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欢迎访问黄石教育局官方网站!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市教育局做客东楚晚报“两会热线”为市民答疑解惑

来源:东楚晚报 作者:  时间:2021-01-12 10:09

    

嘉宾名单

周燕霞   市教育局副局长  

程良海   市教育局计财科科长  

刘贞全   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  

余泽忠   市教育局团委书记 

柏才学   市教育考试院负责人  

冯加强   黄石港区教育局局长  

张移生   下陆区教育局局长 

陶坤波   西塞山区教育局副局长 

李福典   开发区·铁山区教育局副局长 

什么时候放假?学生在学校上课时需不需要戴口罩?11日上午,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做客本报“两会热线”,就市民普遍关心的教育问题现场答疑解惑。


义务教育阶段放假时间

不晚于1月28日

市民提问:我的孩子在读幼儿园,想请问一下今年寒假的放假时间,另外春季开学会不会延期?

嘉宾回复:2021年全市中小学放寒假时间,小学、初中不晚于1月28日(星期四),普通高中不晚于2月4日(星期四);2021年全市中小学春季开学时间,小学、初中不早于3月1日(星期一),普通高中不早于2月22日(星期一);幼儿园参照义务教育阶段放假时间和春季开学时间执行。

在黄高校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自己制定放假时间,元旦之前陆续放假。高校开学时间根据省教育厅有关要求自行确定时间。

此外,各地各校按照疫情防控错峰放假和开学的要求,合理安排具体的放寒假时间和春季开学时间,并报上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要求培训机构落实防控措施

市民提问:马上要放寒假了,请问在当前疫情防控要求提高的情况下,培训机构是否要关闭?

嘉宾回复:目前暂时没有关停培训机构的计划,但是会根据疫情发展形势和变化,后面再决定。在此之前,市教育部门已经要求各个县市区教育局及相关部门、开学工作组加强培训机构的监管,规范培训机构的行为,按要求取缔非法培训机构。此外,也要求各个培训机构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比如测温、消毒等。


师生上课期间不需要戴口罩

市民提问:如今国内部分地区出现疫情,请问我们黄石的学生在学校里是否需要一直佩戴口罩?

嘉宾回复:根据黄石目前的实际情况,我们要求所有师生员工在上学和放学途中佩戴口罩,个人防疫不能松懈。学生和老师在上课期间,暂时不用佩戴口罩。

另外,在学校工作的保安、宿管人员、食堂人员、消毒人员、保洁人员在工作期间一定要佩戴口罩。


社会考生如何报考普通话考试?

市民提问:我是2020年7月大学毕业的,现在已经参加工作。在大学期间,我曾经通过普通话考试,拿到了二级乙等资格。现在因为工作需要,我想继续考一个普通话二甲资格,请问我该如何报名,怎么参加考试?

嘉宾回复:黄石市面向社会考生的普通话测试点在黄石艺术学校。你可以前往该校咨询报名流程和考试时间。具体情况,你也可以拨打0714-6352843(市教育局教师管理科)电话咨询。


今年高考时间由两天变三天

市民提问:听说今年即将采取的“新高考”考试时间有所变化,请问如何变化?

嘉宾回复:2021年起,普通高校招生考试包括全国统一高考和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采取“3+1+2”考试模式,“3”是指全国统一高考语文、数学、外语科目,“1”是指考生在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物理、历史2门中选择1门为首选科目,“2”是指考生在思想政治、地理、化学、生物学4门中选择2门为再选科目。

此外,“新高考”考试时间由原来的两天变为三天。其中:1天半安排全国统一高考科目,1天半安排高中学业水平选择性考试科目。


团城山会不会建公办幼儿园?

市民提问:我住在团城山,孩子刚出生,过几年要上幼儿园。但是我发现团城山的公办幼儿园比较少,请问未来会不会新建一些公办幼儿园。

嘉宾回复:过去,团城山地区的情况是幼儿园比较多,但是公办幼儿园相对较少。2020年,我们对团城山地区的幼儿园进行了一次治理。从2021年开始,高收费(盈利)幼儿园基本不存在了,都改成普惠性幼儿园,收费会大幅下降。

另一方面,团城山地区新建小区比较多,很多房地产开发商自建的幼儿园下一步将陆续移交给政府,其中有的幼儿园会改成公办幼儿园。