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市教育局多举措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1-14 15:45

    

为进一步优化教育服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群众满意度,市教育局紧密结合自身职责,着力在干事创业、为民服务上下功夫,全面营造快捷高效、规范透明的营商环境和服务体系,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立足职能,对标对表制定方案。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和2019年优化营商环境填报情况,我们制定了《市教育局关于对标对表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方案》。方案将持续规范办学行为、推动教育均衡发展和做好“新黄石人”子女入学工作作为三个一级指标,根据三个一级指标,细分出10个二级指标,每个二级指标均安排了工作重点,明确了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部门),并据此制定了问题清单。问题清单中明确整治内容、工作重点、整治重点、责任领导、责任部门、牵头部门和整改时限。

强化措施,推进教育均衡发展。一是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出台《黄石市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支持民办教育健康发展有关政策措施》,提出10条措施,帮助民办教育机构化解难题;二是科学布局规划,加快推进公办幼儿园、团城山学校等学校建设项目,加快推进了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计划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三是努力化解普通高中大班额,对全市高中大班额情况进行了摸底,持续推进普通高中攻坚项目建设,改善办学条件,严格规范招生行为,严格按照“免试、就近、划片”的基本原则,规范招生、入学、编班行为,严格控制起始年级班额。

优化服务,改善人才发展环境。一是服务在黄高校工作。服务在黄高校开展“双一流”和应用型本科建设,湖北理工学院“双一流”建设被列入省级建设项目,两个省级重点实验室顺利通过复评,累计获得湖北省财政厅、教育厅经费支持3080万元,累计引进博士等高层次人才70人。湖北师范大学成立了“湖北师范大学智慧城市研究中心”并启动相关建设工作,完成了省教育厅、财政厅优势特色学科群项目绩效情况的两轮考核评估。深入推进“新黄石人计划”,起草《黄石市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促进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措施》吸引更多的高校毕业生留黄就业创业。二是全面实施“县管校聘”。我们将于2020年底全面推进“县管校聘”工作。其中,西塞山区已于2017年启动区管校聘,今年被评为湖北省“县管校聘”管理改革示范区,黄石港区于2019年启动“区管校聘”。2018年实行“局管校聘”教师管理体制改革以来,实现 “以岗求人”到“竞争上岗”、“苦差事”到“香饽饽”、“学校人”到“系统人”的三大转变。拟与湖北师范大学、湖北理工大学等本地高校构建高等学校、地方政府、中小学校幼儿园“三位一体”的协同培养机制,实现教师培养培训一体化、职前与职后相衔接。

下一步,市教育局将聚焦学位供给,加快教育优化布局调整,聚焦群众关切,着力改善办学育人环境,聚焦多元发展,着力改善民办育人环境,为教育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