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图片新闻

黄石市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8-20 19:40

    

8月20日,黄石市召开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2021年第二次会议。市政府副市长李丽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市委教工委书记钟丽萍,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徐继祥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上,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周燕霞同志汇报了《中共黄石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工作规则》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杨国晋同志汇报了《黄石市贯彻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工作清单、负面清单(送审稿)》《黄石市关于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的实施方案(送审稿)》两个文件的起草情况和主要内容。市委编办、市财政局负责人分别就教师编制情况和教育经费保障情况发言,各县(市、区)政府相关负责人就本地教育工作作交流发言。与会人员就相关文件进行了审议。

钟丽萍常委强调,各地各部门要从讲政治的高度做教育工作,聚精会神抓学习,牢牢把握新时代教育工作的正确方向,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学习中央、省委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重要文件精神,学习市委关于教育工作的部署安排。要突出重点抓关键,在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完善课后服务机制上、规范校外培训行为、深化学校教学改革上下功夫,推动“双减”工作落地落实。要统筹协调抓落实,推动家庭、社会协同育人,形成全市上下一盘棋支持教育工作的良好局面。

徐继祥副市长指出,近年来我市坚持把教育摆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来抓,工作力度、投入力度、保障力度不断加大,全市教育事业得到长足发展,与群众对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期盼还有一定的差距,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和治理力度。他从三个方面对教育工作作出进一步部署:一是强化系统观念,旗帜鲜明支持教育优先发展。在战略思维上有新高度,在系统科学谋划上有新作为,在深化改革上有新突破。二是坚持问题导向,补齐教育发展短板弱项。全力补齐资源供给总量之短,全力补齐教育质量之短,全力补齐教育公平之短。三是坚持深化改革,引领教育高质量发展。围绕“人”的问题抓改革,让教师队伍更具活力;围绕“责”的问题抓改革,让教育管理更加高效;围绕“管”的问题抓改革,全面净化教育生态。

  李丽副市长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真正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位置,细化工作措施,着力抓好落实。要优化教育评价机制,狠抓“双减”工作,强责、明责、担责、尽责,既要抓先进、树典型,又要严规则、明纪律,坚决查处违反师德师风和教育教学管理要求的行为。要深化教育督导体制机制改革工作,完善教育督导机构设置,建强督导队伍,强化督政、督学和教学质量监测的职能,对大班额化解、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教师工资收入保障、校园安全、教育财政投入等重点难点问题进行跟踪督办,巩固治理成效。

市政府副秘书长谭进,市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成员,部分市直单位负责人,各县(市)区党委教育工作领导小组组长、政府负责人及教育局主要负责人,黄石新港(物流)工业园区教育工作分管负责人及社发局主要负责人,市教育局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科室主要负责人等参加了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