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郄英才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上强调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 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时间:2023-11-24 15:15

    

按照党中央关于主题教育的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11月23日,市委书记、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组长郄英才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为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讲授专题党课。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组长杨万贵出席会议。市委副书记、市长吴之凌主持会议。

郄英才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生态文明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提出一系列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系统回答了建设什么样的生态文明、怎样建设生态文明等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实践。全市上下要强化思想引领,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指导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以开展主题教育为抓手,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更好地推动黄石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牢牢把握“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总规矩,持续提升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牢牢把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定位,坚持走好“恢复绿水青山、实现金山银山”的转型发展之路。牢牢把握正确处理好“五个重大关系”系统要求,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着力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牢牢把握“安全发展”底线要求,实现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的良性互动。

郄英才强调,近年来,黄石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经济带发展重要论述,持之以恒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修复和绿色低碳转型,城市面貌实现了从“工业锈带”向“生活秀带”转变,生态治理实现了从“单一治理”向“系统治理”转变,产业结构实现了从“一业独大”向“多业并举”转变,发展方式实现了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要找准优势劣势,准确把握黄石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面临的形势任务,切实扬长补短、有的放矢,以更高要求、更高标准、更高质效积极主动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

郄英才要求,要坚持系统思维,探索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黄石路径”。坚持以“治理”为抓手,守牢底线、强力治污、狠抓整改,全面擦亮“绿水青山”本底。坚持以“转型”为支撑,持续推进产业转型、城市转型,不断提高“金山银山”成色。坚持以“开放”为引擎,强化港口发展能级、开放平台能级和多式联运能级,着力强化“黄金水道”功能。坚持以“融合”为纽带,发挥特色优势、完善服务配套、强化市场运作,充分展示“黄石文旅”魅力。要扛牢政治责任,始终站在落实双碳战略、增进民生福祉的高度,坚持政治引领、凝心铸魂,担当作为、实干为先,改革创新、比学赶超,涵养正气、廉洁自律,凝聚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

省委主题教育第四巡回督导组成员,市委常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同志,市法院院长、市检察院检察长,各县(市、区)、新港园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机关、企事业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市委主题教育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副主任及各工作组主要负责人,市委各联络组组长、副组长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