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黄石市教育局关于发放《关于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校外托管的告家长书》的通知

来源:黄石市教育局 作者:  时间:2023-05-19 15:25

    

各县(市、区)教育局、新港园区社发局: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政策,帮助学生家长了解“双减”内容,响应国家切实减轻中小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的号召,现将《关于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校外托管的告家长书》印发给你们。

请各校于525日前,通过班主任向每一位家长发放《关于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校外托管的告家长书》,同时做好《承诺书》的收回保存和校外培训家长端APP的安装使用落实工作。

确保《告知书》发放不漏一家,《承诺书》收回不少一个,校外培训家长端APP全安装、会使用。




黄石市教育局

2023518


关于学生参加校外培训、校外托管的告家长书


尊敬的家长:

为进一步落实“双减”要求和中央、省、市教育行政部门关于校外培训机构专项治理的文件精神,切实减轻学生校外培训负担,维护您和孩子的合法权益,现就校外培训相关事宜向您致信如下:

一、正确认识“双减”政策

双减”工作是党中央站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高度做出的重要决策,体现出党和国家推进教育公平、办人民满意教育的决心,希望广大家长充分认识“双减”工作的重大意义,积极了解“双减”工作一系列重大举措,主动配合学校做好有关工作,形成教育改革发展的合力。

二、谨慎选择校外培训

确有培训需求的家长,应选择正规合法的校外培训机构,不攀比不盲从。

选择培训机构时,一看资质,合法的培训机构要具备两证,即《中华人民共和国民办学校办学许可证》和《营业执照》(或《民办非企业登记证》),许可证上标明的办学地点、办学范围等应与实际情况相符,许可应在有效期内;二看收款码,缴款时,培训机构应出具银行托管账户收款码,且收款单位应与办学许可证、营业执照名称一致;三看信息公示栏,培训机构应将两证、教师资质证明、培训内容及收费标准、退费制度等信息在公示栏公示。

无证校外培训机构未经审批,师资质量、教学水平、场所安全等方面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同时资金未纳入监管系统,易发生携款逃逸等问题,学生利益无法保障。广大家长要高度警惕,坚决抵制无证无照非法校外培训机构,发现有此类机构及时向属地教育部门举报(举报电话附后)。

三、自觉抵制违规培训行为

请家长们积极参与监督培训机构的办学行为,现场察看培训机构是否落实规范校外培训办学行为的具体要求。

各类培训机构一要落实培训时间要求,线下培训结束时间不得晚于20:30,义务教育学科类培训机构不得在周末及节假日进行培训;二要落实培训对象和培训内容要求,严禁以学前班、幼小衔接班、思维训练班等名义面向学龄前儿童开展线下学科类(含外语)培训,同时,学科类培训机构不能从事非学科类培训,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不能从事学科类培训;三要落实合同签订要求,培训机构应与学员签订全国统一的《中小学生校外培训服务合同》(2021年修订版);四要落实培训收费要求,培训机构不得一次性收取或通过拆分合同等形式变相收取时间跨度超过3个月或60个课时的费用(且不得一次性收取超过5000元的费用)。费用应全部缴入资金监管平台,不能直接交予或者汇给私人。

四、坚决不进非法托管机构

民办托管机构虽从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孩子放学后无人监管的实际问题,但众多托管机构无营业执照、无卫生许可证和食品经营许可证,从业人员无资质,且大部分托管场所未经消防验收,不具备学生留宿过夜的条件,存在消防安全隐患问题,部分托管机构用不规范车辆接送学生,存在较大交通安全隐患。

五、通过校外监管平台家长端进行选课、买课、消课

今后合规的校外培训机构必须进入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培训机构的培训资质、培训课程、培训时间、收费标准等信息将通过该平台发布,学生家长通过教育部推出的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选课、交费、评价、退费等手续的办理。家长预交费用首先进入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在确认消课后才能打入培训机构对公账户,并接受金融机构和主管部门双重监管。未消课的费用,仍然在预收费资金托管专用账户,培训机构不能使用。当学生家长有合理退费请求时,可通过平台申请退费,将预收学费原路返回消费者原有账户。

家长通过使用校外培训家长端APP,不仅能方便学生和家长选择正规培训机构,还能最大限度保障学生家长的合法利益。现敬告家长,如您确需为孩子报班参加培训时,一定要通过校外培训家长端APP进行办理。

我们诚恳地希望广大家长朋友从关心支持教育发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角度,自觉抵制、积极举报一切违法办学行为,监督在职教师的从教行为,共同营造良好的校外培训秩序。

最后,祝各位家长身体健康,阖家幸福!祝孩子安全、健康、快乐地成长!


附件:1.校外培训家长端注册流程

2.黄石市校外教育培训投诉举报方式


黄石市教育局

2023518

…………………………………………………………………



附件1

校外培训家长端注册流程


1.安装“校外培训家长端”APP

应用市场搜索“校外培训家长端”,安装后打开。


2.登录账号、关联孩子信息

打开家长端后,首先在界面底端右侧点击“我的”,进入界面后“点击登录”,输入手机号和验证码登录,最后点击“设置”“关联孩子”。


3.选择培训机构

APP主页可以搜索机构名称或者根据周边机构推荐,往下滑动进行选择相应的培训机构。

4.购买课程

点击相应的机构,选择合适的课程点击“购买”,选择“立即支付”,签订合同,确定付款。


附件2

黄石市校外教育培训投诉举报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