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石市召开2021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 全市教育工作会议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3-16 15:11

    

3月15日,黄石市召开2021年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暨全市教育工作会议,总结“十三五”和2020年全市教育工作,部署“十四五”和2021年教育改革发展工作。市政府副市长李丽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钟丽萍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黄石港区政府、市财政局、鄂东职教集团、湖北师范大学围绕基础教育、加大教育投入、职业教育、市校合作等方面做了大会交流发言;大冶市、阳新县、西塞山区、下陆区、开发区·铁山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等单位进行了书面交流。

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晋作年度教育工作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十三五”期间,经过全市教育工作者的共同努力,教育综合育人成效不断提升,教育供给结构持续优化,教育公平得到更好落实,教育改革取得突破性进展,教育质量和水平稳步提高。他在报告中明确,站在“十四五”开局的历史节点上,要以问题为导向,聚焦六个方面:着力推进补短板优化布局,解决学前、义务教育和高中阶段教育学位“够不够”问题;着力推进立德树人强基固本,解决育人质量“好不好”问题;着力推进特色提质一流多元,解决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和民办教育“强不强”问题;着力推进全纳公平,解决特殊群体教育“公不公”问题;着力推进协同共享,解决终身教育“全不全”问题;着力推进改革创新,解决教师能进能出、能上能下、能高能低机制“活不活”问题。

钟丽萍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教育工作,党委政府要真正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加强科学谋划;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要压实责任链条,密切配合,突出解决制约教育发展瓶颈问题;要推动我市教育督导长牙齿,全力构建全领域、全口径、全支撑、全保障的督导新体系要把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最硬的一仗”来攻坚,从教育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出发,抓住考试评价等关键环节,深化基础教育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形成更加全面的考试、更加综合的评价、更加公平的选拔,发挥教育评价改革领头雁作用。

李丽要求,各级政府要把统筹教育补短板强弱项和当前教育重点工作摆到突出的位置,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抓好落实。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突出加强党的领导这个核心,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突出项目建设这个难点,千方百计扩充优质教育资源;突出质量提升这个焦点,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突出优化营商环境这个热点,全心全意提高教育服务能力水平;突出干部教师队伍建设这个支点,着力打造创新型专业化的中坚力量。

会上还印发了《黄石市教育领域 2021 年思想破冰 深化改革 引领发展实施方案》及“四个一批”工作清单,《黄石市教育系统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工作三年行动(2021—2023)实施方案》《黄石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师德师风负面清单》等相关文件。

市政府副秘书长谭进各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府教育工作分管负责人及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教育工作分管负责人及社发局主要负责人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科室主要负责人直属学校(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市民办教育行业协会党委负责人教育系统两代表一委员代表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