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帮”“补”“扶”“招” 促进就业创业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1-14 15:40

    

  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毕业生就业压力较大。我市出台《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措施的通知》(黄政办发〔2020〕20号),打出“帮、补、扶、招”等系列政策组合拳,切实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

以“帮”带业,促进人才聚集。一是医护子女优先录用。援黄及市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毕业生子女,报考黄石市事业单位,同等条件优先录用。二是优化公开招聘方案。县、乡事业单位招聘及急需紧缺专业,采取面试、直接考察的方式公开招聘;适当降低开考比例,或不设开考比例,划定成绩合格线。三是向毕业生专项招聘。今明两年一般性事业单位空缺岗位,主要面向在黄高校毕业生及黄石籍高校毕业生开展专项招聘。四是教师“先上岗、再考证”。对中小学、幼儿园、中等职业学校教师资格实施“先上岗、再考证”阶段性措施。

以“补”促留,优化就业环境。一是落实“新黄石人”政策。留黄创业就业的毕业生给予生活补贴、租房补贴、人才公寓等政策倾斜。二是实施见习行动计划。今明两年安排高校毕业生本地见习1600人。对积极吸纳参加见习并在见习期间按规定支付不低于当地最低工资标准的用人单位给予见习补贴。三是就业创业促进计划。对2020年求职创业的应届在黄高校毕业生,一次性给予每人1100元补贴。对在黄创业高校毕业生,首次创业办理注册登记、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带动就业3人及以上的给予5000元一次性扶持创业补贴。对在校及毕业5年以内大学生,在黄石自主创办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按规定给予2-20万元的资金扶持。

以“扶”拓渠,创造就业岗位。一是扩大基层就业规模。积极鼓励高校毕业生参加“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农村义务教育阶段教师特设岗位招录等。二是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国有企业拿出60%以上岗位用于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对相关企业给予吸纳就业补贴和社会保险补贴。三是灵活多种就业方式。以政府雇员或以钱养事等方式新增岗位;支持双创示范基地、孵化器等发展。四是定向扶持岗位推送。向建档立卡、残疾、家庭经济困难等群体,开展“一对一”就业帮扶。

以“招”提质,提升队伍质量。根据《省教育厅 省委编办 省人社厅 省财政厅 省发改委关于做好2020年全省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公开招聘工作的通知》(鄂教人函〔2020〕3号)《省委编办关于核准2020年度全省义务教育学校招聘用编计划的函》(鄂编办函〔2020〕95号)要求,省委编办核准我市招聘城区教师252名,农村新机制教师100名,农村其他教师329人,合计681人。招聘通过省招平台报名,并于2020年8月8日进行了笔试,目前已进入考生查分,准备进入面试前的资格审查阶段。该工作大致在10月中旬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