项目,改善家校课业教学环境。

李丽要求,各级政府和各相关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儿童青少年的视力健康事关国家和民族未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学生近视问题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从实施健康中国和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目标出发,用“大健康”观念解决“小眼镜”问题,将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抓实抓好。

李丽指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是一项系统社会工程,需要政府主导、部门配合、专家指导、学校教育、家庭关注。各级各部门要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评议考核细化具体措施主动作为、严格履责,注重实效,共同推进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李丽强调,我市近视防控的社会氛围已初步形成,要坚持示范引领,培育、遴选和创建一批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示范校要加强宣传教育,重视近视防控科普宣传,开发近视防控科普教育资源要开展综合治理教育行政部门要会同有关部门,进一步规范校外培训机构和校外托管机构管理工作要凝聚学校、家长和社会共识,形成合力,共同维护好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