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四史知识我来答:同学“四史”(新中国史题库1)

来源:黄石文明网 作者:  时间:2022-05-20 19:08

    

卷号:(1

考试试题

新中国史

一、单项选择题

1、1949921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 )开幕

A.延安

B.北平

C.重庆  

D.南京

答案:B

2.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的开幕词是:

A《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

B《论人民民主专政》

C《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答案:C

3.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于

A.1953

B.1954

C.1956

答案:B

4.《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一文首先发表于下列哪种报纸上

A.人民日报

B.光明日报

C.文汇报

D.解放军报

答案:B

5.实现()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

A.四个现代化

B.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C.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答案:B

6.中国梦的基本内涵是实现

A.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

B.国家强大、民族振兴

C.经济发展、社会和谐

答案:A

7.(  )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是实现中国梦的必由之路,也是引领我国工人阶级走向更加光明未来的必由之路。

A.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B.民族振兴

C.富国强兵

答案:A

8.(  )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任务,所以必须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科学发展为主题,实现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

A.发展经济

B.解放和发展社会生产力

C.发展生产

答案:B

9.新中国颁布的第一部法律是

A.《宪法》

B.《刑法》

C.《婚姻法》

D.《土地改革法》

答案:C

10.社会主义制度在中国确立的主要标志是

A.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

B.第一个五年计划的完成

C.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颁布

D.三大改造的胜利完成

答案:D

11.1953-1956年我国民主政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其表现是:

A.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建立

B.过渡时期总路线公布

C.全国政协成立

答案:A

12.我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完成于:

A.大跃进时期

B.全面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

C.社会主义改造时期

答案:B

13.第(  )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提出了“四个现代化”的宏伟目标。

A.三

B.四

C.五

答案:A

14.2008年9月,我国神舟七号载人航天飞行取得圆满成功。这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三步走战略”的第二步取得突破性进展,我国由此成为世界上(  )独立掌握空间出舱关键技术的国家。

A.第二个

B.第三个

C.第四个

答案:B

15.中央人民政府正式宣布五月四日为“青年节”是在(  )年。

A.1921

B.1949

C.1953

答案:B

16.我国第一颗原子弹于(  )爆炸成功。

A.1963年

B.1964年

C.1965年

D.1966年

答案:B

17.邓小平同志首次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在(  

A.1977年党的十届三中全会上

B.1978年中央工作会议上

C.1978年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

D.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上

答案:B

18.中国改革的第一个突破口是(  )

A.农村改革

B.城市改革

C.国有企业改革

D.发展个体、私营经济

答案:A

19.党的( )首次使用“邓小平理论”这个科学称谓。

A.十三大

B.十四大

C.十五大

D.十六大

答案:C

20.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大国是(  ),对中国加强同西欧的关系起到了重要作用。

A.英国

B.德国

C.法国

答案:C

21.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是在

A.1970

B.1971

C.1972

答案:B

22.第一个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合法席位、第一个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与中方签署双边协议的拉美国家是

A.巴西

B.智利

C.古巴

答案:B

23.新中国外交政策成熟的标志是

A.1953年提出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B.1955年提出的“求同存异”方针

C.1970年代形成的关于三个世界划分的理论

答案:A

24.1979年1月1日,中国与(  )互相承认并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从而结束了两国关系的长期不正常状态。

A.美国

B.日本

C.加拿大

答案:B

25.1984年5月召开的(  )正式批准了“一国两制”的构想,标志着这—科学思想正式成为和平统一祖国的基本国策。

A.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B.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C.十二届三中全会

答案:A

26.1997年( ),我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标志着“一国两制”构想的巨大成功,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A.6月1日

B.7月1日

C.8月1日

答案:B

27.(  )年1月21日,第六届全国人大第九次会议正式通过国务院关于建立教师节的议案,并决定9月10日为我国的教师节。

A.1984

B.1985

C.1986

答案:B

28.1986年3月3日,王大珩等四位科学家给中共中央写信,提出要跟踪世界先进水平,发展我国高技术的建议。(  )当即批示“此事宜速作决断。不可拖延”。后来,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了《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纲要》。

A.胡耀邦

B.邓小平

C.陈云

答案:B

29.2001年12月11日,中国正式加入世界贸易组织WTO,成为第(  )个成员。

A.133

B.143

C.153

答案:B

30.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会议是:

A.党的十二大

B.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

C.党的十三大

答案:C

31.党的(  )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十三大

B.十三届六中全会

C.十四大

答案:C

32.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 )并写进党章。

A.指导方针

B.指导思想

C.战略思想

答案:B

33.2002年11月,党的十六大提出全面建设(  )的奋斗目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一道确立为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A.小康社会

B.法治社会

C.和谐社会

答案:A

34.1971年毛泽东、周恩来邀请美国美国乒乓球队访华,展开了著名的

A.篮球外交

B.足球外交

C.乒乓外交

D.网球外交

答案:C

35.1971年10月2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  )届联大会上,恢复新中国在联大的合法席位和驱逐台湾当局代表的提案,以压倒多数被通过。

A.25

B.26

C.27

D.28

答案:B

36.1978年12月15日,中美两国发布联合公报,宣布中美建交,建立的日期为1979年

A.1月1日

B.5月1日

C.7月1日

D.10月1日

答案:A

37.文革后恢复高考的第一次考试,有570万名考生走进了考场,考试的时间为

A.1977年夏

B.1977年秋

C.1977年冬

D.1978年春

答案:C

38.1982年9月,邓小平会见当时英国首相时,公开提出了“—国两制”的构想。这位首相的名字是

A.梅杰

B.撒切尔夫人

C.布莱尔

D.希思

答案:B

39.中国加入世贸组织WTO的时间是

A.2002年

B.2001年

C.2000年

D.1999年

答案:B

40.1984年5月召开的(  )正式批准了“一国两制"的构想,标志着这一科学思想正式成为和平统一祖国的基本国策。

A.六届人大二次会议

B.六届人大三次会议

C.十二届三中全会

答案:A

41. 71日,我国恢复行使对香港的主权,标志着“一国两制”构想的巨大成功,标志着中国人民在完成祖国统一大业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步。

A.1997

B.1996

C.1998

答案:A

42.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会议是:

A.党的十二大

B.党的十二届六中全会

C.党的十三大

答案:C

43.党的(  )明确指出:“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A.十三大

B.十三届六中全会

C.十四大

答案:C

44.1997年9月,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

A.十四大

B.十五大

C.十三大

答案:B

45.被国际奥委会主席称为“一届真正的无与伦比的奥运会”的是:

A.北京奥运会

B.悉尼奥运会

C.汉城奥运会

答案:A

二、多项选择题

1.我国开放型经济新体制逐步健全, 稳居世界前列。

A.对外贸易

B.对外投资

C.外汇储备

D.外汇支出

答案:ABC

2.我国引导应对气候变化国际合作,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  )。

A.参与者

B.贡献者

C.引领者

D.决定者

答案:ABC

3.保持香港、澳门长期繁荣稳定,必须全面准确贯彻(  )的方针。

A.“一国两制”

B.“港人治港”

C.“澳人治澳”

D.高度自治

答案:ABC

4.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

A.浴血奋战

B.百折不挠

C.解放思想

D.自信自强

答案:AB

5.新中国成立后,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础。

A.自力更生

B.发愤图强

C.解放思想

D.锐意进取

答案:AB

6.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到十八大,中国共产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新的活力的体制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A.解放思想

B.锐意进取

C.自信自强

D.守正创新

答案:AB

7.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统揽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创造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更为完善的制度保证、更为坚实的物质基础、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A.浴血奋战

B.百折不挠

C.自信自强

D.守正创新

答案:CD

8.科学发展观是在()的基础上形成和发展的。

A.深刻分析国际形势

B.照搬照抄苏联模式

C.顺应世界发展趋势

D.借鉴国外发展经验

答案:ACD

9.2004年3月,胡锦涛在中央人口资源环境座谈会上发表重要讲话,深刻阐明了科学发展观提出的背景、意义,明确界定了“()”的深刻内涵和基本要求

A.以人为本

B.全面发展

C.协调发展

D.可持续发展

答案:ABCD

10.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强调,在当代中国,坚持发展是硬道理的本质要求,就是坚持科学发展,更加注重(),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A.以人为本

B.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C.统筹兼顾

D.保障和改善民生

答案:ABCD

11.坚持可持续发展,必须走()的文明发展道路。

A.生产发展

B.生活富裕

C.生态良好

D.竭泽而渔

答案:ABC

12.()、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是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总要求。

A.民主法治

B.公平正义

C. 诚信友爱

D. 充满活力

答案:ABCD

13.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上都具有重大意义。

A.中华人民共和国发展史

B.中华民族发展史

C.世界社会主义发展史

D.人类社会发展史

答案:ABCD

14.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经济版图发生的深刻变化前所未有,()在世界经济中占据越来越大的份额。

A.新兴经济体

B.成熟经济体

C.发展中国家

D.发达国家

答案:AC

15.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正在加速演变,国际金融危机深层次影响持续发酵,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催生()、孤立主义等思潮不断抬头

A.政治极化

B.种族冲突

C.民粹主义

D.贸易保护主义

答案:ABCD

三、判断题

1.中国改革需要“涉深水”和“闯险滩”,需要防范化解“黑天鹅”“灰犀牛”事件等各种重大风险。

答案:对

2.中国共产党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本保证。

答案:对

3.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植根的文化沃土。

答案:对

4.中国共产党人是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实践者,也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忠实传承者和弘扬者。

答案:对

5.我国发展步入近代以来的最好时期,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

答案:对

6.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20世纪的中国又一次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答案:对

7.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必须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落后于时代,尽可能超越实际、跨越阶段。

答案:对

8.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大变局带来大挑战,也带来大机遇。

答案:对

9.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球治理越来越向着更加不公平不合理的方向发展。

答案:对

10.2020年10月29日,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指出“十四五”时期要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

答案:错

11.1949年9月21日,毛泽东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上发表的开幕词是

《论人民民主专政》

答案:错

12.第一部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颁布于1956年。

答案:错

13.1971年10月25日,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第25届联大会上,恢复新中国在联大的合法席位和驱逐台湾当局代表的提案,以压倒多数被通过。

A.25

B.26

C.27

D.28

答案:错

14.系统阐述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的会议是党的十二大

答案:错

15.1984年5月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正式批准了“一国两制"的构想,标志着这一科学思想正式成为和平统一祖国的基本国策。

答案:错

四、简答题

1. 国史是什么

答案:中华人民共和国史就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各族人民在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基础上,从新民主主义进入社会主义,确立社会主义制度,探索建设社会主义,进行改革开放、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道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

从时间跨度来说,就是从1949年新中国立到今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历史。新中国70年的历史,概括起来说,就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新中国成立、改革开放、新时代,是在中华大地耸立的三座历史丰碑。

2.简述《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诞生及其主要内容

答案:1954920日,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并公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宪法》包括“序言”和“总纲”“国家机构”“公民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国旗、国徽、首都”四章,共106 条。主要内容是:

第一,规定了国家的根本性质和根本政治制度,强调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国家。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行使权力的机关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在国家机构中,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最高权力机关和行使国家立法权的唯一机关。全国和地方的人民代表大会及其他国家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

第二,规定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总任务,这就是“逐步实现国家的社会主义工业化,逐步完成对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要求“优先发展国营经济”,“鼓励、指导和帮助合作社经济的发展”,对资本主义工商业采取“利用、限制和改造”的政策等。

第三,规定了公民的权利和义务。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公民在法律上一律平等。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等自由,公民享有宗教信仰自由、人身自由、居住和迁徙自由;公民有劳动和受教育的权利;劳动者有休息的权利和在年老、疾病或丧失劳动能力时获得物质帮助的权利;妇女享有同男子平等权利等。公民必须遵守宪法和法律,遵守劳动纪律和公共秩序,遵守社会公德;公民有爱护和保卫公共财产的义务,有依法纳税和服兵役的义务。

第四,规定了国家机构的设置。《宪法》对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家领导人、国务院、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的性质、职权、作用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1954年宪法的制定和颁布,对巩固人民民主专政政权、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发展、团结全国各民族人民进行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发挥了积极的推动和保障作用。

3. 简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答案:195312月,周恩来代表中国政府在同印度就两国在西藏地方的关系问题举行谈判时,第一次提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互相尊重领土主权、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惠、和平共处的原则处理中印关系,得到印度方面的赞同。19546月,在日内瓦会议休会期间,周恩来应邀先后访问了印度和缅甸,并同两国总理分别发表了联合声明,一致同意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处理国际关系的准则。在中印两国总理联合声明中,将五项原则中的“平等互惠”改为“平等互利”。在1955 4 月亚非会议的发言中,周恩来又把“互相尊重领土主权”改为“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从此,作为中国和平外交方针完整体现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国际关系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4.简述《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的主要内容

答案: 1949929日,大会一致通过《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以下简称《共同纲领》)。《共同纲领》包括“序言”和“总纲”“政权机关”“军事制度”“经济政策”“文化教育政策”“民族政策”“外交政策”,共760条,对新中国的国体、政体以及各方面政策作出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内容:

第一,规定了国家的性质和任务,明确了国体。中华人民共和国为新民主主义即人民民主主义的国家,实行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团结各民主阶级和国内各民族的人民民主专政。它的基本任务是继续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任务,同时发展新民主主义的经济,稳步地变农业国为工业国。

第二,规定了国家的政体,即国家政权组织形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政权属于人民,人民行使国家政权的机关为各级人民代表大会和各级人民政府。国家最高权力机关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闭会期间,中央人民政府为行使国家政权的最高机关。各级政权机关一律实行民主集中制。同时,《共同纲领》还规定采取统一共和国、少数民族区域自治的国家结构形式。

第三,规定了同国体、政体相适应的、适合中国特点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明确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为人民民主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组织成分包含工人阶级、农民阶级、革命军人、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少数民族、国外华侨及其他爱国民主分子的代表。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前,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的全体会议执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职能;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召开以后,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就有关国家建设事业的根本大计及其他重要措施,向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或中央人民政府提出建议案。

第四,规定了国家经济建设的根本方针,即“以公私兼顾、劳资两利、城乡互助、内外交流的政策,达到发展生产、繁荣经济之目的”。国家用调剂的政策,使国营经济、合作社经济、个体经济、私人资本主义经济和国家资本主义经济五种经济成分,在国营经济领导之下,分工合作、各得其所,促进整个社会经济的发展。

第五,规定了文化教育、军事以及外交等方面的基本政策。新中国的文化教育政策是实行新民主主义的,即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文化教育。国家的军事制度是建立统一的军队,即人民解放军和人民公安部队,受中央人民政府人民革命军事委员会统率。中国外交政策的原则是保障本国独立、自由和领土主权的完整,拥护国际的持久和平和维护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合作,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中华人民共和国愿意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领土主权的基础上,同各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与各国政府发展经济贸易。

5. 简述中国梦的提出

2012年11月2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观《复兴之路》展览时明确提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最伟大的中国梦。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

2013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进一步阐明了中国梦的本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就是要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实现中国梦必须走中国道路,必须弘扬中国精神,必须凝聚中国力量。中国梦归根到底是人民的梦,必须紧紧依靠人民来实现,必须不断为人民造福。

中国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全体中国人民的庄严承诺,是党和国家面向未来的政治宣言,为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注入了崭新内涵。中国梦一经提出,就产生强大的号召力和感染力。干部群众畅想中国梦,社会舆论聚焦中国梦,港澳台同胞心系中国梦,海外华人述说中国梦,国际社会关注中国梦,中国梦成为中国走向未来的鲜明指引,成为激励中华儿女团结奋进、开辟未来的一面精神旗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