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优化营商环境的“中国密码”

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1-16 09:11

    

营商环境是一个国家或地区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体现,是提高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方面,也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面对国内外风险挑战明显增多的复杂局面,我国坚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一系列“放管服”组合拳,不断开辟出发展的新空间。世界银行发布《全球营商环境报告2020》,中国营商环境世界排名升至第31位,比上年提升15位,是营商环境改善幅度最大的经济体之一。

在此背景下,国家发展改革委组织编写并面向社会公开发布的《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应运而生。《中国营商环境报告2020》是我国营商环境评价领域首部国家权威性报告,由“总论篇”“示范引领 标杆城市篇”“以评促改 最佳实践篇”“一省一案例 改革集萃篇”4个篇章组成,全面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及评价实践,系统介绍了各标杆城市优化营商环境2018—2019年主要工作、创新做法及改革成效、未来工作展望等方面内容,总结提炼出各领域的改革亮点与最佳实践,汇集了各省(区、市)改革创新的典型经验做法,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和现实意义。

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的“教科书”

优化营商环境,注定是一场关乎全局、决定未来的持久战。当前,我国发展外部环境中的挑战因素明显增多,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实现“六稳”的重要基础,对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营商环境怎么样,需要有科学的评价方法。正如有学者指出的,优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方法可以概括为4个“标”,即建标、对标、达标和创标。作为一项开创性工作,开展营商环境评价,其意义不仅在于构建中国特色的营商环境评价体系,为打造世界一流营商环境高地提供目标引领;同样在于,以评促改、以改促优,通过检验营商环境是否有所优化、群众办事是否更加便利、发展环境是否改善,倒逼各地进一步扩大开放、深化“放管服”改革。

为此,国家发改委在充分吸纳世界银行衡量营商难易程度指标体系的基础上,又增列了具有中国标准和中国特色的指标,目的就是对标国际一流,确立中国先进。“总论篇”全面介绍了中国营商环境评价制度及评价实践,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内我国营商环境评价的纲领性文本,是指导推进优化营商环境的思想武器和行动指南,为全国各地各部门如何优化营商环境指明了方向和路径,必将进一步推动中国成为中外投资发展的热土。

推广典型经验先进做法的“合订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多出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带动面上改革。近年来,全国各地聚焦转变政府职能,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优化营商环境改革中大胆探索,形成了一批模式成熟固定、操作办法管用、社会反响良好、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经验做法。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营商环境建设更是成为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推动经济全面复苏的重要抓手。

在全国营商环境评价中,各参评城市聚焦市场主体反映的突出问题,对标国际国内先进水平,开展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实践探索,在相关领域形成了一批改革先进典型,涌现出了一批步伐快、力度大、亮点多、成效好的标杆城市,营商环境的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水平不断提升。

“示范引领 标杆城市篇”和“以评促改 最佳实践篇”,全面系统总结提炼了地方探索形成的经验做法和典型案例。这些典型经验做法,凝聚了参评城市的心血,为全国各地优化营商环境提供了多种可学习借鉴又具操作性的优秀样板,真正让各地优化营商环境学有目标、赶有榜样,也进一步推动更多地方结合营商环境评价工作,以评促改、以评促优,加快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推动探索实践开拓创新的“竞赛表”

营商环境只有更好,没有最好。创造更好的营商环境以赢得主动、取得优势,需要主动找差距、找不足,以制度创新带动经济创新。

水不激不跃,人不激不奋。持续优化改善营商环境以增进竞争优势、保持领先位势,已然成为共识。从2019年全国营商环境评价结果看,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厦门、杭州等城市继续位列前茅,成为改革的先行者、领头羊。同时,越来越多的城市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发展经济的先手棋,浙江省衢州市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以企业和群众办事“最多跑一次”的理念,持续迭代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升级版,企业开办、投资项目审批、不动产登记、获得水电气等改革充分释放了红利,改革满意率和实现率持续走在全省前列,企业获得感不断增强,四省边际中心城市的战略地位和辐射作用进一步显现。

“一省一案例 改革集萃篇”汇集了各省(区、市)探索创新形成的典型经验做法,营造出全国各地互学互鉴、竞相改革的生动局面,让不少地方感受到优化营商环境“不进则退”的倒逼压力。激励先进、鞭策后者,未来在全国逐步推开营商环境评价,唤起的定会是“千帆竞发、百舸争流”的壮丽场景。

新时代新征程,当“要素红利”逐渐让位于“创新红利”,“政策红利”逐渐让位于“制度红利”,营商环境的重要价值更加凸显。花最少的时间、跑最少的路、交最少的材料、找最少的部门,贸易投资最便利、行政效率最高、服务管理最规范、法治体系最完善,老百姓和企业心中的营商环境之“最”,呼唤我们以新担当和新作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