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让宪法精神深入人心 ——全市各校开展2019年“国家宪法日”宣传活动

来源: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9-12-09 15:38

    

12月4日是我国第6个国家宪法日,全市各个学校纷纷利用这一契机,开展“国家宪法日”主题教育活动,让师生深入学习宪法知识,领悟宪法精神,人人争做学法、知法、守法、护法的好公民。

黄石二中 开展“宪法晨读”活动

为认真落实《青少年法治教育大纲》,普及宪法知识、弘扬宪法精神,12月4日,我国第6个“国家宪法日”,黄石二中组织学生开展了“宪法晨读”等活动。

“宪法晨读”活动由教育部主办,是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系列活动之一,在教育部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设主会场。在黄石二中分会场,同学们与主会场学生一起参加了升国旗仪式,一同朗读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的部分章节。

此次“宪法晨读”活动的开展,是黄石二中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活动的一部分,旨在通过宪法晨读,让学生学习宪法的基本原则和基本知识,增强宪法意识,做知法、懂法、守法、护法的新时代好公民。

根据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今年以来,黄石二中组织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宪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将宪法教育融入升旗仪式、班会、团队和社团活动,运用板报、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增强教育的生动性、参与性,大力培育校园宪法文化,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日常化、多样化,使宪法学习和教育更贴近青少年心理,让每一位学生树立尊崇宪法的观念。

黄石三中举行法治教育主题班会

为弘扬宪法精神,厚植爱国主义情怀,进一步推进学校法治安全教育工作,加强法律知识的教育与宣传,切实增强广大师生的法律意识,12月2日至12月6日,黄石三中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周”主题教育活动。

12月2日上午7时,黄石三中全体师生参加升旗仪式。高107班学生代表作以“学法、懂法、守法、用法”为主题的国旗下讲话。下午第三节课,高一、高二年级各班举行法治教育主题班会,各班分别以“法律与我同行”“法在身边”“我学法我懂法”等为主题,根据目前中学生普遍存在的法律意识较为淡薄的实际,从什么是未成年人犯罪及刑事责任、青少年违法犯罪动机的分析、成长环境的分析、青少年违法犯罪的特点等方面做了深入、细致、耐心地教育,并以通俗易懂、简单实用的法律知识,解读了一个个生动鲜活、触目惊心的青少年犯罪案例,给学生敲响警钟,促进他们在学习和生活中逐步养成学法、守法、用法的习惯,增强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意识。

12月3日上午9时,黄石三中组织全体师生参与全国中小学生“宪法晨读”活动。全校师生观看北京主会场的视频直播,高声齐读宪法部分条款,同学们的法律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爱国热情得到很大提高。

铁山一中集体朗读宪法部分章节

12月4日,是我国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为加强法制教育、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铁山一中通过LED显示屏、宪法晨读、主题班队会、观看视频等多种多样的形式,开展“宪法宣传周”活动,营造出了浓厚的学法氛围。

活动中,铁山一中教师带领同学们一字一句地朗读宪法部分章节。在朗读的过程中,师生们了解了宪法,走近了宪法,更激发了他们关注宪法、学习宪法的兴趣。

太子中学 举办宪法宣传教育讲座

为增强广大师生的宪法教育意识,进一步提高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太子中学邀请开发区·铁山区太子镇司法所所长石义丰,举办宪法宣传教育讲座,全体师生参加了讲座。

石义丰结合中小学生的特点,用一个个具体的事例,深入浅出地为孩子们讲述了什么是违法与犯罪,针对青少年学生中有部分学生性格急躁、自控能力较弱、法制观念淡薄的一些不良现象,用生动的案例、深刻的教训,警示学生要遵纪守法。

“希望全体学生不断学习法律知识,做一个知法、懂法、守法的新时代青少年。”校长张平说。

河口中学 举行宪法知识答题竞赛

4日,河口中学开展了以“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主题的法制宣传活动。

随着该活动不断深入,学校通过横幅、展板、电子屏、微信QQ群、国旗下讲话、主题班会等多种形式普及宪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知识,并组织学生参加宪法知识答题竞赛。还特别邀请汪仁派出所李朝咏所长,从执法层面讲解如何打击校园欺凌现象,营造和谐平安校园。

刘仁八镇中心小学 举行宪法宣誓活动

为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进一步激发学生宪法学习热情,大冶市刘仁八镇中心小学结合学校法治教育工作实际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系列活动。

各班利用晨读时间开展宪法晨读活动,同时召开了宪法主题班会。全体教师进行了庄严的宪法宣誓活动和宪法专题学习。为了让宪法宣传活动落到实处,学校还要求各班要办好以宪法宣传为主题的黑板报。 

通过本次活动,增强了学生对国家宪法的了解和认识,强化了学生的法治观念,使学生们明白要“学法、知法、守法”,加强了全市师生的法治观念和守法意识,从而在全市形成“依法治校、依法治教”的良好氛围,营造了和谐的校园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