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返校最新消息!黄石将分四批复学

来源:东楚晚报 作者:  时间:2020-05-12 10:01

    

何时全面复学?


体育中考取消吗?
复学后体育课怎么上?
今天上午9点—10点
黄石市教育局四位嘉宾做客黄石“两会”热线
就复学时间、中高考政策、复学后注意事项等
读者关心的热点话题一一给予答复



做客嘉宾


黄石市政府督导室副主任 周燕霞(女)
黄石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刘贞全
黄石市教育局团委书记 余泽忠
黄石市教育考试院副院长 柏才学

何时全面复学?将分四批进行 



家长咨询:我是中山小学一名家长,孩子读四年级,请问何时开学,幼儿园这个学期开学吗,黄石何时全面复学?

嘉宾答复:根据省防疫指挥部和黄石防疫指挥部的要求,黄石分四批开学。第一批高三年级(含中职和技校)、初三年级。高三年级已于5月6日正式复学。黄石市初三年级学生将于2020年5月21日统一开学。
初中、高中(包括中职和技工学校)其他年级和小学第二批;第三批为高校;幼儿园和特殊教育学校第四批。
第二、三、四批开学时间,根据疫情防控情况,经科学评估确定后另行公布。

体育中考取消吗?近期将发布通知


家长咨询:我孩子今年参加中考,想咨询一下,体育中考今年还考不考?如果取消,具体将怎样计分?

嘉宾答复:关注中考的家长应该已经发现了,因为疫情的影响已经有部分地区延迟甚至取消了中考体育测试。那么黄石2020中考体育会取消吗?这个问题很多人关心,黄石市教育局已经关注,并且召开了家长、学校等多方面座谈会,最后制定了详细的方案,已经报市里审批,近期将会发布,请家长们耐心等待。
2019年体育中考考试的内容为坐位体前屈、跳绳和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三项考试成绩总分40分,以50%的比例计入中考总分。

复学后体育课怎么上?与以往相比有差别


家长咨询:高三复学后,体育课还上吗?怎么上,有没有严格的要求呢?

嘉宾答复:复学后的年级,体育课必须上。开学后的体育课要把握好时间的合理安排,避免同一时间上体育课的班级过多,尽可能地错峰安排体育课。课前和课后及时对使用后的体育器材进行消毒杀菌及安全检查。
体育课要控制强度,避免让学生在体育课上大汗淋漓,如长跑等;要特别留意特殊学生的身体和情绪状况,密切关注学练动向,有1.5米以上的空间间隔,尽量安排做广播体操、打乒乓球、羽毛球等。体育课后要求人人洗手,衣物穿着透气舒适,适量饮水补充。

复学后还用戴口罩吗?个人防疫不能松懈


家长咨询:随着高三年级、初三年级开学,天气越来越热了,我们大人整天戴口罩都不适应,觉得憋得慌,孩子们复学后是不是必须要戴口罩,能否不戴?

嘉宾答复:根据目前疫情形势,师生进入室内(会议室、教室、图书室)等人员密集空间,建议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口罩使用后应及时更换,若口罩被污染,则需要随时更换。在操场、室外球场、跑道等室外场所,人员彼此为非面对面接触或彼此间面对面距离大于1米以上时,可不佩戴口罩。
另外,复学后,学生的个人防疫不能松懈,要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让“一米线,勤洗手,常通风,戴口罩,多消毒,不集聚”成为习惯。同时,学校要重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新冠肺炎疫情给学生带来了一定的心理冲击,不少学生产生了焦虑、烦躁、失眠、恐慌等情绪。复学后,学生积极备考的同时更要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实现学生的心理“复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