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精简建筑业企业资质申报程序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1-12 09:17

    

11日,市住建局发布通知,为深化“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该局对我市建筑业企业资质申报的行政审批事项实行便利化改革,提高审批效率。

企业在申请施工、安全许可、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检测、房地产开发等企业资质或资质变更事项时,不再向市住建局受理窗口提交企业资质申报表、主管部门出具的原件审核证明、资质申报资料等纸质资料,不再到受理窗口校验原件。企业法人对申报资料的真实性、有效性进行承诺。资质审批部门根据全国建筑市场监管公共服务平台和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等相关数据进行核查比对。企业通过审批信息系统将申报资料原件扫描上传至审批部门,受理窗口在审批信息系统时,审查申报材料的完整性,符合要求的予以受理。

同时,此次便利化改革明确将对部分申报资料进行压缩:企业申请建筑业企业资质、安全生产许可证、勘察、设计、监理、造价咨询、规划编制资格、工程质量检测资质或资质证书变更事项时,不再扫描报送企业法人营业执照,企业法人身份证明,企业公司章程或经工商管理部门备案的公司章程,企业办公场所证明,注册人员的身份证、注册证书,企业为专业技术人员缴纳的社会保险。房地产开发企业申请资质或资质证书变更事项时,不再扫描报送房地产开发企业简介、企业管理人员任职文件、企业章程、企业审计报告、企业财务管理制度、经营场所房屋产权证明。

市住建局要求,企业应该按资质标准要求进行诚信申报,严禁弄虚作假。全市各级住建部门要加强对企业资质动态监管,对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依法给予限期整改、降低资质等级、撤销资质证书等行政处罚,将企业的不良行为记入信用档案并在公共服务平台向社会公布。被撤销资质的企业,自资质撤销之日起3年内不得再次申请该项行政许可。(记者 廖巍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