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优化营商环境激发新动能

来源:黄石日报 作者:  时间:2020-12-09 09:01

    

11月20日,开发区·铁山区2020年四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活动举行。11月26日,开发区·铁山区2020年优化营商环境拼搏赶超擂台赛……岁暮天寒,开发区·铁山区发展热度依然不减。

2019年,开发区·铁山区交出了签约项目、新开工工业项目、新投产工业项目“三个翻番”的成绩单。今年前三季度,开发区·铁山区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幅位居全市前列,新签约项目71个,总投资额378.5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和32.7%;新开工项目35个、新投产项目28个,克服疫情、汛情影响,超过去年新开工、新投产项目数。

主要指标全市领跑,招商引资形势喜人,项目建设快马加鞭,蓬勃发展的态势源于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

一个地区的发展,短期靠项目,中期靠政策,长期靠环境。近年来,开发区·铁山区聚焦营商环境深化改革,大力弘扬“有呼必应、无事不扰”的“店小二”精神,聚集政务服务、市场要素等环境,以刀刃向内的硬功夫、亲力亲为的真本事,努力打造产业发展最优生态圈。

2020年1月6日,黄石开发区·铁山区政务服务中心启用,可办理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198项,涉及项目建设、水、电、气、金融、网络、人社等企业和群众生产生活方方面面。开发区·铁山区以“强区扩权”改革为抓手,整合政务资源、拓宽服务渠道、优化办事流程,推出“一日办结”制度,推动工业项目审批再提速。

该区先后出台金融扶持、工业服务、人才引进、用工服务、创新创业五个“黄金十条”,形成政策矩阵,全方位支持产业企业发展。接着,创新资本招商,组建长江黄石基金等7支基金,先后投资联创电子等7家企业共15.4亿元,引导放大投资168亿元,预计产值268亿元,预计税收9.5亿元,实现了风险共担、成果共享、合作共赢。

凡事破则立,从则平。他们还对现有电子信息企业经环评批复获得的涉铜排放总量,进行集中管理、统筹分配、审核使用,为招商引资电子信息产业项目预留了空间,成为全省环保工作创新和亮点。

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今年6月,在“先建后验”的基础上,开发区·铁山区宣布推行“四零”改革——开工建设“零审批”,中介服务“零收费”,监管服务“零缝隙”,竣工验收“零跑腿”,通过进一步减流程、减事项、减收费、优服务,更大力度促进工业项目早落地、快验收、速投产。

便捷,更便捷!提速,再提速!台光新型电子元器件材料项目,从开工建设到企业试产再到产品达标,只用了10个月,比原计划提前半年。台光电子负责人关恩祥一连说出“四个没想到”:没想到企业投产达效这么快,没想到一线员工技能这么熟,没想到PCB产业集聚程度这么高,没想到营商环境这么好。(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

“说到做到,随叫随到,服务周到”,这是开发区·铁山区优化营商环境的真实写照。“状态要再好,节奏要再快,力度要再大,办法要再多”,这是开发区·铁山区干部、群众以实干促发展的真实注脚。

从项目落地、开工建设、投产达效、扩能改造,开发区·铁山区健全考评、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干部考核评价办法,实施干部廉勤考评,落实干部服务企业发展免责机制和廉政提醒机制,深入推进“项目秘书”“一企一策”“五个一包保”等服务,推动项目建设氛围愈发浓厚。

2020年4月3日凌晨4点,重点项目广合科技工地现场突然停电,当时正在进行高压混凝土施工作业,如果不及时处理,将会导致正在浇注的混凝土硬化,混凝土套管不能及时拔出,造成设备故障。在这紧急情况下,业主方由于疫情影响还没有来黄,施工方难以联系到维修人员,施工方代表随即联系项目秘书,不到半个小时,项目秘书赶到现场,立即协调人员,现场排查问题,经过3个小时抢修,早上7点及时恢复供电,有效保障了设备安全和施工进度。

“再晚,我们都要一起坚守。”项目秘书张琳包保的LVG晶圆再生项目于今年7月开工建设,预计最快半年厂房封顶。10月,连绵阴雨影响施工,为了赶上进度,这个90后姑娘一天要跑三四次现场,与业主、施工单位、行业主管部门等共同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的问题。按照1.5倍速的施工进度,该项目厂房顺利提前封顶。

每月至少1次项目攻坚指挥部会议;每月开展一次拼搏赶超擂台赛;每季度区领导带队开展一次项目拉练活动……站在开放新起点,奋斗是共同的姿态。今天的开发区·铁山区改革的脚步不停,发展的初心未变,“时不我待抓发展”的氛围空前浓厚,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不断上演,干事创业的活力动力持续迸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