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2021年黄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考生必读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1-06-24 09:05

    

2021年黄石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

考 生 必 读

分数、录取查询及填报志愿网址:黄石教育网:http://www.hssedu.cn选择教育网站/招生考试栏目点击“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分数、录取查询及志愿填报”链接湖北省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信息系统https://gzjd.hubzs.com.cn/login!init.action。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

二〇二一年六月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致全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考生及家长的一封信

亲爱的同学们、家长朋友们:

2021年黄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工作将于6月20日至22日举行,同学们即将完成初中三年学业,迎来人生旅途上的一次重要选择。为了帮助考生安全、顺利迎接考试并进入到适合自己的高中阶段学校,我们诚挚地提醒广大考生及其家长注意以下事项:

一、做好考前准备,轻松应对考试

家长要合理安排考生生活,不要给考生太大压力,考生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与合理饮食,注意饮食卫生。考生考前要仔细阅读准考证上的信息和注意事项,熟悉考场情况,牢记考试时间、地点、考场位置,考前检查是否带准考证、身份证,避免把与考试无关的物品带入考室。考生考前需提前安排好赴考出行路线,受新冠疫情影响 ,进入考点仍需要进行体温测量,应留出充足通行时间。

二、遵守考试纪律,文明诚信考试

考生要认真学习《黄石市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违纪舞弊处理办法》和《考生须知》,自觉遵守考试纪律,服从考试工作人员的指挥,接受监考人员的管理,不要有任何违纪行为,做到诚信应考。

三、慎重填报志愿,选择合适学校

所有考生必须填报志愿才能录取。每位考生必须读懂今年的招生政策、掌握填报志愿的方法、了解录取规则、充分认识填报志愿的风险。志愿填报时间在7月5日至7日,考生必须按规定时间、批次和其他要求选择学校并填报志愿,网上填报后要保存,退出后,可以再次进入查看。考生千万不要将密码泄露给他人,也不要请他人代填志愿。因考生自己原因将密码泄露给他人,而导致的一切后果由考生自己负责。

每位考生要结合自己的学习成绩等实际情况,选择确定需要填报的普通高中学校和中职学校。

四、明确录取政策,谨防招生欺骗

黄石教育网中招平台是我市高中阶段学校统一的、也是唯一的招生录取平台。每位考生的录取结果可以在网上查询。只有通过黄石教育网中招平台正规录取并报省招办备案的学生,才能在省教育厅注册高中阶段学籍。考生及家长要增强自我防范意识,谨防任何招生学校(含外地)欺骗性招生宣传,如果考生没有经过黄石教育网中招平台正规录取而私自到学校就读的,一切后果由考生及家长负责。

五、提高保护意识,确保人身安全

考生在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期间要提高防疫、防自然灾害等安全保护意识,注意交通安全,不坐“三无”车辆和报废、非运营车辆,不要在没有安全保障、没有大人带领的情况下私自下河游泳、玩水等。

同学们、家长朋友们,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承载着广大考生和家长的希望,我们将竭诚营造健康、公正、公平、和谐的考试和招生环境,同时也衷心地祝愿广大考生在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进入理想的学校!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

2021年6月

黄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时间安排

一、6月27日-28日各初中学校组织学生进行网上填报志愿培训。

二、7月1日公布考试分数。

三、7月3日前高中学校报送已公示的艺体特长生预录取名单。

四、7月1日至3日各高中阶段学校及县(市)招生办接待招生咨询。各单位公布2至3部咨询电话。

五、志愿填报、录取及征集志愿具体时间:

7月5日(周 一)—7日(周三)学生网上志愿填报 (截止时间:7月7日17:30分)。

7月8日(周四) 网上志愿数据整理,投档录取的准备工作。

7月9日(周五)提前批录取。

7月10日(周六)第一批录取。

7月11日(周日)第一批网上征集志愿(截止时间:当天17:30分)。

7月12日(周一) 第一批征集志愿录取、第二批录取。

7月13日(周二) 第二批网上征集志愿(截止时间:当天17:30分)。

7月14日(周三) 第二批征集志愿录取、第三批录取。

7月15日(周四) 第三批网上征集志愿(截止时间:当天17:30分)。

7月16日(周五) 第三批征集志愿录取、第四批录取。

7月17日(周六) 第四批网上征集志愿(截止时间:当天17:30分)。

7月18日(周日) 第四批征集志愿录取,打印录取通知书,发放通知书。录取工作结束。

六、10月中旬全省集中办理中职跨地区录取手续。

网上填报志愿须知

一、网上填报志愿时间

1.网上填报志愿时间:7月5日至7月7日,截止时间为7月7日17:30。

2.网上征集志愿时间:分批次征集志愿(见2021年招生录取工作时间安排)。

二、网上填报志愿步骤

第一步:阅读招生计划。填报志愿要以统一下发的《黄石市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计划》为依据。招生计划中有学校性质(高中、中职)、学校全称、招生批次、各批次招生计划数。

第二步:填写志愿草表。考生上网填报志愿前先填写志愿草表,根据自己的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成绩、学校收费情况、家庭住址等,分别选择、拟定所报批次的志愿。将选报的志愿填写到志愿草表上。按志愿草表上的内容上网输入,可以减少在网上反复修改的次数,减少出错的可能性。

第三步:登录指定网页。登录黄石教育网(www.hssedu.cn),选择“教育网站/招生考试”栏目,点击“高中阶段学校招生招生志愿填报”,进入 “湖北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管理系统”登录界面。 

第四步:输入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号和密码。在请输入用户名处输入本人的初中毕业生学业水平考试报名号,第一次登录网上填报志愿系统要输入初始密码,初始密码由班主任发放。输入用户名、密码及验证码后,再点击“登录”按钮即可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

第五步:阅读《网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进入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后,计算机屏幕上会出现网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告知考生网上填报志愿的流程和注意事项。考生应仔细阅读,了解操作流程和相关要求以后再进行下一步的操作,阅读完毕,点击“下一步“按钮。

第六步:修改密码。当屏幕上出现“初始密码未修改,不允许填报志愿”时,点击“确定”按钮后进入,修改密码页面,修改完成后,点击“修改”按钮,出现“修改成功”再开始填报志愿。注意:本步骤只在第一次登录志愿填报系统时才强制修改密码,当再次进入志愿填报系统时不再强制修改密码。

第七步:志愿填报。出现志愿填报页面后,在对应批次志愿的下拉框中选择要填报的学校,中职类学校还应选择填报的专业,填报完成,点击“保存”。

第八步:志愿预览(检查核对)。点击“志愿预览”按钮,进入志愿预览页面。这时候,请考生仔细核对,如果要修改或补填志愿,点击“网上志愿”按钮,返回到填报界面,进行修改或补填。

第九步:确认提交。检查志愿信息无误后,点击“保存”按钮,弹出提示“操作完成”,点击“确认”,完成网上填报志愿。注意:只有点击了“保存”和“确认”,填报的志愿信息才会储存到网报系统中;不点击的话,志愿信息就保存不了,等于没有填报志愿。

第十步:退出系统。志愿填报完毕并保存后,点击“安全退出”按钮,退出网上填报志愿系统。可以在5分钟后再次登录系统,查询志愿填报是否成功。

三、网上填报志愿注意事项

1、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投档录取的依据,没有在网上填报志愿将不能被高中阶段学校录取。

2、考生必须在规定时间内完成网上志愿填报,超过填报志愿规定的截止日期填报系统将关闭不允许再填报,视为放弃填报,放弃填报的考生必须报告班主任并在填报志愿统计表中的未填报原因栏填写“本人放弃”并签字确认。

3、在规定时间内,考生可以多次上网填报或修改志愿。网上填报遇填报高峰时间,网页打开缓慢属正常情况,请耐心等待,不要频繁“刷新”。

4、所有考生无论是否填报志愿都必须登录志愿填报系统中修改密码,密码设置既要方便记忆又不能过于简单(不少于6位)。若忘记或遗失密码,由考生本人书面申请,持准考证和身份证等证明材料到市教育考试院统一办理密码初始化,恢复初始密码后,考生应及时登录系统修改。

5、考生每次登录系统后填报时间为20分钟,若超过20分钟,系统将自动退出,因此考生网上填报志愿 前,应先将《志愿草表》填好。退出后如果考生还要填报或修改,可以在5分钟后再次登录系统。  

6、建议考生不要集中最后1天填报志愿,更不要在网报截止时间之前几小时集中填报志愿或修改志愿。以免造成网络访问流量过大,网络不畅,网速慢,考生不能及时登录指定网站,无法顺利填报志愿。

7、2021年高中阶段学校招生网上填报志愿提前批设置一个志愿,其他批次设置5个平行志愿,按照“依分数、依志愿、依计划、分批次”的原则进行投档。

8、请考生妥善保管好自己的帐号密码,按时参加网上填报志愿。因考生本人了解学校信息不准确,上网密码设置不当、保管不善,不按网上填报志愿程序和要求操作或请他人代填,错过规定的网上填报志愿时间等原因,造成志愿信息错误或遗漏而导致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填报志愿要注意的问题

1、填报志愿的要求:考生网上填报的志愿,是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的重要依据。考生必须妥善保管好登陆网上填报志愿用户名和密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网上填报志愿培训和演练,并按要求在规定的时间和指定的网站,综合本人的实际情况正确填报志愿(含征集志愿),否则考生将无法参加全市统一投档录取。

要全面了解黄石教育网:http://www.hssedu.cn选择教育网站/招生考试栏目上的中考招生政策,对于在填报志愿过程中有不清楚的事项,要积极主动请老师给予技术指导和帮助,本着“谁填报、谁校对、谁签字、谁负责”的原则,任何人不能代替考生填报志愿,不能代替考生校对志愿。对受到外界干扰而不能正常填报志愿的现象,考生应及时向学校领导或招办反映相关情况。

2、了解平行志愿投档规则:平行志愿投档时,先按一定规则对每个考生计算出投档排序分数,按投档排序分数将考生从高分到低分排序;再按排序先后从高分到低分依次投档(先投分数较高、排序在前的考生)。对单个考生投档时,按照考生填报的学校顺序依次检索投档,当计算机检索到考生填报的学校有计划余额,考生档案即投到这个学校。

平行志愿投档规则:“依分数、依志愿、依计划、分批次”的原则进行一次性投档。对同一批次线上未被录取的考生按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排序进行投档,投档时根据考生所填报志愿学校顺序,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投档比例1:1。

(1) 依分数。是指按考生投档分从高分到低分确定投档顺序,投档分高的考生比低的考生先检索投档。当投档分相同时,按语文、数学、英语三学科总分排序;三学科总分相同时,分别按语文、数学、英语科目顺序成绩高的投档顺序在前。例如:AB两位考生,都是550分,而语文、数学、英语三学科总分相同,如果A考生语文是110分,B考生语文是109分,那么A考生投档顺序在前,B考生投档顺序在后。

(2) 依志愿。根据投档顺序,检索每个考生的学校志愿时,严格遵循考生所填志愿的顺序。比如说,某考生某批次的平行志愿顺序为A、B、C、D、E等几所学校,投档时,由系统按志愿顺序逐一检索考生志愿,如果考生符合A校投档条件,且A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A校,该考生本批次投档完成;若A校投档不成功,则检索B校,若符合投档条件,且B校有计划余额时,则投档到B校,该考生本批次投档完成;若仍然投档不成功,继续检索下一个志愿学校,直至投档成功。若该考生本批次所有平行志愿都检索完且投档不成功,则该考生本批次投档完成。该考生本批次投档完成,系统自动检索投档下一投档顺序考生志愿。

(3)一次投档。某一批次投档时,参与排序投档的每个考生都只有一次检索投档机会,无论该生是投档到排序在前且有计划余额的学校,还是该生所有志愿学校均无计划余额,不能投到任何一所学校,该批次该考生的投档均结束,不能再参与投档。

3、填报志愿要准确定位,合理搭配:考生能否投档成功往往取决于分数是否达到学校录取线(录取过程中自然产生),所以预估学校录取线很重要,考生可根据分布的一分一段表和往年各学校的录取情况,结合自己分数排位再选择填报学校。填报时“冲”、“稳”、“保”要合理组合,不要全部填报同一层次的学校,尽量保证所填学校之间有一定梯度,增大投档 成功的概率。

4、平行志愿填报顺序影响投档结果:平行志愿中多个学校虽然是平行的,但计算机检索、投档是有先后顺序的,如果考生填报的平行志愿中有多所学校可以投出去,那么只能投到排在最前面的那一所。因此,考生在填报平行志愿时,将最想读的学校填在靠前的位置。

5、平行志愿不是“保险箱”,也有落选风险:平行志愿虽然减轻了考生填报志愿的压力,增加了考生的录取机会,同时,也存在风险,考生定位不准,分数达不到填报学校录取线,档案投不出去,存在落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