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市教育局关于开展2019年全市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比赛活动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19-04-19 16:11

    

 

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直属高中:

根据《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七届湖北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通知》(附件1)要求,兹决定在全市开展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活动目标

进一步提高中小学实验教学质量,促进教师积极开展实验教学的探索和研究,增强学生对科学知识的感性认知和探究性体验,提升学生综合素质和能力;推进优质实验教学资源建设和共享。

二、 活动组织

此次活动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组织,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承办,采取逐级推选的方式进行。

三、 说课要求

详见附件2。

四、 活动安排

1.校、区级评选推荐。各县(市)区教育局要制定具体工作方案,在各学校评选推荐的基础上组织好本辖区内评选推荐工作。直属高中做好本校评选推荐工作。各县(市)区、直属高中应于5月19日前完成评选,并推选出优秀说课教师参加市级评选,推荐名额及学科要求见附件3。

2.市级评选。全市评选初步定于5月下旬,分市辖区、大冶市、阳新县三地进行,分别由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大冶市电教站、阳新县电教站负责实施。市级评选将按一定比例设教师说课一、二、三等奖,对表现突出的单位颁发最佳组织奖。

3.省级评选推送。按省相关文件精神,在参加市级评选的教师中择优推荐赴省参赛。

五、工作要求

1.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实验教学工作,以此次实验教学说课活动为契机,将实验教学工作落到实处,进一步加强实验装备应用,不断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2.各单位要加大宣传,层层发动,力争让所有中小学校和实验教学人员都参与活动。要认真制定活动方案,精心组织,扎实开展评选工作,确保活动取得预期效果。

3.材料报送。各县(市)区、直属高中应于5月19日前将参加市级评选的材料报送至市教育信息化发展中心,包括:

1)《实验说课活动案例信息汇总表》(附件4)。

2)参评案例材料,每个案例材料应包括说课视频、说课PPT及说课文稿,相关要求见附件2。

3)评选活动开展情况及总结。

所有材料纸质档一份,电子档发送至邮箱1098552843@qq.com。另外,为便于交流,请相关人员加入黄石实验教学工作群QQ:239741610

联系人:程梦琪,电话:6350116,13581296670。

附件:1.《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举办第七届湖北省中小学实验教学说课活动的通知》

2.说课要求

3.推荐参加市级评选名额及学科要求

4.实验说课活动案例信息汇总表

市教育局

2018年4月19日

附件1


附件2

     

一、学科范围

主要包括:小学科学,初中物理、化学和生物,高中物理、化学和生物。鼓励其他相关学科教师参与(如数学、地理、信息技术等)。

二、说课内容

以中小学课程标准为依据,突出学科实验教学中的某一个实验教学的创新,集中围绕这个实验的教学目标、教学内容、实验原理、实验方法、改进重点、实验效果评价与反思,以多媒体PPT演示文稿方式进行说课。注重师生互动、小组合作与探究,注重新技术、新方法、新材料的融合创新,注重挖掘实验教学的育人功能。

三、说课案例材料报送

凡推荐参加市级以上评审、展示的实验教学说课案例,必须包括以下材料:

1.实验教学说课的视频(总时长不超过15分钟,mp4格式,大小不超过500MB,具体内容见平台上的有关说明)。

2.说课PPT及说课文稿(包括说课题目、教师姓名、学校名称、使用教材、实验器材、实验改进要点、实验原理、实验教学目标、实验教学内容、实验教学过程和实验效果评价等),具体内容见平台上的有关说明)。

四、说课现场展示

1.每个案例说课的总时间不超过15分钟。

2.现场说课在多媒体教室环境中进行。包含触摸一体机和扩音等设备。

3.通过PPT方式演示、说课。

4.现场演示的实验操作,应规范、熟练,确保安全。




附件3:推荐参加市级评选名额及学科要求
附件4:活动联系人及推荐参加市级评选教师信息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