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风正潮涌好扬帆——黄石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疫后重振综述

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2-03 09:22

    

2020中国宜居宜业城市榜新鲜出炉,黄石市榜上有名

营商环境好,客商自然来

兴国之要,首在发展。高质量发展必须要有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作保障。

而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优化营商环境就是解放生产力、提升竞争力。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要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2日闭幕的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体会议指出,要持续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围绕高效办成一件事,推进“一网通办、一窗通办、一事联办”集成改革提质增效,推进业务流程再造和系统重构,当好服务企业“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

市委书记董卫民在全市推进营商环境建设大会上也强调,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城市发展的核心竞争力,充分发挥黄石区位、产业、开放、要素等比较优势,努力把黄石打造成为长江中游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城市之一;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黄石疫后重振的关键举措,以一流环境吸引更多人流、物流、资金流向黄石聚集,推动经济发展疫后重振;要把企业感受作为评价营商环境的重要标准,千方百计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切实增强企业获得感;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检验干部作风的试金石,以优化营商环境推动干部作风转变。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黄石正通过持续深化改革,抢抓机遇叠加期、转型发力期、区域融合期、功能拓展期和品质提升期,全面激发发展活力。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 要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完善宏观经济治理,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加快转变政府职能。

优化营商环境 强健经济体格

“占挖道路施工审批难,短期内多次申请,共性材料多次提供……”“从今天开始,这样的情况不再发生。”

“房地产开发资质等级证书,前前后后办4个月,还跟工作人员发生争吵。”“对不起!是我没带好头,要钻研业务,优化审批流程。”

反映问题的是企业,道歉表态的是主管部门一把手。这是11月26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优化营商环境拼搏赶超擂台赛上,15名区直单位负责人直面企业反映问题的情景。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以“群众办事是不是方便了、企业投资是不是便利了、政务服务是不是改进了”作为检验标准,黄石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推动营商环境优化。

2017年黄石开始先行先试推进工业项目“先建后验”改革,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目前全市工业项目事前审批时间由平均79天压缩至6天,17个前置审批环节减少为“0.5+0.5”个环节,涉及部门由9个减少至2个。

在开发区·铁山区,还有“升级版”——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的“四零”改革。

项目在开工建设前需要自行寻找有资质单位自费进行环评、安评、能评等,耗时长,费用高。今年7月,黄石开发区·铁山区组建“中介服务超市”,实行派单接单式服务,为辖区有需要的工业项目提供免费中介服务。目前,已为宏瑞兴、宏和电子等5个项目节省评审费用近50万元。宏瑞兴项目负责人毛泽福十分感动:“又快又好,还省钱,黄石真不错!”

今年9月,湖北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发布《省优化营商环境领导小组关于做好优化营商环境第一批典型经验复制推广工作的通知》,要求全省学习复制推广黄石率先出台“双随机一公开”地方监管标准,建立“一办五组”机制、高位推进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任务落地等两项优化营商环境典型经验。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心里最有数。“这80万元下来,眼前的困难就解决了,我们可以安心生产了。”黄石珍珠果食品饮料有限公司负责人说,因为遭遇资金短缺,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遇到难题。在向挂点服务的市农业农村局“双千”工作专班反映后,专班积极主动帮助企业与金融机构牵线搭桥,最终成功为企业争取到了2020年中央农业企业贷款贴息资金8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资金周转难题。

从2015年起连续6年在全市深入开展的“千名干部进千企”(“双千”)活动,已经成为黄石服务企业发展的一块金字招牌。仅今年1至10月,全市贷款余额1540亿元,比年初增加170亿元,增长12.4%;累计招工入职19608人,发放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返岗交通等556.55万元;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会保险费10.77亿元,减免企业所得税2372.5万元。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形成强大国内市场,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扩大内需这个战略基点,加快培育完整内需体系,把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机结合起来,以创新驱动、高质量供给引领和创造新需求。要畅通国内大循环,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全面促进消费,拓展投资空间。

聚焦一号工程 提升产业能级

走得再远,心仍系故园。

11月13日,首届黄石楚商大会召开,来自全国各地的400多名黄石楚商代表欢聚一堂、共话发展。在现场举行的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仪式上,36个项目集中签约,总投资额近400亿元。

喜事连连,在此前一天,第四届中国(黄石)地矿科普大会拉开帷幕,以矿为媒、以会为约,“永不落幕”的矿交会,让藏在深闺的地矿资源转化为科普、文化、旅游资源,擦亮了“中国科普胜地、世界地矿名城”亮丽名片。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在这极不平凡的一年里,黄石全力打好战“疫”、战洪、战贫三场硬仗,坚定不移抓招商、持之以恒引项目,厚植发展新优势、蓄足发展新势能。

下好招商引资“先手棋”,按下疫后重振“快进键”,这座城市行动如风——

9月18日至10月20日,短短一个月内,我市连续在苏州、上海、北京、武汉等地密集举行4场产业投资推介会,向全国推介黄石;11月28日,武汉市黄石商会成立大会暨2020黄石(武汉)产业与项目投资推介会又在武汉举行。月月有活动,每季一主题,县市区轮办。今年以来,我市坚持招商引资云推、线跟、实签全面推进,加快黄石异地商会组建,正在把更多信息变资源、变项目、变投资。

稳存量、抓增量、搭平台、比政策……再造黄石工业的“组合拳”,正在提升城市的产业能级。

实施退城入园、技改扩规,推进企业二次创业,近3年累计技改投入超过500亿元。大冶特钢启动新一轮10个升级项目建设、中车交通智能升降系统华中区域总部基地项目、中铝华中铜高精度铜板带箔项目、国家电网电力智能装备产业园项目等一批实力雄厚的“头部企业”脱颖而出!

围绕9大主导产业,我市先后引进广合科技、LVG晶圆等一批科技含量高、发展潜力足项目。特别是30多家电子信息龙头企业进驻,促使黄石成长为全国第三大PCB产业聚集区。

依托“四区N园”、放大“四港联动”优势,黄石项目承载力、产业支撑力、区域创新力显著提升;对接顺丰机场、建设黄石新港、依托光谷科创大走廊,黄石临港临空功能正向综合枢纽功能转变;获批黄石新港口岸扩大开放、进境粮食指定口岸、跨境电商综试区,综保区获海关总署同意建设,一个湖北对外开放的新高地正在形成!

一系列制度的变革、一系列观念的更新、一系列行动的合力,让黄石竞相迸发出产业发展的勃勃生机——

时间,值得铭记。3月19日,在决战决胜疫情防控、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的重要时刻,黄石举行2020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46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180.1亿元。

5月12日,黄石举行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大冶有色40万吨高纯阴极铜清洁生产项目等2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打好疫后重振经济保卫战,黄石当仁不让。

11月18日,黄石举行2020年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73个项目开工,计划总投资288.7亿元,吹响项目攻坚冲锋号……

永葆“闯”的精神、“创”的劲头、“干”的作风,高质量发展征程中,黄石信心不改。

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坚持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健全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全域协同发展 实现疫后重振

古人云:“唱和如一,宫商协调”。当今的黄石,正在全域协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的道路上昂首前行。

11月15日,黄石新兴管业车库处,一辆辆汽车装上6米长的铸管后鱼贯而出。“这是发往科威特的铸管,后面还有400多支等着交付,我们都在加班加点生产、装车。”统计员袁华说。

通过对能源使用重点工序进行管控,提高各项能源利用效率,新兴管业以“读秒掐表”的方式让生产流程精细化、生产作业标准化,大幅度提升生产效率,产量逐步攀升。今年1至10月,新兴管业产量完成76.8万吨,利润指标达全年计划的130%,提前完成全年任务。

心无旁骛,必有所得。黄石工业经济跑出疫后重振的加速度——

今年10月,全市工业增加值增速首次跃上两位数,达到10.3%,环比提升6个百分点,高于全省当月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1至10月,全市工业增加值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7个百分点。今年前10月,全市重点监测的20种主要工业产品中,钢材、涂层板、无缝钢管、印制电路板等7种产品产量保持增长,19种产量增速环比加快;全市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32.9%;装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2%;全市工业用电量88.98亿千瓦时,增速全省地区排名第3……

产业增强韧性度、发展迈上新高度。黄石连续3年获评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优秀等次,11次入选全国外贸百强。

疫后重振的勃勃生机,更来自人间烟火的脉脉温情、来自全域协同的“鸣枪开跑”——

6月5日,棋盘洲长江公路大桥合龙,成为全省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复工复产大提速中提前实现重大节点目标的首个大型桥梁项目。飞架南北、接入全国路网的棋盘洲长江大桥,将给市民出行带来更多选择,同时对于全力建设现代港口城市的黄石而言,也给城市打开了一个全新的发展空间。

穿山越湖,纵横南北。9月28日,黄石现代有轨电车全线开工,项目一期线路全长26.88公里,起于黄石大道沈家营路口,终于大冶湖核心区奥体中心站,全线设车辆基地1座、车站29座。开建全省首条地市级有轨电车项目,是这座城市追求更高质量发展的“推进器”“起跳板”,更将打通中心城区与各区域之间的骨干交通,串起顺丰国际机场、黄石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黄石大冶湖国家级高新区。10月12日,国内首条有轨电车山岭隧道——百花隧道北洞口正式进洞施工,这标志着黄石现代有轨电车一期项目建设又一次取得重大实质性进展。

还是9月28日,磁湖下游湿地公园建成开放,该项目于2017年动工建设,在延续上游项目生态治理特色的同时,更加强化科普教育、景观构建功能。建设有湿地功能区、科普展馆区、休闲驿站、园林景观、城市防洪系统、园区绿道等,让黄石人又多了一个休闲观光的好地方!

10月26日,黄石沿江大道项目正式开工,全长8.8公里,总投资约20亿元,预计2022年建成完工。届时将打通沿江通道“硬肠梗”,成为连接黄石和鄂州的主要通道,也是黄石新港与鄂州顺丰机场、武汉高速与黄阳公路实现对接的快车道,黄石城市转型升级的“交通走廊”即将迎来华丽蜕变。

10月27日,武穴长江公路大桥顺利合龙,至此,麻阳高速公路的最后一段缺口被填补上,阳新和麻城两地及周边地区的居民,可通过大广、沪渝、杭瑞等多条东西向高速公路快速到达武汉、上海、重庆等地。这是一座连接江南江北的“民生桥”、更成为一座打通经济动脉的“梦想桥”……

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十三五”收官,“十四五”启幕,新时代的征程已经开启,更广阔的前景等待着我们去奋斗,更辉煌的未来等待着我们去书写。矢志不渝推进高质量发展,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黄石定能破浪前行、行稳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