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学有所获 干有所成 黄石港区务实重行抓好主题教育

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时间:2023-11-01 14:10

    

“要通过理论学习,进一步提高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处理具体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汲取营养、激发动能,锤炼过硬作风。”10月26日,黄石港区委主要领导在街道、社区调研时强调,要在主题教育中准确把握理论与实践之间的关系,做到“学有所获、干有所成”。

自 9月16日区委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召开以来,黄石港区牢牢把握“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迅速部署落实主题教育各项工作,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纷纷投身到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中。

深学细悟,抓实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将“学思想”摆在首位,在深学细悟上下功夫,坚持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

全区县级领导干部扎实开展理论学习,积极参加专题读书班,坚持做到读、思、听、讲相结合,52人次在研讨交流中发言。全区发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1.1万余本,必读和选读书目427套。各街道(管理区)及44家区直单位充分运用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主题党日等载体开展学思践悟,积极引导全区533个基层党组织结合实际找准开展主题教育的着力点。同时,通过送学上门、结对帮扶等方式对年老体弱党员进行帮扶学习125人次。

深入实际,精准选题破题,提升调研质效。黄石港区把调查研究作为学习掌握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工作方法,按照“深、实、细、准、效”要求,县级领导带头“身入”“心至”,深入基层、联系实际,摸清社情民意、解决实际问题。

区“四大家”领导班子成员和法检“两长”聚焦12个方面调研重点,围绕提升现代服务业能级、建设临空高端商务区等方面牵头领题31项调研内容,细化调研方案,明确方法路径,综合运用随机走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形式开展调查研究。突出重大工作项目的跟踪性调研、破解复杂难题的对策性调研,在调研过程中寻求解决问题的实际办法。天园片区危旧房改造期间,区“四大家”带头分片包干,40多个区直部门分别认领腾迁任务,总结归纳“五感”工作法,有效打开工作局面。“双节”攻坚阶段,100多名干部主动扑到腾迁一线,有效加速签约进度。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总结提炼推动工作的做法、经验和启示,转化运用形成历史遗留问题化解攻坚年行动、港法青年“先锋班”等12项调研成果。

真抓实干,坚持问题导向,推动高质量发展。黄石港区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聚焦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坚持在谋发展、破难题、办实事上持续发力。

在推动发展上,持续推进“两破一突”,聚焦“一带两园三圈”新发展布局,深入实施园区建设,突破发展临空产业,盘活扩大有效投资,系统补齐民生短板,加快推进“五区”建设,奋力推进临空黄石港现代化建设跨越发展。在破解难题上,区“四大家”领导班子分别围绕临空高端商务区建设、打造鄂东区域性消费中心引领区、建立健全城市更新工作机制等方面制定推动高质量发展重难点问题清单,采取项目化推进、清单化落实等方式动态完善推进措施,并明确完成时限。在办实事上,持续深化“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制定问题清单73个,已完成22个,51个正在办理。44家区直部门聚焦服务推进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中的难点问题、思想上工作上的难点问题、深化作风建设上的难点问题,制定问题清单72个,正有序推进落实。同时,为推动解决就业、教育、医疗、托育、住房、养老等民生领域突出问题,全区县级领导干部制定重点民生实事问题清单31个,已解决13个。

黄石港区将锚定加快建设临空高端商务区的目标任务,持续深化“两破一突”行动,突出做好临空发展提速、服务产业提级、商贸业态提升、城市更新提质以及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各项工作,以拼抢实的状态和作风,进一步激发干事创业的内生动力,努力把主题教育学习成果转化为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实效,为黄石加快打造武汉都市圈重要增长极贡献黄石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